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儿童饮食吃什么好?推荐3款自制果汁

2016-07-20 10:09:4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夏天应该怎么吃呢?孩子放了暑假,不再去幼儿园就会一日三餐都在家吃,爸爸妈妈们是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的呢?今天,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介绍儿童夏天饮食的安排方法,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儿童夏天4种食物需忌口

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可谓是夏季最受欢迎饮料之一,尤其是冰镇碳酸饮料清凉爽口、解渴去燥,孩子们也非常喜欢碳酸饮料,但碳酸饮料含有过多的二氧化碳、糖分,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其中的糖类有损孩子的牙齿健康。因此,家长们尽量让孩子少喝,或者不喝碳酸饮料。

烧烤食物:在夏季,无论是去烧烤摊吃几串,还是自己烧烤,都是有色香味俱全的美味,烧烤的卫生、健康问题很多人都知道,但仍然抵挡不住其美味。但是,父母们一定要抵挡这诱惑,避免让孩子吃到,烧烤作料、灰尘很多,还有致癌物质,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极其不利。

咖啡、浓茶:咖啡是成人最爱的提神醒目的饮品之一,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咖啡中IDE咖啡因对人体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容易造成孩子情绪亢进、烦躁、食欲减退、记忆力减退等等,浓茶有较多的咖啡碱,对中枢神经有强烈的兴奋作用,同咖啡一样对孩子生长发育极其不利,另外浓茶还会加快人体钙质流失,这对孩子的骨骼发育有害无利。

凉茶:虽然夏季炎热、人体火气较为旺盛,常常想喝凉性败火,但是凉茶性寒,对于小孩来说少喝为好,凉茶对脾胃有一定的伤害作用,容易引起腹泻、肚疼等毛病,小孩的脾胃处在生长发育时期,更要避免喝凉茶。

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自制一些具有营养又好喝的饮品哦。

儿童夏天适合的自制果汁

杏猕猴桃汁

原料:4个杏,1个猕猴桃

做法:将所有原料洗净,并将杏核取出。然后榨汁,搅拌均匀,立即饮用。

说明:由于杏所含的汁很少,所以最好与其他的水果共同榨汁。榨汁时也可以保留猕猴桃的皮,因为它的皮里含有许多有价值的营养素。

皮会给混合汁增加一种辛辣苦涩的味道。如果你感觉味道难以忍受,可以去掉皮。杏猕猴桃汁是很好的免疫系统增强剂,并且对消化系统也很有益,同时还有缓泻的效果。

葡萄菠萝杏汁

原料:1小串葡萄,1/3个菠萝,2个杏

做法:将葡萄和杏洗净,去掉杏中的核,但葡萄中的子则可留下。将菠萝去皮。所有水果都切成合适大小的块,榨汁并立即饮用。

说明:这是一种美味的甜果汁,对身体具有很好的清洁作用,富含抗氧化剂成分,有助于防止感染。对消化系统的清洁作用特别明显,还是缓泻剂和利尿剂。富含天然糖,可增加身体的能量,是理想的早餐饮料。

酸梅汁

原料:酸梅50克、山楂50克、大枣10克、薄荷叶10克,如果是新鲜的薄荷叶就要加50克左右,冰糖适量。

做法:将酸梅、山楂、大枣洗净,一起加水煮沸,30分钟后加入薄荷,再煮5分钟即可。如果太酸,多加糖后兑水1~2倍,加冰或冷藏最佳。

说明:酸梅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平衡。肝火旺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情绪暴躁的人,每天吃几颗酸梅,可保持心情愉快。酸梅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所以能生津止渴。

如果要带孩子出门旅游,就要准备好以下这些食物哦。

儿童夏天旅游吃什么好

面包、饼干:面包和饼干是外出旅游必备的干粮,如果长途旅行找不到餐厅,饱腹就全靠它们了。妈妈给孩子们准备的面包最好是杂粮面包,而尽量别选奶油蛋糕、起酥面包等,这类面包糕点不如杂粮面包健康,存放时间也比较短。选择饼干的话,最好是选咸味、含有蔬菜、脂肪含量较低的饼干。如果妈妈有兴趣,可以自己做一些健康的饼干带上旅途食用。这些饱腹食物别给宝宝吃 方便面、茶叶蛋、火腿肠等这些方便携带口味不错的饱腹食物也不要给宝宝吃,虽然可以及时补充能量,但是营养价值很低,就算出门也不推荐给宝宝吃。

水:夏天带着宝宝外出游玩,最重要的就是要补水。孩子们活泼好动,很容易出汗,所以旅途上一定要准备好白开始,这是最健康、有效、迅速的补水方式。妈妈们还可以备上一些菊花,喝点菊花茶也有消暑的功效。这些“水”别给宝宝喝 像甜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碳酸饮料就别给宝宝喝,不要因为贪图方便或者宝宝喜欢这些口味就买,这些饮料多少含有甜味剂、色素、香精等,对宝宝有害无益。

奶或奶制品: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有吸收利用率很高的钙,牛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D、B族维生素,尤其是钾、镁等微量元素,是宝宝不可或缺的营养。如果是喝酸奶,建议妈妈们在当地买,以免无法冷藏而变质。如果宝宝喝不惯酸奶或者牛奶,也可以随身带一些奶粉,方便时冲泡来喝。

儿童夏天的饮食安排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方法要科学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果汁 夏天儿童吃什么好 儿童饮食

夏天宝宝吃什么好 推荐三类食谱

夏天时宝宝要吃些什么好呢?在宝宝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物质来满足成长需要,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学会选择和搭配。在这里,为……详细>>

学龄前儿童吃什么好?儿童饮食需知事项

在孩子的学龄前阶段里正是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并且及时纠正。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夏天自制果汁解渴又好喝 饮用应注意什么

随着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人们更喜欢自己自制果汁,鲜榨的果汁不仅好喝还更加的营养健康。尤其是在此时炎热的夏天里,鲜榨的果汁就更加受欢迎。接下……详细>>

揭开果汁饮料的五宗罪 10款自制果汁更健康

近年来,果汁饮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最近一则“记者暗访果汁饮料产业链 多用腐烂“瞎果”加工”的新闻,让我们对果汁饮料的健康多了一份……详细>>

推荐3款自制减肥茶

绿豆菊花茶的主要材料为绿豆沙、菊花、蜂蜜和柠檬片。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适量的菊花放入锅中,并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成菊花茶。第二步,……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