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夏天湿气过重吃什么?消暑祛湿必备5款食谱

2016-07-14 07:29: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夏天湿气过重会容易出现上火、口臭和牙痛等现象,所以如果湿气过重就要及时的祛湿。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祛湿作用的营养食谱,做法都很简单,快来试试看吧。

夏季消暑祛湿的简单食谱

苦瓜排骨汤

材料:排骨、苦瓜、玉米、葱、料酒、生姜、胡椒粉、食盐。

做法:首先把排骨清洗干净,然后焯一下水,去除排骨的油脂以及腥味。把排骨放入锅中加入水、生姜、葱、料酒,用大火煮开。在汤中加入切好的玉米煮开。把苦瓜瓤去除干净后,放入煮开的汤中,用小火进行熬煮。在煮开的汤水中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食用了。

冬瓜淮山蹄髈汤

材料:蹄髈、冬瓜、淮山、姜、料酒、食盐。

做法:把蹄髈进行清洗,加入料酒,用水焯一下,以此来去除蹄髈的油腻。把淮山、冬瓜、生姜洗干净,放置一边。把焯过水的蹄髈放入锅中,用大火进行熬煮一个小时。加入淮山、冬瓜、食盐一起用小火慢炖。

百合莲藕梨汤

材料:百合、莲藕、梨、冰糖、枸杞 蜂蜜。

做法:将百合、莲藕、梨洗干净,切成块状,放置在盘子中。把枸杞洗干净,放在一边。把切成块状的莲藕,放在锅中煮5分钟。察觉到莲藕发软之后,再加入百合、梨子,再次进行熬煮,时间控制在10分钟。水沸腾了,加入洗干净的枸杞,小火煨煮5分钟。把汤水放置在外面,温度冷却在80度,加入少量的蜂蜜,即可食用。

喝百合莲藕梨汤能够有效的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于天热时引起的燥热有很好的治疗,还能够有效的活血散瘀,对于清烦解渴、滋阴养胃也有一定的功效。

萝卜莲子猪舌汤

材料:萝卜750克、莲子50克、芡实25克、蜜枣3枚、猪舌500克、猪骨750克。

做法:萝卜连皮洗净,斜向切成中块;莲子、芡实、蜜枣去核洗净,用清水稍浸泡;猪舌反复刮洗干净,切成大块,连同猪骨用开水稍煮沸片刻,去掉血水,猪骨飞水后则用刀背敲裂;把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煲内煲2个半小时,放适量食盐和少量油调味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萝卜具有化痰清热的作用;莲子性平味涩,能健脾胃、养心神;芡实性平味甘淡,能补脾止泻;蜜枣性平味甘,具益气生津、滋润肺胃的作用;猪舌能补益气血、滋补强壮;猪骨补血生髓、强筋壮骨。合而为汤,则清润滋补、宽中下气,可祛湿化痰。

翠衣荷叶海蜇汤

材料:西瓜皮500克、鲜荷叶60克、鲜海蜇250克、丝瓜500克、鲜扁豆60克、鲜竹叶芯15克。

做法:鲜扁豆、鲜荷叶、鲜竹叶芯洗净,浸泡20分钟,海蜇、西瓜皮、丝瓜洗净,切为块状。然后把海蜇、西瓜皮、扁豆、荷叶、鲜竹芯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加入丝瓜,煲沸片刻,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

天气进入炎热的时期,佐餐汤品既要清热解暑又要利水祛湿,西瓜皮荷叶海蜇汤是对付暑湿有效的食疗汤品,还能辅助治疗暑热伤肺之轻症。

夏天饮食祛湿,别错过以上几款汤品。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吃什么 夏季食谱 消暑食谱 祛湿食谱

宝宝湿气重没胃口?5款美味食谱帮宝宝祛湿

宝宝如果胃口不好,不愿意吃东西,家长不妨看看其舌苔颜色,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表明宝宝体内有湿气,需要及时祛湿。那么,如何帮宝……详细>>

夏季家庭必备的六款消暑食谱

在苦瓜顶端四分之一处切断作盖,掏空苦瓜里籽瓤;在猪肉糜肉打入鸡蛋清搅拌上劲后;将水发香菇、虾仁、榨菜一起斩成细末,加香葱、精盐一起拌和成……详细>>

夏天吃什么保健又消暑?推荐5款营养食谱

夏天饮食怎样安排保健又消暑呢?夏季的饮食不能一味的贪凉,要合理的进行消暑,这样才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夏季饮食合理搭配……详细>>

夏季消暑祛湿食谱:冬瓜煲田鸡

据《本草纲目》记载 : “白冬瓜,气味甘,微寒,无毒。主治小腹水胀,利小便,止渴。”冬瓜乃夏日时令瓜果,具有利水祛湿消暑之功效。中医认为……详细>>

夏季祛湿吃什么好?祛湿饮食3宜3忌

夏季祛湿食谱有哪些?进入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降雨增多,很潮湿,最明显的是房屋内渗水、衣服发霉,人体也感觉沉沉的,无精打采,潮湿环境影……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