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高温饮食有讲究 推荐3款三伏天养生食谱

2016-07-13 07:48: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三伏天的时候吃什么能养生呢?此时的三伏天是夏季最炎热的时候,为了可以消暑养生,在饮食上应该做到哪几点呢?今天,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适合在三伏天吃的食谱,千万别错过了。

三伏天养生的饮食原则

吃豆补蛋白质。盛夏,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蛋白质消耗增加,由于消化功能下降,又使蛋白质摄入减少,体内呈现出负氮平衡状态。各种豆类如豇豆、青豆、扁豆、蚕豆、绿豆、赤豆等,含有品质优良且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可有效补充体内蛋白质的不足,满足机体代谢需要。暑多挟湿,空气湿度增高,湿易伤脾,湿热交蒸,人常感到头昏身重,四肢无力,食欲不振。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功效,伏天食用,能够有效缓解上述湿遏热伏的表现,令人神清气爽。

吃蔬菜水果补维生素。在炎热的夏季,人体的维生素消耗加大,同时大量饮水也容易把维生素冲出体外,因此夏天饮食结构要多样化,多吃些水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现在市场上销量较大的西红柿、草莓、胡萝卜、柿子椒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这样对于吸收和平衡体内维生素都有着很好的作用。

喝紫菜汤补无机盐。紫菜中不仅富含钠、钾、镁,还含有各种人体需要的无机元素,对咽喉肿痛、烦躁失眠、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紫菜汤是老年人夏季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佳肴。做法是:在汤盆中放入1克左右紫菜、一撮虾皮,加入适量酱油、葱花、香油、鸡精,将800毫升沸水冲入汤盆即可。

口渴最好喝淡茶水。夏天大量出汗后容易缺钾,人体缺钾就会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热能力降低。茶叶的含钾量特别大,约占其干重的15%左右(红茶比重更大些)。夏天宜饮绿茶不宜饮红茶。绿茶性苦寒,叶绿汤清,有清凉感,而且氨基酸含量较多,故能消暑降温。

那么,有哪些食谱适合在三伏天吃呢?

三伏天的养生食谱

冬瓜茨仁糖水:用鲜老冬瓜(连皮)一斤,生茨仁三两,黄糖适量。先将老冬瓜洗净切大件,加上洗净的生茨仁放进瓦煲内煲一小时,然后加黄糖,待饮用。汤中老冬瓜甘清微寒,功能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生茨仁,但淡利湿,黄糖清热生津。合而用之则可解暑清热,去暑湿。

荷叶冬瓜煲老鸭汤:用鲜荷叶一块,鲜老冬瓜一斤至斤半,老鸭公肉半斤。将上三样食品洗净,同放进瓦煲内,加清水适量煲汤,食盐调味,饮汤食冬瓜鸭肉。汤中鲜荷叶清暑利湿,冬瓜清热解暑,老雄鸭能滋阴养血,益胃生津。三者合用既能清热解暑去湿又能益胃生津。

苦瓜+薄荷:准备半个苦瓜去瓤后切小块放入榨汁机,取几支新鲜薄荷叶加入其中,再倒入300ml的温水一起榨汁,充分榨碎后可以不用过滤直接饮用。如果觉得青汁太浓无法入口,可以再加入一些温水稀释,但切忌不要加糖。虽然这道青汁非常苦,但如果你坚持在餐前半小时饮用,一个月可以成功减掉10斤以上。

三伏天的饮食安排要合理,不宜过于贪凉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三伏天推荐4款养生食谱,简单易做又养生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除了要做好防暑工作之外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物,推荐4款食谱养生效果更佳……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 糙米甜饭团

这次做饭团选择用糙米是因为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烦躁情绪,……详细>>

三伏天如何养生?豆蔻煮水喝防暑祛湿

当然,七八月份里更多的日子,我国许多地区的天气形势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或影响,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和地面辐射……详细>>

三伏天养生汤绿豆南瓜煲猪脷

从中伏到末伏是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刻,况且现时亦是广东民间所说的争秋夺暑之时的开始。绿豆性平味甘,能防暑去火、清热解毒、提神去烦,所以盛夏……详细>>

三伏天养生菜凉拌五彩蘑菇

原料:蘑菇、胡萝卜、黄瓜、红色彩椒、蒜末、姜末、芝麻、盐、鸡精、香油、鲜花椒油、醋调味。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