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补充维生素 口腔溃疡患者吃什么蔬果好?

2016-06-26 08:08:5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患者应该怎么吃呢?想要口腔溃疡尽快的好起来,就要选对食物。在蔬菜和水果中就有很多种类可以有效缓解口腔溃疡的症状。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口腔溃疡的饮食究竟应该怎样安排吧。

口腔溃疡吃什么果蔬好

西瓜:西瓜有“瓜中之王”的称号,富含苹果酸及维生素A、B1、B2、C等物质,有生津止渴促进代谢,有去火的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有治疗作用;对脾胃虚寒人群不可多食,会引起虚火。冰镇西瓜,不宜吃,影响口腔溃疡的治疗。

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果酸可以把口腔中的细菌杀死,还有果胶、矿物质、膳食纤维、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特别是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适合治疗口腔溃疡。

桃:桃子富含维生素B、C等多种维生素,含铁、钾较高,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对口腔溃疡有宜,但是不宜多吃,会使人内热旺盛易上火,易导致消化不良。

梨: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不仅如此,梨还有“百果之宗”的美誉,富含多种维生素,有清热降火、解疮毒的功效,每天食用一个梨对口腔溃疡患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西红柿:西红柿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消暑、补肾利尿等功能,可治热病伤津口渴、食欲不振、暑热内盛等病症。它有显著止血、降压、降低胆固醇作用,对治疗血友病和癞皮病有特殊功效。而且,西红柿含有维生素B2、维生素C、有机酸等营养,可以抑制多种细菌;食用方法:取汁含服口中几分钟,一日多次。

樱桃: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含铁量特别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有帮助。

口腔溃疡的食疗方

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淡、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蜂蜜疗法: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把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

硫酸锌疗法:服用硫酸锌片或1%硫酸锌糖浆,成人每次40~80毫克,1日3次,一般连用5~7天即可痊愈。

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哪些食物是口腔溃疡患者不能吃的。

口腔溃疡不能吃什么

狗肉:性温,味甘,是为温补食品,多食则易“发热动火”。平日气壮多火之人,切勿多食。口疮患者,切忌食之,否则助长内火,口疮益甚。

羊肉:为温热性补益食物,易助热上火。《金匮要略》中说:“有宿热者不可食之。”《医学入门》还说:“素有痰火者,食之骨蒸。”口疮反复发作之人,多为脾胃伏火,宿热内炽,故当忌食羊肉。

鸡肉:性温,味甘,肥腻壅滞。《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多食生热动风”。口疮之人多属心胃有火,饮食宜清淡忌温补,故不宜吃温补性鸡肉类食物。

橘子:虽说橘子性凉,但它同时又是高热量水果。民间也多有这种经验,即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或舌尖起泡,咽干喉痛等。因此,有口疮患者,暂不宜食。

荔枝:性质温热,多吃极易助热上火。如清•王孟英指出:“多食助热,动血,凡上焦有火者忌之。”《本草纲目》亦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因此,有口疮之人,包括口舌溃疡、口糜、齿龈肿痛等,切忌多食。

想要口腔溃疡快点治愈就要吃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口腔溃疡可以吃鸡蛋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在秋冬时节,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热性、辛辣的食物,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泛滥,口腔溃疡出现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下面看……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专家表示,口腔溃疡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就成为很多患者最关注的问题。 详细>>

补充维生素能预防口腔溃疡

维生素的确对口腔溃疡有一定的用处,但是如果不找准病因,盲目的去吃维生素,往往会适得其反,因为口腔溃疡不单单与维生素有关,还和很多其他的因……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简单家庭食疗赶走口腔溃疡

冬季干燥,人容易上火,口腔溃疡便频频来袭。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外“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等因素。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的食疗方吧。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