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老年人胃口不好吃什么?推荐4款美味营养粥

2016-07-17 07:40:5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由于高温引起的身体生理原因,很多人感到食欲不振,吃饭没有胃口,尤其是老年人有的时候甚至懒得吃饭,但是不吃饭或者一直吃凉的食物对身体和胃很是不好。那么有什么菜肴可帮助老年人开开胃口?

调节烹调和食用方式

对于本身肠胃健康“老友记”,想通过饮食达到调节的目标,建议老人可以通过调节烹调和食用方式达到开胃养生效果。

1、代糖代盐保健康

另一个方法是以代糖和代盐取代白糖和食盐。这样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其法也适用于有糖尿病毛病的老人家。此外,也可采用低钠盐和低盐酱,不过肾功能较差的老人家则不适合。

色泽诱人的食物可以刺激人脑,引发进食的欲望。

2、勾芡淋汁好味道

一般来说,老人家的饮食应该少盐少糖。在这样的原则下,做菜时,先以少许的糖和盐调味,然后把调味较重的汤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3、趁热食用味正香

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为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或者上桌时才浇上热汤汁,都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

4、少吃油腻和凉食

夏天本来就比较容易厌食不消化,如果在吃油腻的食物对老年人来说那就更不想吃东西了,胃口更是不好。此外少吃凉食,包括冷饮、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一些刺激胃的食物,这些东西吃的多了会对老年人原本就比较脆弱的胃更是增加压力。

老年人夏季喝粥好处多

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粥“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宋朝诗人陆游甚至以为,食粥能长寿成仙。医学界公认,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事实上,食物越细软,就越容易被机体消化吸收。由于粥是在相对温度较低、时间较长的情况下熬出来的,可减少对蛋白质、脂肪的分解破坏和维生素的流失,并使一些矿物质能够溶于汤中,使粥更具营养价值。

下面和大家推荐4款美味营养粥:

1、燕麦粥

燕麦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锌,对糖类和脂肪类的代谢都具有调节作用。燕麦还富含果胶,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所以,常喝燕麦粥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还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玻

2、粳米粥

粳米能补脾益气,养胃生津。体质虚弱,脾胃不好的人应常喝粳米粥。粳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能预防糖尿并脚气并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适宜一切体虚之人、高热之人、久病初愈、妇女产后、老年人、婴幼儿消化力减弱者。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3、蔬菜粥

蔬菜在煮粥过程中,营养素释放更多,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葱白粥可以杀菌,苦瓜粥可以消暑。食欲不振的人,最好喝碗热腾腾、加了蔬菜的咸粥。

4、紫米粥

滋阴补肾、明目补血,比较适合产妇、老人、儿童食用,可以有效地补充营养。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 老年人营养 老年人吃什么

老年人冬季养生吃什么好?推荐3款营养食谱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严寒气候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都会发生变化。老年人合理调整饮食,适当进补,保证人体营养的充足供应,是提高耐……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必知开胃8妙招

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的症状,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纠正就会影响到寿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究竟都有哪些呢……详细>>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

老年人夏季吃什么比较好?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都是高温闷热,这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对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人的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8招巧应对

老年人如果长期胃口不好没有食欲就会影响到寿命,所以要引起重视才行。然而,想要改善老年人的食欲就要从日常饮食习惯做起。下面具体来看看如何改……详细>>

老年人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糙米是稻米经过加工后所产的一种米。日本人则称糙米为玄米。去壳后仍保留些许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上述的外层组织内含丰富的营养,比……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