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人参补脾益肺好处多 老年人怎么吃人参

2016-06-22 08:57:1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能吃人参吗?我们都知道人参是一味中药,同时也是最常见的补品,饮食养生保健效果很显著。那么,作为体质逐渐下降的老年人是否可以吃人参进补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老年人能吃人参吗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其性味甘、微苦、平,入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等功效,适用于脾气虚、肺气虚及各种气虚厥脱等症。历代本草无不充分肯定,人参有补虚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人参主要含人参皂甙(已分离出30多种)、多种氨基酸(17种)、糖类、酶类、有机酸与酯、甾醇及其甙、维生素、黄酮类,又含具有特殊香味的人参炔醇、β-榄香烯等挥发性成分,还含有铜、锌、铁、锰、锗等20多种无机及微量元素。这些成分大多有益于人体健康。

凡老年人服用人参制剂,有的能改善体力和智力,有的能改善睡眠,有的能减轻精神抑郁症,有的对皮肤老化(如老年性色素沉着及脱发等)亦有一定治疗作用。参为补中之王,虽可强身和延缓衰老,但要是不分男女老幼,不管寒热虚实地随意乱用则有害无益,还会出现一种"人参滥用综合症"。

所以说,老年人是可以吃人参的,但要注意人参的服用有讲究,并不是所有老人都适合吃人参。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吃人参,应该先听取中医大夫的专业建议再来服用。人参的吃法有很多,无论是制成方剂,还是做成食疗,都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但每次吃人参的量都不能太大。

既然老年人可以吃人参,下面就来看看人参要如何选购和食用吧。

人参的选购方法

生晒参。有芦头芦碗及短支根,外皮棕黄色,纵皱明显,质较硬,断面黄棕色,棕色形成环明显,皮部有芝麻点。

红参。单芦头,主根长,支根短,表红棕色半透明,有时有灰黄斑,质硬,断面红棕色。

糖参。芦头有或无,体饱满 ,外皮黄白色,有针刺疤及糖结晶,质硬而脆,断面黄白。

朝鲜红参。常见双芦称蝴蝶芦,主要粗长,多成方柱形,表红棕半透明,芦头与参体间有明显横缩环。

朝鲜白参。圆锥或圆柱形,主体略粗短,有分枝白色。以上正品显微镜检查,外韧维管束有树脂道、簇晶。

人参的食用方法

炖服。将人参切成2cm薄片,放入瓷碗内,加满水,封密碗口,放置于锅内蒸炖4~5小时即可服用。

嚼食。以2~3片人参含于口中细嚼,生津提神,甘凉可口,是最简单服用方法。

磨粉。将人参磨成细粉,每天吞服,用量视个人体质而定,一般每次1~1.5克。

冲茶。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在碗内或杯中,用开水冲泡,闷盖5分后即可服用。

泡酒。将整根人参可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每日斟情服用。

炖煮食品。人参在食用时常常伴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将人参和瘦肉、小鸡、鱼等一起烹炖,可消除苦味,滋补强身。

老年人虽然吃人参有好处,但是也要合理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老年人如何吃人参养生?分享人参的6个吃法

人参是我们最常见的保健品之一,它所具有的功效作用有很多。老年人应该如何吃人参,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呢?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如何选购优质……详细>>

鲜人参好还是干人参好?人参的吃法与禁忌

食用人参的好处有很多,大家基本都知道,但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是新鲜的人参比较好还是干人参比较好呢?人参怎么吃好?食用人参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人参?人参进补的3种吃法

人参是中药材,也是可以煲汤等食用的调理食材。人参好处多,大家都是熟知的,而人参应该怎么吃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3种人参的吃法,以及有哪……详细>>

人参怎么吃最好 细数吃人参的五大误区

人参怎么吃最好,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中药材,自古以来被国人誉为进补佳品,被人们广大应用。但是怎么吃人参最好呢?很多人对人参进补存在着错误的……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老年人要对哪些食物忌口

老年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我们的当下社会,已经慢慢逐渐趋向于老年化社会。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大家备受关注的问题,很多老年人都会用一些补品来让……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