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了吃什么好?6类食物可有效缓解

2016-08-01 07:46:3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虽然并不是大病,但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缓解就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危害,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行。缓解便秘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饮食调理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帮你远离便秘“雷区”的食物和食谱都有哪些吧。

6类食物可缓解便秘

1、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日本国健康营养研究所和女子营养大学联合研究显示,镁摄取量少的人容易便秘。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2、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3、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4、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5、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富含油酸的食物。油酸有乳化作用,能软化肠内粪便,促进排便。富含油酸的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杏仁、核桃等坚果。

6、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食物中膳食纤维分水溶性和不溶性两种,前者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调整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后者能在肠道内吸水膨胀,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富含这两种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各种粗粮杂豆,比如糙米、红豆、绿豆、芸豆等,菌藻类食物,如木耳、海带、口蘑等,以及各种水果蔬菜,如西红柿、牛蒡、苹果等。

除了以上几类食物可以缓解便秘外,营养食谱也能缓解便秘哦。

便秘的营养食疗方

无花果蜜糖粥:将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待粥沸后放入无花果30克即成。喝粥时调入蜂蜜。

北杏炖雪梨: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

麻油拌菠菜:用新鲜菠菜250克,食盐、麻油少许。做法是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成。常食有效。

芝麻粥:用黑芝麻适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常食有效。

便秘如果长期没有缓解的话,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饮食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便秘吃什么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早餐喝粥是最佳选择

便秘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缓解对我们身体健康就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不能忽视。对于便秘的饮食缓解方法有很多传言,这些传言是否真……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老年人便秘的饮食调理方案

老年人长期便秘吃什么好呢?老年人便秘是最常见的症状,便秘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6款缓解宝宝便秘食谱

便秘是大小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症状,根据医学统计,学龄前的宝宝到小学一、二年级的学龄儿童,都容易有便秘方面的困扰。宝宝之所以便秘,是因为吃进……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