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风热感冒喝什么好得快?3款薄荷饮品适合办公族

2016-07-19 09:51:5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长夏以来,办公室似乎成了感冒重灾区,此起彼落的喷嚏声让OL们人人自危。有数据显示,70%的办公室族夏天感冒都是“热感”。那么有哪些抗热感冒的饮品,方便工作忙碌的OL泡制饮用?

70%办公室族属“热感”

据统计,70%办公室族属于风热感冒。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

办公室族风热感冒临床表现:

1)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2)流浓涕,通常黄色。

3)舌苔带点黄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较红。

4)便秘。

5)身热、口渴、心烦。

6)脉像通常为数脉或洪脉,就是脉搏比正常为快。

三款薄荷饮品

风热感冒的病因在于风邪和热邪的侵犯,则治疗要祛风清热,使外邪泄出,才能解除表证(即症状)。药食同源,一般来说,可用薄荷治疗风热感冒。薄荷性凉,味辛,归肺、肝经,常用于治疗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咽喉肿痛、口疮、麻疹不透、风疹瘙痒、肝气郁滞、胸闷胀痛等。

以下介绍三款薄荷饮品,便于办公室族制作。

1、桑叶薄荷饮

桑叶5克,菊花5克,薄荷3克,苦竹叶30克。将材料洗干净之后将它们放入到茶壶里面,用开水进行冲泡冲泡10分就好了,晾凉的就能饮用。

2、银花薄荷饮

银花30克,薄荷10克,鲜芦根60克。先将银花、芦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后下薄荷煮沸3分钟,滤出加适量白糖,温服,日服3~4次。本饮剂解热作用较强,适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咽干口渴突出者。

3、菊花薄荷饮

菊花10克,薄荷6克。先在锅里煮菊花10分钟,然后放入薄荷,搅拌一下,待水开熄火,在锅里焗15分钟,倒出来热喝。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 感冒喝什么好得快 风热感冒

冬天感冒吃什么好得快一些?

冬季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患上感冒,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一些呢?一起来看看感冒的人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详细>>

春天感冒了吃什么?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不过早晚温差比较大,体质较差的人容易因此而感冒。春天感冒了怎么办?要吃感冒药吗?其实不用,因为药物有副作用,我们可以……详细>>

风热感冒食疗

主要症状及病因:怕风、有汗或无汗、头痛、结膜充血、鼻塞流脓涕、打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口渴咽痛、咽红或肿、舌质红、舌苔薄白或薄黄。风寒……详细>>

感冒硬抗当心带来大危害 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夏季高温,在空调房待久了一出来,很容感冒。感冒了整个人都难受,生活、工作、学习无精打采。特别是感冒发烧时,人总是没精神、食欲差,想着扛一……详细>>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药膳方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病因与症状都不同,当然,他们的治疗药方也因应不同。患风寒型感冒的人除了有鼻塞、打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伴有……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