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夏天如何选择饮料?白开水最符合人体需要

2016-08-02 07:36: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夏天里,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饮料供我们选择。这些饮料有不同的好处,适合不同的人群,所以在选择时也需要有所讲究才行。在这里,为大家一一列举一下各种饮料的好处都有哪些吧。

夏天如何选择饮料

水果PK鲜榨果汁PK果汁:夏季,各种新鲜时令水果都大量上市,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具有较好的解暑作用,应当鼓励孩子吃水果,还可以制作新鲜的果汁或果泥,帮助孩子吃到更多的水果。

但水果榨汁后,得到的是水果中的可溶性部分,不溶性物质损失在渣中被抛弃。因此,水果中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等可溶性成分基本上进入了鲜榨汁当中,可溶性膳食纤维部分进入鲜榨汁中,但大部分膳食纤维还是留在果渣当中。一部分钙、镁等矿物质因为与膳食纤维结合存在,也没有能够进入果汁当中。

市售果汁品种繁多,关键是要选择原果汁含量高的品种。一些果味饮料实际上是不含果汁的,只有水果香精,一些在包装上画着漂亮的水果图像的果汁饮料实际上只含有10%~20%的原果汁,其营养价值与真正的果汁不可同日而语。较为理想的是100%天然果汁和浓缩果汁。

豆汤(粥)pk功能性(运动)饮料:豆类含有夏天所需要的各种养分,特别是豆皮部分,富含解暑物质和抗氧化成分,对孩子很有帮助。父母们通常只知道绿豆汤特别适合夏天,其实扁豆汤、红豆汤、豌豆汤也是非常不错的,煮汤的时候,记得不要把豆皮去掉,而且要盖着锅盖来煮,减少豆皮中多酚类物质的氧化。那些昂贵的功能性饮料当中也含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但远不如豆汤。那些运动饮料常常含有过多的钠,而维生素饮料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维生素B1和B2却不见踪影。

另一部分功能饮料宣称能够抗疲劳、提高注意力、令人精力充沛,其中多半含有咖啡因或类似的提神成分如瓜拉纳果提取物等,但它们含铁、钙等元素不足。

白开水PK甜饮料: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具有很多优点:自来水煮沸后,既洁净、无细菌,又能使过高硬度的水质得到改善,还能保持原水中某些矿物质不受损失,如钠、钾、钙、镁、铁、锌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绝大多数甜饮料当中仅仅含有糖分和水分,却不能提供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也不含维生素。

绝大多数甜饮料当中仅仅含有糖分和水分,却不能提供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也不含维生素,可能添加了非糖甜味剂、有机酸、香精、色素等。饮用过多时可能发生骨骼发育不良、消化不良、龋齿、肥胖、维生素缺乏等不良后果,甚至可能发生儿童行为上的改变。

酸奶PK牛奶:酸奶是夏天里特别好的儿童食品。酸奶的营养价值高于牛奶,它不仅含有极易消化的蛋白质,以及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钙,还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改善消化吸收功能,还能抑制肠道感染性疾病。同时,酸奶味道可口,口感清凉,不会上火。喝牛奶容易发生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的孩子,也可以轻松地用酸奶改善营养。许多孩子不喜欢牛奶,却对酸奶情有独钟,父母一定要鼓励这个好习惯。实际上,无论孩子是否喜欢喝牛奶,培养她或他爱喝酸奶都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为了我们的健康,要选择合适的饮料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开水 夏天喝饮料 饮料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孩子渴了别喝饮料

喝够水——这仅仅三个字的要求,做起来却尤为困难。有自控力的大人如此,随心所欲的孩子更是如此。调查显示,学生们不仅喝不够水,还喝不对水。近……详细>>

喝碳酸饮料易导致肾结石 如何正确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说的汽水,像可乐,雪碧等水果味的汽水,那么喝碳酸饮料好吗?详细>>

不喝开水只喝饮料?当心这4大严重后果等着你!

提到饮料,相信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再加上现在温度越来越高,选择喝饮料的人就更多了。市面上饮料有很多,选择性也很多,比如女生爱喝的奶茶就有很……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喝白开水

水是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物质。然而,宝宝很难喜欢这种寡淡无味的液体。怎样才能让宝宝多喝一点白开水呢?家长们不妨试试以下方法。详细>>

教你自制夏天健康甜饮料

在高温的夏天,很多人喜欢喝甜饮料来解暑。但是,甜饮料的危害是很大的,甚至会致死。因此,不如就是来资质饮料解暑,这样又健康又安全。下面就来……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