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宝宝挑食有9大危害 如何改正宝宝挑食习惯?

2016-06-21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挑食?我们都知道宝宝挑食会带来营养不良的状态,但是偏食带来的危害不止如此。那么,宝宝挑食还有哪些危害?作为家长又该如何更正防宝宝挑食呢?

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由于儿童对食物不感兴趣吃的少,或只挑自己喜欢的的食物,会造成体重下降、面黄肌瘦、皮肤干臊,甚至出现贫血、低血糖、体温下降、脉搏缓慢、血压下降、营养不良。

宝宝挑食的常见原因

1、想吃啥就给啥: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的好吃的东西吃。

2、零食不离口: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胃肠道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3、父母"包办"喂食:孩子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孩子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食,以至影响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4、边看电视边吃饭:这是许多孩子的"通病",电视中精彩的画面分散了孩子的食欲,正餐时未吃饱,孩子依靠零食来补充。

5、未把握饮食时间:孩子刚睡下,或刚做完游戏就吃饭,准备工作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会影响孩子消化功能,容易造成偏食。

6、食物单调:年轻父母掌勺的小家庭习惯常做一种饭菜,或者孩子爱吃什么,就总给孩子做什么,吃腻了,偏食也就形成了。

7、父母偏食:有的父母本身有偏食习惯,在饮食上挑三拣四,在孩子面前常说这不好吃,那也难吃,这就可能使孩子学大人的样。

8、烹调不可口:尽管买了许多好东西,但是父母烹饪技术不过关,做得没有滋味或缺乏变化,孩子不爱吃,不感兴趣。

9、餐桌气氛不良:父母关系不和,常在餐桌上争执,孩子吃饭时会精神紧张,导致没有食欲,也会诱发偏食。

宝宝挑食的常见危害

1、偏食的宝宝对食物的口味很挑,爱吃的食物会多吃,不爱吃的食物少吃甚至不吃。这样不良的饮食习惯接近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没有规律直接让肠胃无法正常适应,消化起来会有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个习惯不纠正,可能导致婴儿生长发育迟缓,偏食严重的宝宝有可能停滞。

2、偏食会造成食欲减退,每天的进食量不会很多,这样一来直接造成营养缺乏,导致贫血和抵抗力下降。

3、缺乏维生素。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糖类等等都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元素,我日常吃的食物中一般都会提供这几种营养元素。但是不同的营养元素是蕴含在不同的食物中的,宝宝偏食会导致某些营养元素的摄入不足。比如,宝宝如果不喜欢吃荤菜,那么他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就会摄入不足;如果宝宝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和维生素就会摄入不足。所以说,不同的偏食宝宝都会缺乏维生素。

4、各种营养缺乏也包括维生素的缺乏,缺乏不同的维生素给宝宝带来的危害是不同的。比如,不爱吃鸡蛋、豆类食物的宝宝可能会缺乏维生素A,导致夜盲症。如果不爱吃新鲜水果,可能会缺乏维生素C,皮肤容易变粗糙甚至感染疾病。

5、烂嘴角。这是孩子经常犯的疾病,秋天出现比较多。烂嘴角的医学名词叫做口角炎,表现为口角潮红、起水泡、或者出现开裂、流血、结痂等症状。秋天天气干燥,皮脂腺油脂分泌不足,再加上身体维生素B2摄入不足,身体会缺乏核黄素,就很容易烂嘴角。

6、“鸡胸”、“O”型或“X”型腿等骨骼疾病,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一般鱼、虾、蛋黄、香菇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不爱吃这类食物的宝宝,轻度的会有多汗的症状,严重的可能会抽风,甚至骨骼畸形。

7、骨骼发育不健全。这是最常见的表现,多表现为牙齿发育缓慢,发黄发黑,骨骼生长缓慢,或者出现软骨症。骨骼的发育不仅仅需要依靠钙质,还需要依靠蛋白质、维生素D、锌元素等等,而这些元素分别存在于肉类和蔬菜中,这就容不得宝宝偏食了,否则很容易引起骨骼发育不良。

8、不爱喝牛奶,不爱吃肉类食物的宝宝,容易缺钙和锌。缺钙的危害都知道,会造成骨骼发育不全,骨质疏松,牙齿偏黄偏黑,甚至乳牙和恒牙无法正常萌发出来。缺锌会导致宝宝精神不济,夜间睡眠不好,面色偏黄等。

9、智力发育缓慢、影响智力发育的因素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天然营养元素的补充。不管家长怎么给孩子吃各种保健品,保健品中的营养元素都没有食物中的天然营养来得好,所以想要有一个健康的宝宝,还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而且营养要全面。调查显示,偏食的宝宝平均智力水平要低于健康的宝宝。

如何更正孩子的挑食习惯?

对于孩子在饮食上表现出的任何一点进步,父母都应给予肯定与表扬。进步不大的孩子,要以引导为主,结合奖励措施来加速饮食好习惯的建立。

对待六七岁的孩子,父母一定要耐心地向他讲道理,告诉他这种食物里含有什么营养,对人体健康有什么益处,不吃它会有什么害处……一定要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讲清道理,或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同时,针对挑食的孩子,家长可以巧妙地搭配各种食物,把孩子喜欢的和不喜欢的食物进行“完美组合”,也可将他不爱吃的食物来个“大变身”,以唤起孩子的食欲,使他乐于尝试各种食物。如:孩子不爱吃菜,可以做成菜馅,与肉末包饺子、馄饨吃。从营养学观点看,饺子、馄饨是一种复合食物,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一个饺子或馄饨就是平衡膳食的一个小单元。

为了改变宝宝挑食的状况,爸爸妈妈可以改变一下食物的形式,或选取营养价值差不多的同类食物替代。比如,宝宝不爱吃碎菜或肉末时,爸爸妈妈就可以把它们混在粥内或包成馄饨来喂;宝宝不爱吃鸡蛋羹,爸爸妈妈就可以煮鸡蛋或者摊成荷包鸡蛋给宝宝吃。

父母付出多一点努力,食物的色、香、味、形越是丰富,“杂食”孩子便越容易养成。

总而言之,要想方设法变着花样给宝宝吃。即使宝宝对变着花样做出的食物还是不肯吃,爸爸妈妈也不要着急。如果宝宝只是不爱吃食物中的一两样,是不会造成营养缺乏的。谷类食物里的品种很多,不吃其中的几种也是没有关系的。爸爸妈妈千万不可强迫宝宝,以免因此而产生厌食症。宝宝这次不吃,可以过一段时间再试试看,也不能因为一次不吃,以后就再也不给宝宝吃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挑食 挑食危害 挑食

孩子挑食别小视 分析孩子挑食的4大原因

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挑食的习惯,而家长却不够重视。孩子挑食危害是极大的,一定要及时的纠正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孩子挑食的危害以及要如何……详细>>

四大方法让宝宝不挑食

宝宝经常挑食,颇让妈妈烦恼,如何让宝宝不挑食呢?宝宝不吃蔬菜或不吃劳荤,爱吃糖与油炸食品等,这又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预防孩子挑食的方法有哪些?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菜式越来越多,很多 孩子都有挑食的习惯,这是一件让父母很头疼的事情。作为家长,平时该如何预防孩子挑食呢?详细>>

挑食宝宝餐奶香甜虾烩鲜蔬

材料:鲜虾(10只)、娃娃菜心(1颗)、甜玉米粒(30g)、宝宝芝士(1片)。调料:盐(微量)、刀嘜特级初榨橄榄油(适量)。详细>>

孩子不爱吃青菜怎么办?5招解决孩子挑食的问题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除了把菜做成馅、诱惑、逼迫孩子吃完等常见招数外,还可……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