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不挑食不偏食 如何教会孩子自己吃饭?

2016-07-04 07:37: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后就要开始教他们自己吃饭了,自己吃饭的好处是有很多的。爸爸妈妈适时的不再喂饭,这样才能让孩子吃的更多。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如何教孩子自己吃饭,以及孩子自己吃饭的好处是什么吧。

孩子自己吃饭的好处

1周岁以后的宝宝,就应当让他自己吃饭。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喜欢自己吃,一开始时宝宝吃的不是太好,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宝宝一般能较好地用匙进食了。1岁多一点的宝宝,是训练自己吃饭的最好时机,错过这个时期,往往很难训练,所以要坚持让宝宝自己吃,并且教会宝宝必要的技巧,逐渐纠正撒饭多的毛病。妈妈可以坐在宝宝旁边,及时纠正一些动作,做好了就用语言给予鼓励。

宝宝自己吃饭,是一种很复杂的活动,它要求宝宝的手、眼、嘴的高度协调,同时还伴随着上半身多组肌肉的配合,这些协调与配合受大脑的指挥,所以说:自己吃饭是一种早期教育。当然宝宝自己吃饭还有利于培养宝宝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形成,对家庭及宝宝有利无弊。

另外,宝宝自己吃饭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现。从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过程来看,宝宝在一岁以后自我意识开始萌动,会表现出较强的自我独立愿望,如爱说“我”,“我来”等字眼。他们渴望做一些事情,在学会走路的同时,他们开始想学着吃饭,而且要自己拿着汤匙吃,不愿得到大人的帮助。和走路、玩玩具一样,自己吃饭也是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表现。正是这种求知欲和好奇心扩展了宝宝的认知范围,培养了他们的独立能力。更重要的是,宝宝通过自己的行为感到自己具备影响环境的力量,并初步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一般说来,发育正常的宝宝都可以在两岁左右学会吃饭,这是他们应该具备的生存能力。

既然,孩子自己吃饭有这么多的好处,要如何培养呢?

孩子自己吃饭的最佳时期

萌芽期:10个月后。宝宝此时开始对餐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0个月以上的宝宝总想自己动手,喜欢摆弄餐具,而且每次喂饭他都喜欢来抢夺你手中的餐具,这正是训练宝宝自己进餐的好时机。对食物的自主选择和自己进餐,是宝宝早期个性形成的一个标志,而且对锻炼协调能力和自立性很有帮助。

黄金期:12~18个月。孩子满周岁后,就是让孩子自食其饭的实际诱导期,而其中12~18个月之间,又可视之为“黄金诱导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迅速发展,若给予以适当的诱导,则会有事半功倍的成效。

孩子自己吃饭的培养方法

让宝宝吃手抓食物。宝宝在六七个月的时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来吃,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办到。“注意,千万不要嫌宝宝弄得满地、满身都是,太脏,太乱,收拾起来太麻烦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就别想在宝宝该学会自己吃饭的时候,看到宝宝自己吃饭了。聪明妈妈可以放手让宝宝用手抓着吃。刚开始时,一次少给他一点,防止他把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全塞到嘴里。

把勺子交给宝宝。宝宝10-12个月时,给他喂饭最头痛的问题是他总要抢勺子。聪明妈妈要给宝宝戴上大围兜,让宝宝宝宝坐下,(最好下面铺上塑料布或不用的报纸,这样有助于宝妈等会打扫)再给宝宝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里。在宝宝成功时,给予热烈的鼓励。当宝宝吃累了,用勺子在盘子里乱扒拉时,把盘子拿开。不过,可以在托盘上留点儿东西,让他继续做实验。要注意一下,在给宝宝一把勺子的时候,你自己也要拿一把,在宝宝自己吃的同时喂给他吃。

游戏中教宝宝用勺子。用勺子盛起食物,并把它送到嘴里,对于宝宝来说,可都是难度系数很大的哟。他需要时间来练习,起码得好几个星期。所以,你可以利用游戏来增加宝宝锻炼的机会,而且宝宝会觉得好玩,乐此不疲。游戏材料:一些蚕豆。注意不要选择花生、钮扣等小而坚硬的东西,防止宝宝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塞到嘴里,发生危险。两只碗,一把勺子。注意碗要重一些且不易碎,以免宝宝动不动就把碗弄翻而产生挫折感。勺子选择大一些、宽一些的,否则很难舀起蚕豆。

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家长要多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饮食 如何教孩子吃饭 孩子吃饭

如何培养孩子自己吃饭?教你4个小诀窍

要怎样训练孩子自己吃饭呢?孩子到了年龄就应该要开始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兴趣,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培养孩子自己吃饭,不知道从何下手,……详细>>

造成孩子吃饭太挑食的原因是什么?

母亲的饮食习惯,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孕期得母亲的饮食喜好通过羊水影响着胎儿,例如:母亲在孕期喜欢吃辣椒,一般孩子出生后接受辣椒味道就比母亲……详细>>

挑食偏食 孩子吃饭太挑剔怎么办

对于孩子喜好的食品在纠正挑食或者是偏食的时候要尽量不给或者少给。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或者用他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这样反而强化了……详细>>

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哪些准备要做好

宝宝最初的练习,就是学会用手抓起食物往嘴里塞,慢慢地就要有意识地去用小勺,舀起食物往嘴里送。详细>>

四大方法让宝宝不挑食

宝宝经常挑食,颇让妈妈烦恼,如何让宝宝不挑食呢?宝宝不吃蔬菜或不吃劳荤,爱吃糖与油炸食品等,这又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