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中国营养不良儿童超千万 专家支招如何补充营养?

2016-06-25 09:37:42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 肖斌主任医师

据统计,我国儿童营养不良人数超一千多万,居全球第二。儿童营养不良十分不仅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那么儿童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比较好?下面就让专家来一一解答吧!

世界上每三人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 中国营养不良儿童超千万

《2016年全球营养报告》指出,在可获得相关数据的国家中,有44%的国家(129个国家中有57个国家)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营养不良和成人超重、肥胖的挑战,据调查结果显示,世界上每三人之中就有一人营养不良。有报道指出,中国至少还存在一千多万的学龄前儿童,因为营养不良而生长迟缓,这个数字仅低于印度,居全球第二,如此庞大的人数相当于一个深圳的人口总和。

儿童营养不良危害大 严重可致死

如果儿童出现营养不良,家长一定要警惕,专家强调因为它不仅会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还会使得儿童免疫功能低下,感染各类疾病,甚至导致死亡。据统计,2012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13.2‰,其中13%与营养不良相关。

营养不良初期,对儿童的身高并无影响,但随着病情加重,骨骼生长减慢,身高亦低于正常。轻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但重度可有精神萎靡,反应差,体温偏低,脉细无力,无食欲,腹泻、便秘交替。合并血浆白蛋白明显下降时,可有凹陷性浮肿、皮肤发亮,严重时可破溃、感染形成慢性溃疡。重度营养不良可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如心脏功能下降可有心音低钝,血压偏低,脉搏变缓,呼吸浅表等。   

由于营养不良的患儿免疫功能低下,故易患各种感染,如反复呼吸道感染、鹅口疮、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婴儿腹泻常迁延不愈加重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营养不良可并发自发性低血糖,患儿可突然表现为面色灰白、神志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体温不升但无抽搐,若不及时诊治,可致死亡。

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

对此,专家表示,需要根据病情的轻重,消化功能的强弱,以及患儿对食物的耐受能力,给予合理的饮食,补充足够的热量。给小儿营养丰富的多样化食品,尽可能选用高蛋白和高热量的食物,要有足够的进食量,从小量开始,逐步增加以免引起腹泻,多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保证多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推荐3款补充营养的食疗方

蛋白乳

在一瓶脱脂牛奶中,加入半瓶制作酸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块即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较少的脂肪,故对腹泻伴有营养不良的小儿特别适宜。

芡实粥

用芡实10克煎水至芡实开花,泌去芡实,以优质白米加芡实水中慢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具有养胃健脾的功效。

淮山瘦肉汤

取淮山15克洗净、猪瘦肉50克切块、蜜枣半个一同放在沙锅中慢火煲,1小时后即可加盐调味食用,具养阴健脾之功效。

预防儿童营养不良 家长要这样做!

孩子出生之后,尽量用母乳进行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婴儿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是任何其他乳品和人工食品所不能替代的最佳的婴儿食品。如果母乳不足,要在喂养母乳的基础上搭配其他配方奶。 要让孩子多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阳光能够促进孩子营养的吸收,在运动中可消耗人体的热量,增强食欲,也能提升孩子的抵抗疾病的能力。

如果孩子偏食,就更应让他多运动,运动之后,胃口会大开,能够帮助改掉偏食的坏习惯。 

规范孩子的生活,均衡营养、合理的调配孩子的饮食;定时食用;保证孩子充分的睡眠时间等等,都能有效的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改善儿童的营养不良。

 按摩,父母可以用手心贴在孩子的小腹顺时针轻轻打圈按揉,每天按摩三次,每次3分钟即可,最好在手心发热的时候按揉,否则会让宝宝腹部受寒。这样能够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更好的消化所摄取的食物营养。

最后,专家提醒,如果孩子的食欲不好,可以给予孩子易消化和促进食欲的食品,在饭菜中可适当添加食醋,让宝宝开胃。日常的菜肴尽量款式多样,增加宝宝的食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充营养 儿童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良可补充蛋白质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饮食也变得多元化,却让孩子变得挑食起来,长期的挑食或者厌食很容易引起儿童的营养不良,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引起儿……详细>>

儿童饮食习惯不良易营养不良 如何预防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呢?首先,爸爸妈妈们要知道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孩子营养不良的出现。在这里,就来……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

许多妈妈都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问,其中宝宝的身体是否健康,营养是否均衡变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且妈妈们会经常想方设法的……详细>>

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 常吃这4款食物补充营养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少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但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由于身体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容易让……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如何诊断?都有哪些危害呢?

以前人们的生活条件不像现在那么好,所以经常有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其实这个危害是比较大的,毕竟孩子都处在一个生长发育的阶段。那么,儿童……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