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学习家常炒菜的小技巧 让食物更营养美味

2016-07-15 07:47:5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会做饭的人在烹饪时都会有自己的习惯和食物的搭配方法,而正确的食物搭配和烹饪方法才会使营养翻倍,因此是极为重要的。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家常炒菜的小技巧和常见误区,千万别错过了。

家常炒菜的小技巧

炒鸡蛋:将鸡蛋磕入盆中,加入少许温水搅拌均匀,再倒入油锅。炒时往油锅里滴少许酒,这样炒出来的鸡蛋蓬松,鲜嫩可口。

炒虾仁:将虾仁放碗内,按每250g虾仁加精盐、食用淀粉各1g,用手轻轻抓搓一会后,用清水洗干净。炒出的虾仁透明如水晶,爽嫩而可口。

炒鲜虾:炒鲜虾前,用泡浸桂皮的沸水烫一下,这样炒出来的虾味道更鲜美。

炒腰花:腰花切好后,加少许自醋,浸水10分钟,腰花会发大、无血水,炒熟后洁白爽口。

炒猪肝:炒前可用点硼砂和白醋渍一下,再用清水洗净,因硼砂能使猪肝脆爽,白醋能使猪肝不渗血水,炒熟后,猪肝的口感特别好。

炒猪肉片:将切好的肉片放在漏勺里,在开水中晃动几下,待肉片变色时捞起,沥去水分,然后再下锅炒,只需3—4分钟就能熟,并且鲜嫩可口。

炒牛肉片:炒之前,先将啤酒与面粉调稀,淋在牛肉片上,搅匀后腌30分钟,啤酒能使蛋白质分解,可增加牛肉的鲜度。

炒豆芽:豆芽鲜嫩,炒时速度要快,断生即可。但嫩豆芽往往有涩味,如果在炒时放一点醋,既能除去涩味,又能保持豆芽爽脆鲜嫩。

炒洋葱:将切好的洋葱粘上面粉,再入锅炒,这样炒出的洋葱色泽金黄、质地脆嫩、美味可口。炒洋葱时,加少许白葡萄酒,则不易炒焦。

炒青椒:要急火快炒。炒时加少许精盐、味精、醋,烹炒几下,出锅即成。

除此之外,家常炒菜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家常炒菜的常见误区

豆浆冲鸡蛋。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从而失去二者应有的营养价值。

茶叶煮鸡蛋。茶叶中除生物碱外,还有酸性物质,这些化合物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有刺激作用,且不利于消化吸收。

土豆烧牛肉。由于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的浓度不同,就势必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小葱拌豆腐。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会结合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同样造成人体对钙的吸收困难。

炒鸡蛋放味精。鸡蛋本身含有许多与味精成分相同的谷氨酸,所以炒鸡蛋时放味精,不仅增加不了鲜味,反而会破坏和掩盖鸡蛋的天然鲜味。

红白萝卜混吃。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但红萝卜中却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它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一旦红白萝卜配合,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就会丧失殆尽。不仅如此,在与含维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调时,红萝卜都充当了破坏者的角色。还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类似红萝卜的分解酵素。

为了我们的饮食健康,日常烹饪要多讲究讲究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小技巧 家常炒菜 炒菜

必学!让炒菜美味又少油烟

现在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在家吃饭,而要在家吃饭就不得不学会如何烹饪出更加美味的菜肴。同时,炒菜时还会有很大的油烟,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油烟呢……详细>>

炒菜加水是加冷水还是热水 炒菜加水小技巧

我们在家炒菜经常遇到要加水的情况,但炒菜的时候加水容易影响菜的口感,要么出品的菜不够好看,要么不够爽脆,可能是你炒菜的时候加水的技巧不够……详细>>

炒菜方法不对易致癌 教你几招炒菜小技巧

炒菜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你或者家里人在炒菜的时候有没有下面的做法呢,炒完菜不刷锅接着做炒,一定要油滚烫的时候菜才下锅?好多好多问题,你正……详细>>

家常小炒菜谱家常木须肉

做法:黑木耳泡发洗净,撕成小块,黄瓜切片;瘦肉切片放入碗中,倒上少许料酒、酱油和一点点淀粉或嫩肉粉,拌匀渍一会儿;鸡蛋磕入碗中,打散;炒……详细>>

家常小炒炒菜还是家常的好吃

炒菜是每家每户每天必做的菜肴,家常小炒又很多,做法都是很简单的。家常菜的特色就是用简单的食材搭配,得到很有营养的菜肴,美味且做法不难。朋……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