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季“双关”难过 4款清热养阳汤水除“夏毒”

2016-07-09 08:31: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长夏多湿”,又因“阳气不足,湿邪不去”,此时除了要调整饮食补充一些营养外,还可适当进食一些能够清热、利湿、补阳气的汤水。那么炎夏有哪些汤水可助你度过湿热关和养阳关?

一、上班族难过湿热关

一般来说,夏天多暑多湿,上班族经常会出现头沉重、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等症状。

专家支招

夏季饮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如绿豆粥、荷叶粥、红豆粥、赤小豆等,或用冬瓜与莲叶、薏米共煮汤喝。

汤水推荐1:木棉花赤小豆红腰豆煲猪展

材料:

木棉花2朵,赤小豆50g,红腰豆50g,陈皮1瓣,生姜3片,猪展350g。

制法:

将材料洗净,猪展切大块,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纳入上述所有材料,慢火煮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消肿,特别适合湿热、痰湿体质的肥胖或水肿人群。一般人群亦可食用。

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止血的功效。平时也可以服用木棉花清利湿热,以调节身体平衡,达到未病先防。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红腰豆是乾豆中营养最丰富的一种,含丰富的维他命A、B、C及E,也含丰富的铁质和钾等矿物质。故红腰豆有补血、增强免疫力、帮助细胞修补及防衰老等功效。

禁忌:虚寒体质要慎食。

汤水推荐2:竹荪丝瓜汤

材料:竹荪2~3个、丝瓜一根、盐、少许胡椒粉。

制法:提前将2~3个竹荪泡到水里,待竹荪变软即可;取一根丝瓜削皮切成片备用。锅里放入适量的水,待水烧开后先后放入竹荪、丝瓜片,约3分钟后,再放入盐、少许胡椒粉。因为竹荪味道比较鲜美,可以不放鸡精。

功效:丝瓜与竹荪二者结合做汤尤其适宜炎热夏季食用,能起到清热解暑除湿之功效,不失为酷暑炎夏的一道美味佳肴。一般人群皆可食用。

丝瓜性凉味甘,有清热、凉血、解毒、通便、润肌美容、通经络等功效。同时,丝瓜还含有皂甙类物质,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丝瓜独有的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肌体产生干扰素,起到抗病毒、防癌抗癌的作用。竹荪是一种名贵的食用菌,具有补气养阴、润肺止咳、清热利湿的功能。

禁忌:但两者性味偏凉,脾胃虚寒体质少吃。

二、贪吃凉食难过养阳关

夏季属火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此时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过多冷食和饮食过饱,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专家支招:中医认为此时应该养护阳气“阳气不足,湿邪不去”,吃再多补品药品也无济于事,绝大多数疾病都可以通过养护阳气、祛除湿邪来防治。此时饮食既不宜过多,还要慎吃冷饮,以免伤脾胃阳气。还可适当吃一些温性的食物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尤其本来就是阳虚体质的人,可多吃鲫鱼、大枣、胡桃仁等益气温阳的食物。

汤水推荐1:北芪红枣鲫鱼汤

材料:北芪30g;红枣5颗;姜三片;盐适量;食用油适量;

制法:鲫鱼去内脏去腮,抹干水份,鱼肚里放姜三片;用油煎至两面金黄;北芪洗净备用;红枣洗净去核备用;煎好的鱼锅中加入约四碗水的量大火煮开;加入北芪和红枣一起转小火煮约半小时即可加盐调味食用!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气血双补调理、营养不良调理、延缓衰老调理。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北芪味甘,性微温,入脾、肺经。它的补气作用较强,是常用的补益气血之佳品。

禁忌:黄芪恶白鲜皮,反藜芦,畏五灵脂、防风。枣(干):枣不宜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

汤水推荐2:黑豆核桃大枣补气汤

材料:40g黑豆;3个和田玉大枣;2个核桃;

制法:提前三小时泡上黑豆,带皮的核桃剥了两个出来,和田玉大枣用水洗净表面浮土,砂锅里加入黑豆,核桃,添入适量水,中火煮开后加入少许凉水,放入枣子,文火煮开后慢煮二十分钟即可。

功效:滋阴、益气升阳

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核桃仁在增进人体健康方面,是中成药的重要辅料,有顺气补血,止咳化痰,润肺补肾,滋养皮肤等功能。

(责任编辑:黄燕凤 )

夏季养生如何护阳?多喝4款汤水养阳

夏季里吹空调可以说是一件美事,冰冰凉,简直爽翻天。可是长期吹空调容易造成体内湿气不易排出,损耗阳气。因此,夏季养生尤其要重视养阳气和祛湿……详细>>

芹菜炒肉夏季清热解毒营养高

芹菜是我们日常生活里常见的食物,芹菜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芹菜还有很多的功效,芹菜的做法也很多样,比如说芹菜炒肉。那么你们知道芹菜炒肉的做……详细>>

清热解毒花 酷夏清热降火美食

酷夏到来之后,一些人会感到非常烦躁、没有食欲等这些症状中医认为是“暑伤气”,民间则说是“苦夏”。 其实,摆脱“苦夏”的最好方法是自我调理……详细>>

夏季哪些食物能清热解暑?多吃这8款食物保准没错!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闷热潮湿环境易中暑,因此夏季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群,更应该重视清热解暑,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除……详细>>

最适合夏季的8款食物 帮你清热解毒清凉过夏天

夏日的饮食很是重要,正确的饮食会给夏日带来清凉,有消暑的作用。在夏天,蔬菜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蔬菜,是主食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夏天该吃……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