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食用油种类多营养价值不同 选购有窍门和误区

2016-06-30 07:54:44      家庭医生在线

烹饪美食自然少不了食用油,而现如今的食用油种类越来越多,究竟要如何选购才好呢?其实,想要选购健康适合的食用油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情。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各种食用油的好处和选购窍门,千万别错过了。

食用油的常见种类

橄榄油:橄榄油是最受到全世界营养学家推荐的日常食用油。它不仅含有最丰富的抗自由基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和胆囊;还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E,能预防骨质疏松。而最高级别的是100%特级冷压初榨橄榄油,原产地是希腊和意大利,这价格也是不便宜。

大豆油:大豆油是亚洲人最喜欢的食用油,其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E,以及抗衰老的不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大豆油能增强免疫力,同时有助于保护心血管系统健康。但正因为大豆油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多,所以也很容易变质,建议你购买时选择小包装的,且尽可能高选择出厂日期近的。

玉米胚芽油:玉米胚芽油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再加上它们被人体吸收的比例能超过90%,所以常吃玉米胚芽油能预防皮肤衰老,保持皮肤光泽,护肤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子油:葵花籽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的绿原酸等成分,营养价值较高。葵花子油不仅口味清香,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含有非常丰富的亚油酸,有显著的降胆固醇功能, 能有效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葵花籽油也叫向日葵油,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5%,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和亚油酸的比例约为1∶3.5,是高亚油酸的油脂,与玉米油的成分比较相似。葵花籽油呈淡琥珀色,精炼后呈淡黄色,有独特的香气。精炼向日葵油适合温度不太高的炖炒,不宜用于煎炸食品。

茶油:茶油的脂肪酸构成与橄榄油有类似之处,其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主要都是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占73%之多。亚油酸含量仅为16%。由于茶油的脂肪酸比例合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因而为营养学界所重视。未精炼的茶油有令人不舒服的气味,必须精炼之后才能食用。精炼茶油的风味良好,耐储存,耐高温,适合作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喜欢使用橄榄油的家庭可以用茶油作为替换品。

米糠油:米糠油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也含有非常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维生素D、胡萝卜素、卵磷脂和肌醇等多种营养成分,能保护生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

红花油:红花油取自红花的种籽,其中含有73%—79%的亚油酸,13%—21%的油酸,其余为10%左右的棕榈酸和硬脂酸。红花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含量很低,因此容易酸败,除非加入人工抗氧化剂。

下面,一起了解了解如何选购食用油吧。

食用油的选购窍门

色泽: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一般的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带点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棉籽油为淡黄色。

气味:用手指沾一点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的不同具有各自的油味,不应有其他的异味。

透明度: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好的植物油,经静置24小时后,应该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

滋味:用筷子沾上一点油放入嘴里,不应有苦涩、焦臭、酸败的异味。

除此之外,再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选购食用油的常见误区。

食用油的选购误区

只要在保质期内的油就要接着吃。油桶的盖子已经揭开一年了,没过保质期,爸爸妈妈可能为了节俭还会继续吃。这个时候,一定要闻闻这些油是不是已经有酸味了,酸味油会生成很多有毒有害的东西,对身体非常有害。

喜欢买菜市场的鲜榨油。市场上鲜榨油的制作工艺不完善,榨出来的油顶多算是初榨的食用油,没经过深处理。如果榨油的花生、大豆种子长霉却没挑出来,那榨出的油的黄青霉毒素就超标。我建议您买大型超市里有品牌的油,经过六脱工艺,黄青霉毒基本能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以内,比较健康。

趁打促销时买很多油。

被桶装油的标签名称误导。特别是橄榄调和油,一定要注意看是“橄榄调和油”还是“初榨橄榄油”,营养价值是不同的。

健康的使用食用油,就从正确选购开始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食用油 食用油的种类 食用油

7种常用食用油选购有窍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油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哪一种更适合你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不同食用油都有哪些不同的营养价值,这样才能根据需求来选择适……详细>>

不同烹饪方法使用不同食用油 食用油的使用误区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不能少的,然而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应该如何选择呢?其实,根据不同的烹饪方法,应该要使用不同的食用油,这样才能使菜肴更……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