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多吃5种颜色食物

2016-07-06 08:04:12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在患了冠心病后也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来看看有哪些食物是冠心病患者应该要多吃的,千万别错过了。

冠心病的饮食须知

控制总热量摄入和防止肥胖。饮食过多则产生的热量就越多,热能的摄入应维持正常的生理消耗。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控制总热能的摄入,防止肥胖是冠心病的护理措施之一。防止冠心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饮食的规律性及合理性。少量多餐,定点用餐,不宜吃的过饱、过多,饱餐后使胃肠道扩张、过多的物质摄入增加机体代谢负荷,可加速心肌的缺血。不吃过油腻和过咸的食物,减少盐分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因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钙、钾、镁、纤维素和果胶的重要来源。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忌饮烈性酒。一般烈性酒其酒精浓度较高,酒精不但损害肝脏等器官,还能产生多的热能,增加心脏消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过重,加重冠心病,故应禁用。

忌喝浓茶。茶叶中含有茶碱,维生素C等,茶碱能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有助于消化,茶叶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淡茶,能助消化和利尿。忌喝浓茶,因其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护理均不利。

具体来说,有哪些食物适合冠心病吃呢?

冠心病应多吃5种颜色食物

红色食物。每天可以饮少量红葡萄酒,但不能过量,以50-100毫升为宜。还可适当补充瘦猪肉、牛肉等红色肉类,尤其要多吃羊肉和狗肉,因为羊肉和狗肉属于热性食物,产热量大,能够御寒。还要多吃苹果和西瓜,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个,可促进胆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一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帮助控制血压。

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甘薯、浅色西红柿,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有助于减轻动脉硬化。尤其是别小瞧胡萝卜,可以做成油焖胡萝卜条、清蒸胡萝卜(加适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萝卜丝、胡萝卜水代茶饮、胡萝卜汁代果汁饮等多种花样,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具有降压、强心、降血糖等作用。还要多食黄豆、大豆等类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蛋白质相当于鱼类、肉类的2倍以上。

黑色食物。黑木耳是冠心病人的首选菜肴。平时要多食黑木耳,但不能过量,每日食用5-10克,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对降低血黏度、血胆固醇有良好效果。还要多吃香菇,因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鸡肉、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但香菇不能食用过量,每日最多不能超过50克。

绿色蔬菜。如菠菜、韭菜、黄瓜、芹菜、大蒜等,这些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对冠心病伴高血压病人具有降低血压、镇静安神的作用。但在炒这些绿叶菜时,一定要清淡,不能太咸、太油腻。炒菜时放一小勺盐即可,每日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3-5克,如果过量容易引发高血压、心力衰竭等。

白色食物。如燕麦粉、燕麦片。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每日以食用50克为宜,不能过量。还要多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的含量,有助于防止冠心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不同程度出现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而牛奶不仅含钙量高、吸收好,对心肌有保护作用,冠心病人应选择脱脂奶、酸奶,每天早晨喝一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冠心病的营养食疗方

参苓鸡蛋羹:人参10克,茯苓30克,生姜3片,酸枣仁10克,鸡蛋2只,先将人参、生姜切成薄片、茯苓研粉,锅内放清水加人参、生姜、酸枣仁水煎20分钟后,滤去药渣留汁,加入茯苓和水适量搅匀,再将鸡蛋打入稍煮一会即可食用。

功效:此羹具有安心神、益气血、补虚弱之功效,适用于治疗心血不足、气血虚弱、四肢酸软、神经衰弱、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以及缺血性心脏病、更年期综合症等症。

阿胶远志膏:阿胶50克,酸枣仁100克,远志50克,茯神30克,蜂蜜适量,将上药(阿胶除外)切细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浸泡30分钟后用武火煎煮3次,将3次煎出的药汁合并再浓缩,然后把阿胶和蜂蜜兑入,熬成流浸膏装瓶备用,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15~30毫升。

功效:此方有安神定志、益智健脑、养心补血之功效,主治阴血亏虚、肝脾不和、虚烦少眠、心悸怔忡、多汗盗汗、腰肢倦怠、少气懒言、食欲减弱、月经量多等症。常用于神经衰弱、心律失常、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缺血性心脏病及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症。

顺心饮:熟地黄5克,山茱萸5克,丹参5克,人参3克,郁金5克。将上药切细泡开水代茶饮用,每剂泡15~20分钟后即可徐徐饮用,次数不拘。

功效:此方有安心神、止心痛、益心肾之功效,适用于心肾阴虚之心悸不眠、心烦盗汗、胸闷刺痛、气短乏力、腰膝酸软、头昏耳鸣等症。

饮食对于冠心病仅仅起到调理的作用,正确的治疗是不能少的。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吃什么好 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上冠心病原因有很多,让我们数不过来,例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是可以诱发冠心病的。那么……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一些因素导致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冠心病患者忌暴饮暴食少吃肉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应该怎么吃呢?冠心病的饮食对疾病的控制是有作用的,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多注意饮食安排才行。接下来,给冠心病患者支支招,介……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食物好?冠心病饮食食谱推荐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称缺血性心脏病。饮食对于每一种疾病来……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