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至后将迎“烧烤模式” 吃这10种食物远离中暑

2016-06-21 08:54:2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夏至节气,这意味着炎热天气正式开始,热浪来袭,高温一波接一波,“烧烤模式”随之启动。天气炎热容易中暑,应该怎么办?别担心,其实通过饮食可以调节,夏季多吃丝瓜、苦瓜、绿豆等食物可以清热解暑,大家不妨试试!

夏季天热中暑?多吃10种食物清热解暑

绿豆

绿豆中含有的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大量饮服绿豆,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均有解救作用。

黄瓜

黄瓜具有清热、解毒、除湿的作用。最佳食用方法是凉拌黄瓜,再用醋汁拌,加入大蒜。中医认为,醋和蒜属温性食物,可以防止黄瓜寒凉伤脾。

苦瓜

苦瓜具有涤热祛暑的功效。涤热比清热作用更强,能将热邪从体内荡涤出去。有些人喜欢把苦瓜先放在开水里焯一下,这会削弱其涤热的作用,所以最好别焯。

丝瓜

丝瓜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西瓜

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莲藕

莲藕有健脾开胃、养心安神、补血益气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热食物。莲藕生吃熟吃各有效果。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此外,经常用脑的人多吃藕,可以起到益血 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够达到调血、补血,红润面色的效果。

金针菜

金针菜可补气养血、清热去湿、解除忧愁愤怒,也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蜂蜜

《本草纲目》 上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除了能帮你化解“夏热”之外,还能给你带来一天的甜蜜好心情。

绿茶

绿茶是人们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的好伴侣。中医专家介绍说,夏天天气炎热出汗多,绿茶中富含钾离子,能有效补充出汗丢失的钾。应该一天分数次饮用,这样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能够被人体充分吸收。但要注意的是绿茶为不发酵茶,性味苦寒,冰镇后过寒不适宜女性及胃寒的人饮用。

夏至到,试试4道解暑食谱!

1、海带冬瓜豆瓣汤消暑利尿

【方 剂】 浸发海带100克,冬瓜500克,去皮蚕豆瓣100克,香油及盐适量。【制作法】将海带和蚕豆瓣一起下锅,用香油煸炒一下,然后添加500克清水,加盖烧煮,待蚕豆煮熟时,在把冬瓜和盐一并放入,继续烧至冬瓜九成熟,即可停火出锅。

【功 效】 消暑利尿。治中暑头昏、头痛、烦渴。

2、冬瓜汁解暑热烦渴

【方 剂】 鲜冬瓜一个。【制作法】将冬瓜洗净,切成碎块,打成汁。尽量饮服。【功 效】消暑,清热,除烦。治中暑后烦躁不安、口渴、尿黄,有清热利尿之作用。

3、扁荷粥解暑止泻

【方 剂】 白扁豆50克,冰糖30克,鲜荷叶1小张,大米50克。

【制作法】先用清水把白米洗净,浸泡。锅内加水三碗煮白扁豆,水费后下白米小火煎煮,待扁豆已黏软,放入冰糖及洗净的鲜荷叶,再煮20分钟即成。食之。

【功 效】消暑解热,和胃厚肠,止泻。

4、杨梅酒防止中暑

【方 剂】 鲜杨梅500克,白糖80克。

【制作法】将杨梅洗净,加白糖共装入瓷罐中捣烂,加盖(不密封,稍留空气),7~10天自然发酵成酒。再用纱布绞汁,即成约12度的杨梅露酒,然后倒入锅内煮沸,待冷装瓶,密封保存,时间越久越佳。夏季饮用最宜。

【功 效】 预防中暑。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吃什么好 中暑 夏至饮食 夏至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中暑后吃什么好?中暑后饮食宜忌

到了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有中暑的问题,尤其是哪些弱体质的人,更是容易中招,那么中暑了吃什么好呢,怎么吃?中暑后又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夏季宝宝易中暑 多喝瓜皮绿豆水远离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也多,这种湿热天气下,体质差的宝宝很容易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中暑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夏至吃那些食物能清热?

在即将到来的夏至节气里,我们要怎么安排日常饮食最好呢?要知道,在不同的时节里,我们的饮食也是需要有所变化的。今天,所要为大家带来的是关于……详细>>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