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喝绿豆汤解暑降温 幼儿不宜饮用

2016-07-30 07:25: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绿豆汤是夏季解渴降温的最佳饮品之一,简单的制作方法也受到很多家庭的青睐。可是,一定要提醒大家的是幼儿是不宜喝绿豆汤的,这是为什么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这个疑问,快来一起看看吧。

绿豆汤的功效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

绿汤解暑: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红汤解毒: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下面就来解答一下为什么宝宝不易喝绿豆汤。

幼儿不宜喝绿豆汤

绿豆一直以来都是消暑佳品,适当喝没问题,过度饮用绿豆汤则会物极必反。绿豆水能去胃火,其实绿豆水在中医上是偏凉性的,给宝宝服用反而会加重宝宝的脾胃负担。

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而孩子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一般来说,婴幼儿脾胃功能不健全,1岁前最好不要给孩子喝绿豆汤;2至3岁开始吃粥时,可适量加点绿豆。6岁过后,才可饮用成人量。

如果要给孩子喝绿豆汤,就要多注意饮用量。

幼儿一天能喝多少绿豆汤

年龄段饮用量/次次数

0~1周岁0ml0次

1~3周岁10~30ml1次/周

3~6周岁30~60ml1~2次/周

6~12周岁60~120ml2次/周

12周岁以上120ml以上2~3次/周

给宝宝喝的绿豆汤不要太浓,如果宝宝有些脾胃虚寒,可以在汤里放几个枣,或者放2片姜,枣和姜都是暖胃的。宝宝在1岁之后可以适量地喝些绿豆汤,但是绿豆性寒,最好能配一些米煮成绿豆粥,让宝宝食用会更好。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绿豆汤不宜多喝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喝绿豆汤 绿豆汤解暑 绿豆汤

喝绿豆汤解暑 服用中药期间能饮用吗?

绿豆汤是夏季消暑解渴神器,并且做法简单,很多家庭都可以自行煮绿豆汤来喝。可是,在服用中药时是否还能够喝绿豆汤来解暑呢?想要绿豆汤更加美味……详细>>

绿豆汤虽解暑 4类人不宜喝

喝绿豆汤来消暑,是夏天最普及的养生之道。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功效。但老人小孩、寒凉体质者、服药人群及月经期……详细>>

绿豆汤也变色? 夏季解暑喝绿豆汤

绿豆汤有着止咳消暑的神奇效果。绿豆的营养十分的丰富,价格也比较低廉,是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民间百姓比较喜爱的一种解暑的饮品……详细>>

夏季的下火靓汤 绿豆汤去火解暑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为了抵抗酷暑,往往会选择多喝些冷饮,或是多吃一些冰冷的凉菜,而忽视了营养的均衡。而且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总是很容易就上……详细>>

不宜喝绿豆汤的人群

绿豆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体质偏弱的人群,一般肠胃功能较弱,难以在短时间消化掉绿豆……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