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2016-08-22 10:17: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太晚,循序渐进的根据孩子的需要添加辅食是很关键的。今天,为新手爸爸妈妈支支招,介绍介绍怎样添加辅食才科学,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时间适宜,食物适当。过早地添加婴儿不易消化的辅食,容易造成婴儿消化紊乱;错过时机添加过晚,又会影响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辅食不是零食,而是主食的有机部分,应在喂奶前后给予。

添加从未吃过的新食物必须先试一种,待习惯后再试另一种,此时已习惯的第一种可适当加量。但遇婴儿生病时,可酌情暂停新添加的辅食。所添加的每种辅食,都应遵循由少到多的顺序,中途发生消化不良,应暂停,待查明原因后再作相应的变化。

食物应从稀到稠,从流质到半流质,再到半固体,进而喂固体食物,如从米汤、薄粥、稀粥,最后到软饭。食物性质从细到粗,先喂菜汤、菜泥,逐渐试喂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对某种新添加的食品,婴儿不愿吃,切勿强迫,而应想些使之顺利接受又不反感的巧妙方法,如在饥渴前给予,就较易为婴儿摄取。如果你的宝宝喝牛奶还消化不良,那就晚一点给他添加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的禁忌

过早。这会增加婴儿消化功能的负担,造成腹胀、便秘、厌食、腹泻等。

过晚。孩子4个月后从母体中获得的免疫力已基本消耗殆尽,而自身的抵抗力正需要通过增加营养来产生,此时若不及时添加辅食,孩子不仅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缺乏抵抗力而导致疾病。

过滥。任意添加辅食,往往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或肥胖。

过细。有些父母过于谨慎,给孩子吃的自制辅食或市售的婴儿营养食品都很精细,这样不利于其牙齿的萌出和萌出后牙齿的排列,还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和面颊发育。而营养物质摄取的不全面甚至可能影响大脑智力的发育。

除此之外,还应该要根据宝宝的年龄来选择辐射。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初期:4~6个月。此时宝宝的舌头还只能将食物从前向后移动,所会的还仅仅是吞咽而已,所以此期内婴儿每日加1餐泥糊状食物,如10倍粥(1份米+10份水),土豆泥、蛋黄泥等。

中期:7~9个月。此时宝宝的舌头能上下活动,能用舌头和上腭碾碎食物。因此每日可吃2餐用舌头与上腭可碾碎的略带颗粒的食物。7~9个月食物由稀到稠和由细到粗的变化,可表现在由易于吞咽的稀糊状食物向较稠的糊状食品的转变,比如10倍粥到7倍粥;从细腻的糊状向略有颗粒的食物的转变,比如菜泥至菜末,肉泥至肉末的变化。

后期:10~12个月。此时宝宝的舌头已经能灵巧地将食物在口腔内左右活动,能用牙床咀嚼食物。这时的食物要适合孩子用牙床或刚出的几颗乳牙咀嚼,制作时要特别注意食物颗粒大小和软硬度,即以适合孩子用牙床磨碎的硬度为宜。如馒头片、苹果片、小馄饨等。

为孩子添加辅食必须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而定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禁忌 如何添加辅食 宝宝辅食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有哪些

虽然很多宝宝都了一定的时期,都会添加辅食。但是,不同阶段的宝宝添加辅食还是要遵循辅食添加的原则,这样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喔。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  

每增加一种辅食后,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无甚影响,二三天后就可逐渐增加量。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孩子在6个月以后母乳的量及营养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的要求了,就要开始添加辅助食品。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一种到多种,适应了一种食品以后再添加……详细>>

8个月宝宝辅食添加什么好?添加辅食的原则有哪些

宝宝逐渐长大,在营养准备上,还是要随着宝宝的月龄而改变。当宝宝8个月的时候,辅食食谱的准备应该是怎么样的呢?8个月宝宝营养计划是如何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