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白领怎么健康吃早餐?这7种食物不能早上吃

2016-07-28 07:36:37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的早餐应该怎么吃呢?在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前,早餐一定要吃好,这样才能使整天都充满了能量。今天,要为大家具体介绍的是吃早餐要注意的误区都有哪些,一起来具体看看吧。

白领的健康早餐类型

第一类,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品,如面包、馒头、花卷、豆包、米粥、面条、麦片、包子、馄饨、饼干等;碳水化合物是血液中葡萄糖的主要来源,是大脑所需能源最直接的、最快捷也是最清洁的供应者,是营养早餐不可缺少的。

第二类,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酸奶、鸡蛋、咸鸭蛋、豆浆、火腿、肉类等;如果早餐只有第一类食品,没有第二类食品(富含蛋白质),那么血液中葡萄糖浓度会很快下降,失去后劲,也就是说还没到中午,葡萄糖就被消耗殆尽,所以,早餐只吃面包、馒头、稀饭等粮食类食品是不充分的。然而摄入过量蛋白质,又会增加内脏器官,如肾脏的代谢压力。乳清蛋白是易消化的优质蛋白,对补充蛋白质来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三类,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或果汁等。是对早餐质量的提升,在早餐的时候可以配蔬菜或水果,这样就会更有利于营养平衡。

那么,吃早餐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7种食物不能早上吃

太辣的食物。大家都知道吃辣的食物有帮助开胃的效果,不过吃太辣的食物也是不利身体健康哦。同样的原因,早晨的肠胃要尽量避免受刺激,过于辛辣的食物显然是伤胃的,这绝对是早餐的大忌。

未经加热的剩饭菜。有时候时间来不急了只能吃没有加热过的剩饭菜,随便对付两口就草草了事这是很多上班族的一种早餐状态。这是很糟糕的情况,隔夜饭菜经过一个夜晚的存放,会产生一些微生物的变化而导致不良细菌产生,很容易“病从口入”。

熟食卤菜当早餐。如今熟食卤菜也越来越成为广大上班族们的一大爱好吃的食物,不过把这熟食卤菜当早餐可不是事。这显然和上面说到的道理一致。90%的熟食都需要加热后食用,同样是因为预防病菌的滋生。另外,尽可能食用自己亲手烹制的熟食,因为在菜市场里的买回来的即便口味很不错,但却难保时间是否新鲜。

罐装咖啡。压力大睡不醒种种现象都让上班族身心俱疲,可是每天还要应对很多的工作,因此就用罐装咖啡来提神了。在市场上销售的罐装或瓶装咖啡实际上加了很多牛奶和糖。虽然甜甜的很好喝,但是要注意其实它是没有营养的,并且让血糖值快速上升。血糖值快速上升,或许会让你一时感到精神振奋,但是效果持续时间短,很快就会感到疲累。因此,尽量自己泡咖啡,适量加糖为好。

蛋包饭和炒鸡蛋。众所周知鸡蛋是一种很营养健康的食物,也是早餐的一大推荐食物,不过吃多了也是不好的。像蛋包饭和炒蛋等使用鸡蛋较多的食物还是不要作为早餐为好。鸡蛋中由于富含脂肪,胆固醇较高,一天吃1-2个就够了。

香肠火腿。还有一些上班族是想让自己吃的营养一些于是就把香肠火腿当作早餐来吃,看着是有营养,不过对健康也不利。香肠、火腿和培根等都是加工肉制品,早上吃这些,容易引起心脏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心脏不好的人早餐最好不要吃。

过于冰凉的果蔬汁。很多上班族喜欢一早喝蔬果汁,虽说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营养及清理体内废物,但大家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关键,那就是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所以吃早餐时,千万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红茶、绿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时间内也许您不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事实上会让你的身体日渐衰弱的。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早餐奶代替早餐。

早餐奶不宜代替早餐

专家经过研究发现,长期用早餐奶来代替早餐的人,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因为,我们国家的早餐奶品种繁多,但奶制品的原料各不相同。早餐奶除了味道口感比普通奶好以外,营养成分是低于普通奶的。

早餐奶虽然没有普通奶的营养价值高,但饥饿时饮用早餐奶,营养成分比吃饼干还要高很多。如果长时间用早餐奶代替早餐就不可以了,最好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因为,早餐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少,不能满足并维持人体理想的血糖水平,也保障不了大脑正常工作的效率。

健康的生活就从健康的早餐开始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怎么吃 早餐吃什么 早餐

哪些食物早餐不能吃?不吃早餐危害大

现如今,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有很多白领不吃早餐,这样真的好吗?其实,不吃早餐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避免哦。同时,也有一些食物是不适合在……详细>>

早餐吃什么营养?5种不宜早上吃的食物

早餐吃什么最营养?营养早餐的搭配对一天的生活和营养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不能忽视哦。尽管工作在繁忙也不能遗漏的早餐。那么,早餐吃什么营养呢?……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早餐吃不对有哪些危害?早上要吃什么食物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早餐,再忙都会记得吃早餐。不过,如果吃早餐的方式不正确的话,还是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的。今天,就来一起……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