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消暑防晒 夏天吃哈密瓜还有什么好处?

2016-07-07 07:23:19      家庭医生在线

哈密瓜是夏天瓜类水果中最常见的一种,和西瓜同样受到人们的喜好。与此同时,哈密瓜也有很多丰富的功效与作用是鲜为人知的。今天,为大家盘点了吃哈密瓜的好处和选购技巧,千万别错过了。

吃哈密瓜的好处

消暑、防晒斑。哈密瓜不仅是人们夏天消暑的水果,而且还能够有效防止脸上被晒出斑来。我们知道,夏天的紫外线能够透过表皮袭击到真皮层,从而会令皮肤中的弹性蛋白和骨胶原受到重创,这样长时间下去肌肤就会出现皱纹、松弛、微血管浮现等多种问题。这是因为哈密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所以有这些功效,常吃哈密瓜可以有效的预防皱纹哦。

治贫血、防暑。哈密瓜的功效比较多,常食哈密瓜果肉具有止渴、利小便、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因为吃哈密瓜对人体造血功能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哈密瓜还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可治中暑、发烧、口渴、口鼻生疮、尿路感染等症状。如果经常感到心神焦躁不安、身心疲倦或是口臭,食用哈密瓜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哦。

防晒。香甜可口的哈密瓜不仅仅是人们在炎热夏季消暑的最佳选择,而且还有着非常特殊的作用哦。在法国的一位农夫在无意中发现,哈密瓜对人体的肌肤很特别有好处,它能够有效的防止人们娇嫩的皮肤被强烈的太阳给晒伤。因此说吃哈密瓜有防晒的功效。

哈密瓜的选购技巧

皮色观察法:绿皮和麻皮的哈密瓜成熟时头部顶端会变成白色;黄皮的哈密瓜成熟时顶部会变成鲜黄色。不同品种的哈密瓜,根据顶端颜色就可以断定成熟的程度。

按压法:不论哪种哈密瓜,成熟时顶端都会变软,用手轻轻地按压瓜的顶端,如果手感绵软,说明这个瓜成熟了。

果柄观察法:有网纹的哈密瓜成熟时,瓜的后端果柄处略显凹陷、光滑,网纹密布。无网纹或半网纹的哈密瓜,成熟时后端果柄处变得色泽鲜艳、花斑明显,茸毛脱光、表面坚韧、手感光滑。有些品种的哈密瓜成熟到九成时,果柄部产生离层,容易自然脱落。

嗅味辨别法:凡是具有散发香味特性的哈密瓜,如黄口奇、热瓜蛋、波斯特皮牙孜、老汉瓜等,成熟时果脐部会散发出浓烈的果香味。

卷须观察法:不论哪个品种的哈密瓜,成熟时瓜节位上的卷须都会明显枯黄,如果在瓜田挑瓜,根据瓜须节位上的叶子即可辨别瓜是否成熟。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哈密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哈密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不能与香蕉同食,使肾衰病人、关节炎病人病症加重。

不能与蟹、田螺、油饼同吃,与蟹同食,有损肠胃,易致腹泻。

不能与啤酒、小蟹、牛肉、猪肝一起吃。

由于哈密瓜的含糖量较高,吃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责任编辑:黄燕凤 )

夏季吃哈密瓜解暑防晒 推荐3种哈密瓜另类吃法

水果在夏季是最受欢迎的食物,与西瓜一样,甜甜脆脆的哈密瓜备受大家的亲睐。夏季吃哈密瓜好处多多,不仅能解暑,还能美容防晒。详细>>

夏天为什么要多吃哈密瓜?哈密瓜对人体好处是什么?

虽然有的人说是苦夏,但是夏天是养生的季节。如果吃多了食物,夏天可以帮助女性排毒,而且还可以保持s型身材。夏天可以起到养生美容效果的蔬菜水……详细>>

常吃哈密瓜有什么好处

夏季是瓜果成熟的好季节,哈密瓜就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夏季热销水果之一。哈密瓜果肉香甜,夏季冰镇后食用口感更是极佳。可是很多人都说哈密瓜吃多……详细>>

关于吃哈密瓜 你不知道的那些好处

关于哈密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吃哈密瓜,因为吃哈密瓜能够美容养颜,可以给身体补充维生素,最关键的是能够防癌抗癌,所以说……详细>>

夏日解暑生津吃哈密瓜 细数哈密瓜营养价值

哈密瓜,是甜瓜的一个变种。维吾尔语称“库洪”,源于突厥语“卡波”,意思即“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