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饿?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建议

2016-07-26 07:54: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容易感到饥饿呢?糖尿病人是要保持少吃多餐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可是,糖尿病人却很容易感到饿,这是为什么呢?同时,哪些食物对糖尿病人有时好处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糖尿病人为什么容易饿

专家表示,糖尿病患者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 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 奋,摄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 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 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接下来,再来看看糖尿病人应该如何安排饮食吧。

糖尿病人的饮食建议

多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建议不要吃含糖量高的水果、饮料等,血糖如果控制较好,水果可以适当吃一些,但切忌不要过量,并且一定要计算在每天的总热量中;

并发症中,糖尿病眼病比如糖尿病眼底出血,是因为阴虚肝热引起,所以要以滋阴清肝热的食品为主,常见的主食有豆类、玉米面、荞麦面;而蔬菜应以绿叶菜为主白菜、芹菜、菠菜、小白菜等;

体重。每天计算总热量,不要超标。平衡饮食,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脂肪达25%,碳水化合物占65%左右均可。油类食物以植物油为主,常见的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等,这些油类能减少血脂的升高。尽量不用动物油,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等;

并发症患者切忌辛辣食品,辣椒、生葱、生蒜等都是不宜多吃的。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此外,科学表明,每天吃一个西红柿,能有效防止眼底出血。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苦瓜:中医认为苦瓜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用于糖尿病的防治有较好的功效。是因为苦瓜中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它可以促进体内糖分利用,使过剩的糖分转化为热量。苦瓜还可以改善人体内的脂肪平衡,所以人们把苦瓜称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疗食物。  

蘑菇:蘑菇富含微量元素硒,是良好的补硒食品,能调节甲状腺的功能,提高免疫力。蘑菇含有大量植物纤维,具有防止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及大肠癌、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它又属于低热量食品,可以防止发胖。蘑菇中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辅助治疗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大蒜:大蒜的降脂降糖作用明显。实验证明,大蒜提取物可明显降低高脂血症家兔的血脂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使粥样硬化斑块明显缩小。大蒜还可以影响肝糖原合成,增加血浆胰岛素水平,对糖尿病患者具有有益的治疗作用。  

南瓜: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微量元素钴,果胶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微量元素钴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因而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病。实践也证实南瓜具有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  

洋葱:洋葱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C、钙、铁、磷等多种营养成分。洋葱还有大蒜素等含硫化合物与硒等抗氧化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力、降血脂及促进胃蠕动的功效。  

蜂王浆:蜂王浆与蜂蜜是不同的,它的含糖量仅14%,它内含活性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肽类胰岛素,既可以调节人体内分泌,增强免疫力,又可以降低血糖。还能调整机体代谢,提供丰富的维生素,促进组织神经再生。  

糖尿病人要控制病情就从饮食做起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饮食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要控制糖的摄入,对于部分水果、食品应该有所区别。糖尿病人该如何正确进食水果、面食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苹果吗 必知糖尿病人饮食宜忌

苹果也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苹果性凉味甘,不管是什么品种的苹果,适当食用后都具有明显的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功效。那么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