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男人吃黑豆可以补肾 推荐4款黑豆补肾食谱

2016-07-13 07:53: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豆是可以帮助男人补肾的,不过黑豆的吃法是有讲究的,如果吃法不正确可能就不会起到补肾的作用。下面推荐几款具有补肾功效的黑豆食谱给大家,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黑豆补肾的作用

黑豆营养丰富,每百克含蛋白质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纤维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钙224毫克、镁243毫克、钾1377毫克、磷500毫克,还含有人体必需的维生素b1、b2、c、烟酸和微量元素铁、锰、锌、铜、钼、硒等。黑豆是植物中营养最丰富的保健食品。

黑豆中蛋白质含量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多,牛奶的12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相似,其赖氨酸丰富并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黑豆脂肪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吸收,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点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体吸收,而且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因此,黑豆对于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

黑豆中的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黑豆中的铁可预防人体缺铁性贫血,碘可预防甲状腺肿大。钼可抑制强致癌物亚硝胺在人体内合成。黑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对防治中老年骨质疏松也很有帮助。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增强胃肠功能作用。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数很低,只有1 8,而国人主食的大米饭和小麦馒头却高达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适合糖尿病人、糖耐量异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接下来,就来看看黑豆补肾食谱有哪些吧。

黑豆补肾食谱的做法

黑豆泡醋

原料:黑豆8-10斤、陈醋1-2斤。

做法:先把黑豆加适量水煮至七八分熟,煮好后沥去水分,直接加入醋浸泡一个星期就可以食用了。每天傍晚5-7点之间(肾经最旺的时候),取20-30粒当零食吃。

功效:养肾、补肾。主要症状是治疗白头发,耳鸣听力下降,眼花,记忆力下降,因肾影响到脾不好。

救活丸

原料:炒黑豆、天花粉适量。

做法:将炒黑豆、天花粉研末,面煳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次服70丸,煮黑豆汤送下,1日两次。

功效:治肾虚消渴。

黑豆糖

原料:黑豆1斤、冰糖半斤。

做法:泡了一晚水的黑豆,洗干净加上冰糖一起放入不锈钢锅(不能铁锅,铁锅有油难炒干);大过煮会有好多水,不用担心慢慢就干了;水快干了就小火,搅拌,多搅拌;像这样起糖沙,如果黑豆还不够干就要最小火在烘烘,就更有口感;这样就好了,放凉在用密封罐装起来慢慢吃。

功效:补肾,固肾。

黑豆豆浆

原料:黑豆、黄豆、黑米、黑芝麻、花生、红枣、燕麦。

做法:将豆子和米洗净,用清水泡8小时,待豆子充分吸收水分,营养成分更高;将泡好的豆子和米放入豆浆机,均匀铺平,把燕麦,红枣,芝麻等倒入;接下来都是豆浆机的功劳啦,大约十五分钟,豆浆即可煮好;豆浆打磨好了,可以用滤网过滤出豆渣。

功效:黑色入肾,因此黑色的食材多对肾有益。黑豆,黑米,黑芝麻,平时不容易做到一道菜里,因此黑豆浆可以一次性将它们的功能发挥地淋漓尽致。多喝豆浆还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大豆蛋白。

从以上黑豆补肾食谱中选择适合你的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谱 黑豆食谱 黑豆补肾 黑豆

黑豆怎么吃补肾

你在生活中有吃过黑豆吗?黑豆不仅味道香甜,还是我们常见的天然补肾食物,可以有效治疗肾虚型脱发。那么黑豆怎么吃最补肾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详细>>

黑豆养肾又养胃 推荐五款黑豆食疗方

想要增加自己的精力和活力,不妨食用黑豆。我们都知道黑色食物有补肾的功效,而黑豆就是一种补肾食材,有补肾需求?不妨来看看我们推荐的五款黑豆……详细>>

黑豆补肾益阴 忌与龙胆五参同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黑色食物可以补肾吧!而补肾的黑色食物比较典型的就是黑豆了。黑豆除了健脾利湿,还可以补肾益阴。虽然黑豆功效如此多,但是并非……详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如何补肾养发?推荐黑豆排骨汤

中医认为,黑豆性平味甘,有活血清热、补虚乌发的功能。排骨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滋阴壮阳、益精补血。因此,常喝这道黑豆排骨汤,可以补肾养血……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