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里约奥运会将至 运动员健康饮食需注意6方面

2016-07-25 09:06:37      家庭医生在线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近期,运动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一大热点,而运动员的饮食也备受关注。他们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在运动后饮食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赶快一起来了解下!

运动员的6大健康饮食原则

正确选择食物、合理烹调加工

正确选择食物是保证饮食质量的关键。运动员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由运动项目的强度和身体条件来决定。所强调的是蛋白质的质量,蛋白质摄取不足可引起运动性贫血,这在赛前强化期尤需注意。赛前的调整期要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比赛当日碳水化合物应为主要食物。选择食物要讲究营养,应选那些有营养、易消化、符合运动员需要的食物,主食不宜过于精细,品种要多样化,米、面应合理搭配,充分发挥食物的互补作用。副食不能单从价格出发,因为昂贵的食物不一定营养丰富。烹调时应尽量保持食物的营养成分,还要注意色、香、味,以增进运动员的食欲。

高热能饮食

这一原则的确定,是为了减轻运动员的肠胃负担,力争在体积较小、重量较轻的食品中获得身体所消耗和所需求的热能供给,一般每天食物总量不宜超过2500克。

充足的维生素

维生素是维持生命和调节代谢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缺乏会造成机体活动能力减弱、抵抗力降低,运动能力也随之下降。运动时代谢旺盛、激素水平增高、排汗增加,对维生素的需要量也因项目不同而不同。一般来说,耐力项目对维生素B1、维生素C的需要量较大。如果蔬菜水果供应充足,则无需另外补充维生素。此下去还会引起慢性胃肠疾病。

饮食多样化

这一原则的提出,一是为了运动员胃口的需要,二是为了获取充分营养的需要。也就是说,这样有助于运动员避免偏食、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当然,在多样化的前提下,如果没有食物良好的色、香、味的配合,没有合理、适当的营养素的搭配,多样化的目的是达不到的,并且会因营养摄入不足而影响身体。这里所说的多样化是在良好的色、香、味和“营养”的前提下的多样化饮食。

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是为了减轻运动员的肠胃负担,为了适应高强度运动的要求,也是为了及时补充各种体内因运动而耗费的营养。如果少餐多食,会给肠胃增加负担,从而影响运动员的身心状态,对运动水平的发挥、运动成绩的提高及以后体能的恢复都是有害无益的。

注意酸碱平衡

饮食的酸碱搭配不仅与运动员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也直接影响到运动后体力的恢复。一般来说,白面、玉米等谷类食物,以及花生、核桃、肉类、蛋类、糖及酒类,含磷、硫、氯等元素较多,在人体内被氧化后,会产生带阳离子的酸根,使体液出现酸性倾向。大豆、绿豆、水果、海带、牛奶、蔬菜等含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人体内氧化后则生成带阴离子的碱性氧化物,会使体液出现碱性倾向。如果食酸性食物过多,就会使运动员的血液呈酸性,这不仅会增加体内钙、镁的消耗,易引起疲劳,而且还会使血液的黏滞度增高,对运动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运动员饮食要求酸碱相对平衡,酸碱食物要合理搭配。

运动后饮食注意8点

在运动过后,大家习惯了喝冰水等解渴,或者消除疲惫,但是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消除运动后的疲惫呢?首先,从饮食方面开始。

1、不要饮用过多的清凉饮料,如冷水、果汁等。

2、要选用易消化的食品。动物性蛋白质可吃鸡蛋、香肠、鱼等。蔬菜也是理想食品。

3、为补充盐份,可喝含盐的美味汤汁或吃咸味的蜜饯等。

4、多吃水果,可作维生素的来源,又可调节胃口。

5、可用牛奶、奶粉、猪肝之类的食物补充维生素和铁质、矿物质。

6、增加点心、冰淇淋、巧克力等食品。

7、食品可添加带香味的刺激性调料,以增加食欲。

8、在机体疲劳困怠、食欲显著减退情况下,主食可改吃面条,麦片粥之类食品。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里约奥运会 运动员健康饮食 运动饮食

奥运运动员饮食禁忌

很多人关心一个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到底吃些什么,使得他们有那么好的营养和体力在比赛中独占鳌头。运动员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要注意的地方也有……详细>>

熬夜看里约奥运会 吃什么身体才不亏?

2016年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因为时差的关系,很多精彩的比赛都发生在北京时间的凌晨。为此,许多体育迷们不得不熬夜追比赛。既然……详细>>

运动员吃什么好?运动员饮食营养注意七点

运动员吃什么好?运动员在运动的时候,机体代谢水平升高,热能消耗增加,激素效应、酶反应过程活跃,产生了大量酸性代谢废物堆积在体内,使机体内……详细>>

奥运运动员的“心病”吃啥治?

人们印象中,运动员都是开朗阳光的,然而这实在是个“美丽的误会”。就拿奥多姆来说,如果他被确诊为抑郁症,那他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NBA……详细>>

运动员吃得“很讲究”

运动员从事的竞技项目千差万别,相对应的饮食也各有侧重。比赛期间,运动员尤其注重饮食种类选择,为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做好能量储备。运动员平时吃……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