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上班族吃什么好?这些食物补脑抗辐射

2016-07-01 07:5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日常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补脑和抗辐射,这对于白领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不如就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介绍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上班族补脑和抗辐射,千万不要错过了。

上班族补脑吃什么

大豆及其制品。大豆含大脑所需的优质蛋白和八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增强脑血管的机能,抑制胆固醇在体内的积累,预防心血管病。

芝麻与核桃。这两种食品,均有补气、强筋、健脑功效。

龙眼与红枣。龙眼含有磷脂和胆碱,有助于神经功能的传导。红枣能健脾开胃,理气解郁,对防治神经衰弱有明显疗效。

金针菜(黄花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人来说,应大量食用,以防治神经衰弱和失眠。

各种脑髓食物。各种动物的脑子都含大量脑磷脂和卵磷脂,是人脑的滋补佳品。

上班族抗辐射吃什么

黑芝麻:增加细胞免疫,抵抗辐射。中医理论认为,黑色入肾,“肾主骨升髓通于脑”,各种辐射危害主要影响人体大脑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统受损。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西红柿:减少皮肤辐射损伤,并可以祛斑美白。科学调查发现,长期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实验证明,辐射后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 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番茄红素通过猝灭侵入人体的自由基,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并可促 进血液中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结合,使肌肤充满弹性,娇媚动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红素还有祛斑、祛色素的功效。

紫菜:抗辐射圣品。紫菜能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与其含硒有关。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常吃含硒丰富的紫苋菜,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辣椒:保护细胞的DNA不受辐射破坏。辣椒之类辛辣食品属于常用调料,同时也是抵御辐射的天然食品。吃辣椒不但可调动全身免疫系统,辣椒、黑胡椒、咖喱、生姜之类的香辛料,还能保护细胞的DNA,使之不受辐射破坏。因此,经常吃辣,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适合上班族的营养早餐推荐给大家。

上班族的营养早餐推荐

鸡蓉玉米粥

材料:红萝卜20g、芹菜30g、生姜5g、去皮鸡胸肉45g、白米30g、玉米粒30g

调味料:高汤1碗、清水1碗、盐少许

做法:红萝卜洗净、切小丁;芹菜去叶、去根后,洗净切成芹菜珠;生姜洗净去皮,磨成姜末备用;将去皮的鸡胸肉洗净,切成鸡肉末;将白米洗净后,以冷水浸泡约30分钟备用。在汤锅中加入高汤、清水、白米、红萝卜丁、姜末先开火煮滚后,转为小火续煮20分钟后,再加入鸡肉末、玉米粒及少许盐继续烹煮10分钟。起锅前,再加入芹菜珠煮约1分钟即可关火。

红枣糙米粥

材料:瘦绞肉25g、红枣20g、糙米40g、芹菜30g

调味料:高汤1杯、盐少许

做法:绞肉剁成泥状,与生粉、酱油混合腌制30分钟至入味后,以滚水汆烫即捞起沥干水分备用。红枣洗净后,以手捏破;将糙米洗净后,以冷水浸泡约1小时;芹菜去叶、去根后,洗净切珠备用。取一汤锅,加入高汤、1碗清水及做法1的绞肉、做法2的红枣、糙米以中火煮开后,转小火再加入少许盐续煮30分钟,起锅前,加入芹菜珠续煮约1分钟即可。

备注:红枣洗净后,要将它捏破,可使其甜味渗出。

红丝炒蛋

材料:红萝卜50g、鸡蛋1个

调味料:橄榄油1小匙、盐少许

做法:红萝卜洗净切丝,以滚水汆烫至熟,捞起沥干水分;鸡蛋打散成蛋液备用。取一不黏锅,热锅,加入橄榄油烧热,倒入蛋液炒至熟,再放入做法1的红萝卜丝略炒下,最后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全麦馒头夹蛋

材料:美生菜20g、鸡蛋1个、全麦馒头1/2个

调味料:盐1/4小匙、橄榄油1小匙

做法:将美生菜洗净,剥小片备用。取一不黏锅热锅,倒入橄榄油烧热,打入1个鸡蛋,煎熟后,均匀撒上少许盐,盛起备用。取1/2个全麦馒头于中间横切成两片,夹入鸡蛋。

上班族想要补脑和抗辐射,除了别错过以上几种食物外,早餐也要吃好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吃什么 吃什么抗辐射 补脑吃什么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

上班族吃什么可以去除疲劳?上班族一天最少八个小时,有些需要加班的话甚至是八个小时以上,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面对电脑等往往很容易导致上班族……详细>>

上班族女性早餐要怎么吃?吃什么好?

现在的上班族生活条件比以前的好了,社交圈子也变广了,活动也多,工作的繁忙,长时间的导致了身体健康的“透支”,上班族女性朋友要想得到青春活……详细>>

上班族早餐吃什么好

人体缺乏维生素B1会感到乏力,缺乏维生素B2会感到肌肉运动无力,耐力下降,也容易产生疲劳。而馒头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详细>>

上班族午餐吃什么?

健康商务午餐的最基本原则是——吃小份,既保证营养、又不会过量。专家认为食物的分量大小,多年后将决定你的体型甚至健康。商务午餐只吃小份食物……详细>>

上班族防癌防辐射应选对食物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不仅要防癌还要防辐射,这是最影响上班族健康的两大隐患。那么,要怎么做呢?其实,只要在日常饮食中多注意,就可以做到这两点,……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