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控制饮食!小儿肥胖症的食疗方法

2016-06-25 07:50: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家长日常为孩子添加的营养物质也越来越多,这样真的好吗?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营养过剩就有可能会引起 小儿肥胖症的出现,所以一定要警惕才行。

小儿肥胖症的原因

营养过剩:营养过剩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脂肪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于体内致肥胖。婴儿喂养不当,例如每次婴儿哭闹时,就立即喂奶,时间长了养成习惯,以后每遇挫折,就想找东西吃,易致婴儿肥胖,或太早给婴儿喂高热量的固体食品,使体重增加过快,形成肥胖症;妊娠后期过度营养等,均可成为生后肥胖的诱因。

缺乏运动:儿童肥胖一旦形成,由于行动不便,便不愿意活动以至体重日增,形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力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能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遗传因素:肥胖症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近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中枢调节因素: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解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去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发展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父母离异、丧父或者丧母、被虐待、受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而造成不合群、不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那么,在饮食上应该如何调理小儿肥胖症呢?

小儿肥胖症的饮食方法

治疗小儿肥胖的根本措施是控制饮食。每日摄取的热量要低于身体需要量,这样可从体内脂肪中消耗一定的热量,这需要几个月的长期饮食控制才能收到一定疗效。

严格限制含脂肪和糖多的食品,少吃精米和精面粉,多吃粗纤维食品,如蔬菜、水果;保证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可以吃瘦肉、鸡肉、鱼肉和各种豆类食品;进食速度应比平时慢。

小儿肥胖症的食疗方

山楂冬瓜饼

原料:面粉500克,冬瓜250克,生山楂150克,鸡蛋5枚,蜂蜜适量。

制作:山楂、冬瓜剁泥;盆内放适量温水,放入酵母搅开,放入鸡蛋、蜂蜜、面粉搅成浓稠状饧发待用。见面糊鼓起时,加入山楂、冬瓜泥和匀,制成圆饼。平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圆饼,煎成金黄色鼓起熟透即可食。

功效:山楂可降血脂、胆固醇、美容、抗衰老。久食防早衰、还能保持皮肤光滑细腻等;冬瓜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悦泽、好颜色等。适用于体重超标的患儿,高脂血症。

荷叶饮

原料:荷叶、桑白皮各20克。

制作:水煎服。

功效: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小儿肥胖症的危害不言而喻,家长应要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

(责任编辑:黄燕凤 )

小儿肥胖症吃什么好?儿童疾病与营养防治

小儿肥胖症除了环境、遗传、生长发育、疾病等原因外,绝大多数与进食过多有关,很多患儿喜欢吃甜食及油腻的肉类食物。这样的饮食易造成能量过剩、……详细>>

小儿肥胖症危害大 5款减肥食谱来调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症越来越多了,小儿肥胖症对孩子的健康危害不言而喻,作为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帮助……详细>>

引起肥胖症的原因都有哪些?肥胖症的饮食调理方法有哪些?

肥胖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肥胖症分为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肥胖症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身材外形矮胖、脸部上……详细>>

肥胖症会有哪些危害? 肥胖症要怎么饮食减肥?

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有些人觉得肥胖其实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不过就是吃东西吃得多了一点,或者是由于一些遗传因素所带来的胖胖的感觉而已,但其实……详细>>

肥胖症什么都不能吃吗?肥胖症的饮食建议

肥胖症真的什么都不能吃吗?过量的饮食就会引起肥胖症的出现,所以只要节食少吃就能够防治肥胖症,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这种认为是不正确的哦。今……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