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看颜值听声音 3招教你怎么挑到好西瓜

2016-06-25 08:10:3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吃西瓜的季节 ,没有西瓜的夏天是不幸福的。现在是西瓜上市的旺季,市面上西瓜数不胜数,可怎么挑是个难题。虽然西瓜年年吃,但挑选西瓜的方法却一直让人困惑。其实,挑选西瓜并不难,下面就来教大家怎么挑到好西瓜吧。

挑选西瓜的方法

看:这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挑西瓜也是如此。挑选西瓜首先看外形,要挑外形漂亮的瓜,如果是畸形的,如葫芦状或是扁平状、尖嘴状、大肚状等,畸形西瓜瓜身上比较狭窄的部分,吃起来口感不佳,这种西瓜多是败育或者受粉不良等原因所致,最好不要购买。此外,看西瓜的颜色,熟了的西瓜颜色发亮,生瓜则颜色发青,发乌,没有光泽。

另外还要看瓜蔓,不要选瓜蔓已经干枯的西瓜,瓜蔓干枯说明西瓜已经被摘下来很久了,除非是在冬季选反季西瓜可以忽视此项。在西瓜成熟的旺季,再吃存放较久的瓜,口感各方面都有所欠缺。

除了西瓜的外形、颜色、瓜蔓外,还可以从西瓜的纹路来挑选到好的西瓜。一般来说,西瓜皮是由深和浅两种纹路构成的,不管是深纹还是浅纹,相对来说摸起来光滑,纹路比较整齐、清晰是好西瓜的标准之一,而纹路不清晰的,皮纹暗淡和有疤瘌痤疮黑头疖肿的就不要带回家了。底部纹路较紧密的西瓜,则表示皮薄,通常比较好。

听:轻轻敲拍西瓜,如果瓜皮很脆,声音混浊、沉重,发出“嘭嘭”响声的肯定是熟瓜;如果瓜皮很硬,发出“当当”清脆响声的是生瓜;发出“噗噗”响声的是熟过了的西瓜。

掂:挑西瓜还有一个方法是掂重量,如果个头相近、瓜蔓同样新鲜的西瓜,建议选轻一点的。比较重的表示这个西瓜的含水量较高,同时也意味着冲淡了含糖量。在品种产地相同的情况下,选那些轻一些的更能保证挑到的是甜西瓜。当然,也不是越轻越好,如果西瓜重量过轻,说明可能是瓜已经过熟,这样的西瓜无论从口感还是风味上都大打折扣了。

看颜值、听声音、掂重量,挑选西瓜的方法就是这么简单。下面我们再来了解下西瓜的营养价值和吃西瓜的一些禁忌吧!

西瓜的营养价值

1、西瓜含有93%的水分,所含热量较低,是消夏解渴的佳品。

2、西瓜不仅水分多,营养也很丰富,含有蛋白质、糖、钙、磷、铁、钾、果糖、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3、西瓜中含有的糖、盐、酸等物质,有治疗肾炎和降血压的作用。

吃西瓜的禁忌

1、中医专家认为,西瓜属寒性食物,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

2、糖尿病人不宜吃西瓜。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少吃冰西瓜。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所以应注意把握好吃的温度和数量。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层,这里的温度大约是8-10℃,这个温度口味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过500克,且要慢慢地吃。对于有龋齿(蛀牙)和遇冷后即会感到酸、痛的牙过敏者,以及胃肠功能不佳者就不宜吃冰西瓜。

4、夏天感冒发烧的患者常常借助于进食西瓜来补水、退烧,但是因为它属于甘寒食物,不宜用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别是患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黄燕凤 )

成熟西瓜表皮光滑 夏天教你挑大又甜西瓜

夏天是吃西瓜的季节,西瓜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你是否会挑选西瓜呢?要知道,正确的方法才能帮你挑选到香甜可口的西瓜哦。接下来,就来一起……详细>>

夏日炎炎吃西瓜 挑选好西瓜的十大妙招

夏日里,西瓜是人们首选的养生美味水果,消暑解渴,瘦身减肥,西瓜发挥着多种功效,可是人们最怕挑的时候不小心挑了个不好的西瓜,怎么挑西瓜更靠……详细>>

母西瓜比公西瓜更好吃 挑选母西瓜注意5点

众所周知,西瓜是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含有大量葡萄糖、果糖、蛋白氨基酸及丰富的维……详细>>

炎热夏季西瓜来下火 妙招教你选甜熟西瓜

怎样挑选西瓜?以下这些窍门就能帮你选到沙甜的大西瓜。食材选购的时候,食物是否成熟,是好吃与否的关键,所以我们在挑西瓜的时候,一定要看西瓜……详细>>

西瓜皮应该怎么吃最有营养

西瓜的营养价值是众所周知的,而在吃完西瓜后的西瓜皮往往会被我们扔掉。其实,西瓜皮也具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哦,并且吃法也别具一格。在这里,不如……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