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营养不良致疾病频发 吃什么食物调理?

2016-06-2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消化系统功能的下降,老年人的食欲会受影响,消化吸收也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对于老年人营养不良的问题,从饮食角度该如何调理呢?

老年人营养不良问题不可忽视

统计显示,80岁以上老人中,在家生活的有3%至10%的人营养不良,在养老院生活的有30%至35%的人营养不良,在医院住院的老人营养不良率高达509/o。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那么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呢?

人到老年,身体组成发生了一些变化,肌肉和矿物质减少,而脂肪量会逐渐增多。同时,牙齿脱落,味蕾数量减少,肠胃功能降低。这些生理上的变化,让中老年人在食物的摄取与吸收等方面受到影响,吃进去的食物并没有被充分地消化、吸收就排出了体外,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

另外,错误的饮食观念也是造成很多老人营养状况不佳的一大原因。老年人往往生活节俭、不喜欢浪费,和子女们一起吃饭常常把子女们不吃的肥肉、鸡皮等吃掉,充当“餐桌清理机”,这样不仅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而且还会因为摄入的胆固醇、脂肪等过多,造成肥胖。反而给老年人以营养过剩的假象!

老年人营养失衡导致疾病频发

不少“空巢”老人腿脚不方便,为节约时间和精力,一天只做一顿饭,一次把三餐全部搞定。这样的饮食结构往往十分单调,早、中、晚都吃一模一样的菜,而且菜不新鲜,营养成分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人体会缺失某些必需的营养元素。为节约,什么菜便宜买什么。这些都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或营养相对过剩。

如果老人优质蛋白质摄入量偏低,将直接导致营养不良和机体抵抗力降低;如果钙摄入不足,则会带来骨质疏松、骨折;蔬菜、水果摄入不足会引起体内必需的维生素不够,如核黄素、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C等达不到推荐量,从而影响健康;如果口味较重,油、盐、糖摄入太多,则可能引起肥胖等征兆。老人味蕾功能逐渐减弱,可能会越来越吃不出菜的味道。有的子女会发现父母做的菜过咸或过甜,其实就是因为老人总觉得口味淡而放了过多的油、盐等调料。曾有调查发现,国内某地区老人每天的食盐量近9克,大大超出世卫推荐的6克标准。

老年人膳食须遵循以下原则: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专业人士指出,在蔬菜与水果的选择上应更加广泛,不同蔬菜水果所含营养成分不尽相同,但都具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蔬菜的种类繁多,包括不少植物的叶、茎、茄果、鲜豆、食用菌类等皆可食用。薯类则有助抗癌。对牙齿不好的老人来说,可以选择把蔬菜水果榨成汁喝。

2、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可以每天喝一袋牛奶,奶糖不耐受者可改为喝豆浆。

3、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牛羊肉等红肉,少吃带皮肉和荤油。

4、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5、吃清淡少盐的膳食。宁可牺牲部分口感,也不可追求多盐多糖饮食。

6、尽量吃新鲜食物,不要将食物一再回炉进食。少食多餐,每日适当多喝水。

7、合理烹调。食物加工宜软而烂,应采用煮、炖、熬、蒸等烹调方法,少用煎、炸。

8、少量多餐。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下降,一般建议少量多餐,三餐基础上加餐1-2次,即“3+1”或“3+2”模式。烹调宜采用蒸、煮、炖、烩、拌等方法。

9、合理选择保健食品。根据自己需要的保健功能选择正规保健品,不要盲目相信推销人员的游说,保健食品不能代替合理饮食。

10、食品安全最重要。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吃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要怕浪费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的食物,剩饭剩菜最好不吃,要吃也应冷藏并在24小时内热透后食用。烧熟的蔬菜最好不要过夜,以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少吃盐腌、熏制、烧焦、发霉的食物,如腊肉、腊鱼、腌菜、烧烤等。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吃什么 老年人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饮食调理是关键

老年人的体质和机能会逐渐下降,要特别注意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现象,而及时进行补充营养和调理。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怎样……详细>>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详细>>

营养不良吃什么?如何发现孩子营养不良?

在日本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杯牛奶改变了一个民族。这说明,营养饮食是国民体质的基础。近日,在卫生部、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举行的座谈会……详细>>

营养不良吃什么?5种最没营养的食物

营养不良吃什么?营养不良不仅仅是儿童会出现,成年人也有可能营养不良哦。今天,就来告诉大家,不同的营养不良都有哪些症状,同时应该如何调理营……详细>>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