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体虚的人吃什么好?推荐3款简单食疗方

2016-07-19 08:08:01      家庭医生在线

体虚吃什么好?体虚的原因有很多,想要更有效的缓解体虚现象就应该要根据具体的状况来选择适合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根据不同体虚症状选择适合的食物,快来一起看看体虚要吃什么吧。

体虚的饮食原则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选择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莜麦等矿物质丰富的食物可补气;紫米、黑米等高铁、粘多糖丰富的食物补血效果佳。

肉蛋奶的选择:鸡肉、鹅肉、牛肉、兔肉、狗肉、鹌鹑、野鸡、猪肚、青鱼、鲢鱼、刀鱼、鲳鱼、章鱼、驴肉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补气;猪肉、羊肉、牛肉、猪肝、羊肝、牛肝、猪血、鸭血、甲鱼、鲳鱼、鳜鱼、黄鱼、章鱼、海鳗、鳝鱼、乌贼、海参、蛤肉、带鱼等富含蛋白、生物碱的食物则有利于补血。

蔬菜的选择:补气的可选择山药、马铃薯、南瓜、冬笋、胡萝卜、香菇、扁豆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补血的黑木耳、地耳、黄花菜、菠菜、胡萝卜、藕、发菜等富含粘多糖、叶酸、生物碱的食物。

水果的选择:栗子、莲子、榛子、大枣、椰子等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对于补气有特殊功效;桑椹、荔枝、松子、龙眼肉、大枣、花生、樱桃、葡萄干等叶酸、烟酸、黄酮类丰富的食物则利于补血。

那么,要如何根据体虚的症状来选择食物呢?

不同体虚症状的饮食原则

气虚要戒辣忌酒

气虚常见症状:气力不足,容易疲倦,头晕目眩,懒得说话,坐着不动也极易出汗,很怕吹风,动不动就感冒,而且劳累后,上述各种表现都会加重。

适宜的饮食:要多吃味道甘甜、既不偏寒性也不偏热性、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包括肉类,如牛肉、鸡肉、兔肉、鹌鹑;鱼类,如鳜鱼、鲢鱼、鳝鱼、青鱼、章鱼;米、豆类,如大米、糯米、小米、玉米、扁豆、黄豆(含豆腐、豆浆);瓜果类,如南瓜、胡萝卜、大枣、山药、番薯、土豆、花生、樱桃、葡萄。

需要提醒的是,山药、番薯、土豆等食物会产气,容易肚子胀气的人,吃的时候要限量。

不适宜的饮食:生冷性凉、油腻、口味重、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包括柚子、柑橘、橙子、荸荠、生萝卜、芥菜、槟榔、薄荷、茶叶和烟酒等。

血虚要吃高铁食物

血虚常见症状:脸色蜡黄、没有血色,眼睑、指甲苍白,头晕目眩,视线模糊,眼睛干涩,毛发干枯,皮肤干燥,心慌、心跳快,睡眠差,健忘,经常感觉手脚麻木;女性还表现为月经过少,色淡,闭经等。

适宜的饮食:这类人要多吃高铁、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促进补血。包括肉类,如猪牛羊肉及动物肝脏、乌骨鸡、鸡蛋、鹌鹑;鱼类,如鳜鱼、鳝鱼、青鱼、章鱼、墨鱼、海参;奶、豆类,如牛奶、黄豆(含豆腐、豆浆);蔬果类,如大枣、花生、葡萄、龙眼肉、桑葚、藕、黑芝麻、菠菜、苋菜。

需要提醒的是,大枣、龙眼肉热量高、容易上火,平素易患口腔溃疡或面部痤疮的人要少吃。

不适宜的饮食:应少吃生冷性凉的食物,如荸荠、薄荷、菊花、槟榔以及生萝卜。

阴虚别吃火锅

阴虚常见症状:手心、脚心热,睡觉时会大量出汗、醒来则出汗停止,心烦,睡眠不好,颧骨部位泛红,形体消瘦,口干舌燥,大量喝水也无法解渴。

适宜的饮食:这类人要多吃清补、甘凉性质、水分多、纤维素含量高的瓜果蔬菜,用来生津养液。尤其推荐菠菜、青菜、黄芽菜、梨、香蕉、西瓜、柑橘、橙子、柚子、草莓、葡萄、甘蔗、桑葚、枸杞、番茄、银耳、黑木耳、各种菇类、蜂蜜和蜂王浆。还有鸭肉、猪肉、鸡蛋、牛奶、酸奶,甲鱼、龟肉、干贝、海参、墨鱼,以及糯米,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适宜的饮食:辛辣刺激、温热香燥、煎炸炒爆、性热上火的食物,都是阴虚者的“饮食禁区”。详细说来包括:肉类,如狗肉、羊肉;鱼类,如鲤鱼、鲢鱼、海马;蔬果类,如胡椒、肉桂、大小茴香、丁香、大蒜、辣椒、花椒、韭菜、龙眼肉、锅巴、炒花生、炒黄豆、炒瓜子、爆米花。

不难发现,上述很多调味料在吃火锅的时候都会用到。所以,阴虚者最好少吃或不吃火锅。

寒凉是阳虚大忌

阳虚常见症状:特别怕冷,手脚冰凉,冬天容易长冻疮,不爱活动,睡觉时习惯蜷缩着身体,小便量多,容易拉肚子,大便像稀水一样。

适宜的饮食:这类人要多吃温补、热量高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尤以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为主。包括肉类,如狗肉、羊肉、鹿肉;鱼类,如海虾、淡菜;蔬果类,如胡椒、生姜、干姜、大葱、丁香、肉桂、茴香、荔枝、龙眼肉。

不适宜的饮食:性质偏寒生冷的瓜果和各种饮料,是阳虚者的禁忌。包括鸭肉、鸭血、鸭蛋等肉类,甲鱼、螃蟹、田螺、螺蛳、蚌肉等鱼类,酸奶,以及柿子、柚子、柑橘、香蕉、无花果、西瓜、苦瓜、甜瓜、番薯、生藕、生萝卜、丝瓜、紫菜、金针菜、草菇、莼菜、发菜、罗汉果和荸荠。

除此之外,还有调理体虚的营养食谱推荐给大家。

3款体虚的食疗方

山药炒黑木耳

食材:黑木耳50g,山药500g,肉丝150g,油、盐、鸡精、白砂糖、料酒、淀粉、香葱、枸杞均适量。

做法:准备好以上所需的食材。肉丝用料酒、淀粉、盐、鸡精上浆30分钟,下油锅爆炒转色盛出备用。黑木耳涨发后汆水切开,切将香葱切成葱花。山药洗净去皮切滚刀块立即下油锅翻炒,再入黑木耳翻炒。再下炒好备用的肉丝,下盐、鸡精、下一点水翻炒。装盘用枸杞点缀上桌,黑白相间红色点缀,葱香阵阵,清脆滑爽。

功效:气虚体质的人的调养应以补益脾肺为主,更要慎避风邪。饮食上宜食性质平和、偏温之物,如山药。山药,中医认为其味甘、性平,入肺、脾、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长志安神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等病症。

黄芪蒸全鸡

食材:母鸡约800克,黄芪30克,调料少许。

做法:黄芪放入鸡腹内加调料后隔水蒸2小时,分2~3次食用。

功效:黄芪性微温,味甘,医书上称“黄芪补一身之气”。黄芪与党参、太子参或人参同服,补气的作用更佳,更适合气虚体质的人食用。黄芪煨老母鸡也有温中、益气、养血的功效。

大枣粥

食材:糯米、红枣、清水均适量。

做法:将糯米和红枣淘洗干净,用水浸泡30分钟。锅中放入足够多的水,烧开,将泡好的糯米滤去水,倒入开水中。放入红枣,用勺子搅动,使米粒不会黏在锅底。烧滚后转小火,加盖留小缝,熬30分钟,注意观察,不要让粥溢出来。开盖,用勺子搅动,再熬10分钟左右即可。盛出,加适量红糖搅匀趁热食用。

功效:食材中的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中医认为红枣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等作用。而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

以上食物和食谱对于体虚仅仅起到调理的作用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虚饮食 体虚食疗 体虚吃什么好

体虚出汗吃什么好 汗多饮食有何原则

人体出汗是散热的需要。但是,过分出汗就不正常了。大量出汗不仅会造成体感不适,还不太卫生和美观。天热出汗尚且情有可原,即使是在秋冬季节,稍……详细>>

孕妈妈体虚该吃点什么好?

孕妈妈体虚不能盲目进补,但是应该吃点什么呢?平时的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饮食原则又有哪些需要坚守的呢?本文为你详细解说。详细>>

老人便秘吃什么好?推荐7款食疗方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约1/3的老年人出现便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老人如何预防便秘?老人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身体虚弱的要如何饮食调理?这4种虚体质的食疗侧重点不同!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身体虚弱的时候,这并不一定就是疾病导致的,有时候可能是长期工作或者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引起的暂时虚弱。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