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雀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夏天防晒吃什么?这些食物可以保护皮肤

2016-06-30 08:22:2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防晒吃什么食物好?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烈,对皮肤伤害很大,在户外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你知道吗?对饮食足够重视的话,食物也可以帮我们做好一部分防晒工作哦。

夏天防晒的饮食须知

每天吃高维C水果(水果食品)。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是“永远的美肤圣品”,想拥有健康明亮、不易晒伤的皮肤,几乎每个皮肤科医生都会让你每天吃2—3份高维C的水果,番石榴、猕猴桃、草莓、圣女西红柿或是柑橘类都可以。

适量摄取黄红色蔬果。红色、橘黄色蔬果及深绿色叶菜,如胡萝卜、芒果、西红柿、木瓜、空心菜等,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及其他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不过,这类食物不可吃得太多,否则容易让肤色显得黄黄的。

经常吃豆制品。大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它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维持光泽细嫩皮肤不可缺少的一类食物。大豆制品中,豆腐、豆浆(建议不放糖)是比较好的选择,而其他加工豆制品,如豆干及豆皮等,热量都比一般豆腐高很多。100克传统豆腐热量大约50—88卡,但日式炸豆皮却含385卡热量,最好别多吃。

抓把坚果当零食。对皮肤来说,吃进的油脂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恶魔”,关键看你吃的是哪种油。坚果中的植物油多半富含维生素E,能帮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另外,如果你平时都吃白米饭、白面包,建议舍弃它们,改吃全谷类吧!因为“吃得越粗、皮肤越细”。

夏季常见的10种防晒食物

1、西兰花

西兰花、卷心菜及球茎甘蓝等食物中所含的异硫氰酸盐具有抗癌作用。这种物质还可促进保护酶的产生,保护细胞免受紫外线侵害。

2、西红柿

美国洛杉矶皮肤科专家安妮·邱博士表示,西红柿中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具有多种防晒功效。德国一项近期研究发现,除了新鲜西红柿之外,吃番茄酱也可明显降低皮肤晒伤危险。

3、椰子油

椰子油含有具有抗菌作用的月桂酸,其中的饱和脂肪也可预防皮肤受到阳光紫外线的损害。美国纽约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弗兰克·李普曼博士表示,适当吃椰子油可以保护肌肤。

4、枸杞

多项动物实验发现,枸杞有助于阻止紫外线导致的氧化,缓解晒伤引发的皮炎和浮肿。

5、咖喱

咖喱内的姜黄素是一种多酚类物质,能防止紫外线导致的细胞受损和细胞凋亡,从而达到护肤的效果。

6、绿茶

绿茶富含抗氧化剂,常喝绿茶可使因日晒而导致皮肤损伤、松弛和粗糙的危险降低1/3。

7、橙子

维生素C是“永远的美肤佳品”。橙子等柑橘属水果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防止紫外线,减少晒伤导致的皮炎。多摄入维生素C还有助于增强皮肤角质,保持皮肤弹性。

8、蘑菇

蘑菇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该物质具有光防护功效,可降低紫外线导致的氧化。

9、黑巧克力

巧克力内富含多种抗氧化物,如可可多酚和类黄酮等,适量摄入可减少有害紫外线伤害,预防皮肤癌。

10、羽衣甘蓝

李普曼博士表示,羽衣甘蓝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有助于防晒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

注意防晒应该少吃的食物

感光食物:夏天的时候我们最好要少吃感光的食物,可能会产生黑色素,因为它们富含铜、铁、锌等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元素可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与黑色素生成有关的酪氨、酪氨酸酶以及多巴胺醌等物质的数量与活性;多吃感光食物会令肌肤更加容易受到紫外线侵害,从而导致您的皮肤变黑或是某个地方长斑,所以感光食物要适量的摄取。

油炸食物:如果油炸食物吃多了,会对我们的皮肤有所伤害,油炸食物吃了不仅容易发胖,而且其所含的氧化物可能加速肌肤老化,所以应尽量少食;如果实在忍不住的话,不妨在食用前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以抵抗老化,比如南瓜、胡萝卜、花生、芝麻、糙米等。

碱性食物与酸性食物的不均衡:平时在饮食当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均衡的饮食,平衡是自然界里最美好最健康的状态,食物的摄取也是如此。健康的人体体液呈弱碱性的,平时酸性食物与碱性食物摄入不均衡,血液会倾向酸性,从而给人体带来各种不适,促进皮肤色素斑的形成。

添加剂:有很多加工食物当中存在添加剂,添加剂会给我们的皮肤带来比较大的伤害,食物中过多的人工添加剂会给内脏造成负担,导致黑色素沉淀,形成黑斑、雀斑等。现代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有添加剂的,想美白你就要当心了。

有一些营养物质有利于我们夏天的美白、例如维生素C、维生素E,代表水果就是西红柿、西瓜,而有些食物可能不利于我们防晒美白,譬如韭菜、芹菜。所以说,要想我们的皮肤好好,一定要跟上日常的营养。平时还应该多喝水,保持身体水分的充足供应。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防晒 防晒食物 防晒吃什么好

夏天防晒吃什么好?吃错这些食物更容易晒黑

夏天防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对于担心会晒黑的女性朋友,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晒呢?相信有很多人都知道合适饮食是可以防晒的,可是如果吃错了……详细>>

夏天吃什么防晒?细数防晒8大明星食物

夏天吃什么好?今年的夏日特别晒,很多MM出门都要擦防晒霜、带上遮阳伞、遮阳镜、遮阳帽,可是这样就可以安全防晒了吗?NO!NO!NO!从饮……详细>>

夏天防晒吃什么好 千万别错过7种食物

夏天防晒吃什么好呢?防晒是夏天最重要的保健工作,而且防晒的方法一定要正确,这样才能够在不伤害身体健康的同时真正起到防晒的作用。下面,为大……详细>>

吃什么防晒 6种防晒食材做你的美白保护伞

吃什么防晒?虽说夏日还未来临,美女们的防晒功课却早已开始了。防晒霜、遮阳镜、遮阳伞……但是,你的防晒真的做到滴水不漏了吗?详细>>

夏天要防晒 告诉你吃什么食物最有效

夏天最重要的就是防晒,因为紫外线不仅会让我们皮肤变黑还会容易导致我们患上皮肤癌,所以防晒可不能忽视。接下来,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具有防晒作……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