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喝绿豆汤解暑 服用中药期间能饮用吗?

2016-07-01 07:57:50      家庭医生在线

绿豆汤是夏季消暑解渴神器,并且做法简单,很多家庭都可以自行煮绿豆汤来喝。可是,在服用中药时是否还能够喝绿豆汤来解暑呢?想要绿豆汤更加美味营养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一一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煮绿豆汤的技巧

煮沸时间不宜过长,煮沸3~5分钟,以清澈绿汤为佳。

减少氧化,盖上锅盖煮为宜。

煮绿豆汤时,建议绿豆与水的比例是1:10,将绿豆在开水中煮成绿色清汤,进行豆汤分离,汤不仅是解暑饮品,还有解毒功效。把煮汤时的绿豆捞出煮粥食用;用捞出的绿豆炖肉,肉的味道、口感很好,绿豆还能分解肉制品中的毒素。

与此同时,在喝绿豆汤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夏天喝绿豆汤的注意事项

不用铁锅煮绿豆汤。煮绿豆汤时,用铁锅最不合适。绿豆的大部分活性成分都在绿豆皮里,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使绿豆汤的颜色发黑,食用后会造成肠胃不适和消化不良。所以煮绿豆汤用砂锅最为理想。

煮绿豆汤时别加碱。绿豆富含维生素B,它是绿豆解暑特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弥补出汗时的营养损失。而碱会严重破坏维生素B。同时,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损失,致使结构变化,颜色转为黄色。所以,煮绿豆汤最好不要加碱,如果希望把汤煮得黏一些,可考虑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

绿豆汤不可天天喝。绿豆汤适当喝是没问题的,一般成人一周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儿则要具体依照体质而定,最好先咨询一下医师,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幼儿的肠胃消化功能相对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如果服用中药,是否还能喝绿豆汤呢?

服用中药能喝绿豆汤吗

绿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肿的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绿豆气味甘寒,无毒……解一切药草、金石诸毒。”意思是说,绿豆能解药中金、石、砒霜、草木诸毒,因此,严格地说,绿豆解的是药物与食物中的毒性,而不是解药。

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和所患疾病的种类有关: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症实症时,在服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绿豆所具的解毒功效,是绿豆中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因此,农药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以增加疗效。由于绿豆偏寒,故对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者无益,如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时,在服用中药治疗的同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服中药时能否服用绿豆,还和所服中药的药性有关: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由此看来,如果你在服用中药,喝绿豆汤就需要谨慎了。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中药能喝绿豆汤吗 绿豆汤解暑 绿豆汤

夏季喝绿豆汤解暑降温 幼儿不宜饮用

绿豆汤是夏季解渴降温的最佳饮品之一,简单的制作方法也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可是,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幼儿是不宜喝绿豆汤的,这是为什么呢?接下……详细>>

绿豆汤也变色? 夏季解暑喝绿豆汤

绿豆汤有着止咳消暑的神奇效果。绿豆的营养十分的丰富,价格也比较低廉,是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民间百姓比较喜爱的一种解暑的饮品……详细>>

女性经期不能喝绿豆汤? 夏天喝绿豆汤有哪些好处?

夏天气候炎热,让很多人非常的暴躁,与此同时身体也出现很多夏季不适症状,比如体温快速升高,甚至会出现中暑的现象。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选……详细>>

绿豆汤喝多了有什么危害吗?

随着气温的升高,炎热的夏季也逐渐到来,一碗清热解暑的绿豆汤成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详细>>

绿豆汤虽解暑 4类人不宜喝

喝绿豆汤来消暑,是夏天最普及的养生之道。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功效。但老人小孩、寒凉体质者、服药人群及月经期……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