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男性怎么吃才健康?6种营养元素不可缺少

2016-08-03 07:51:20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朋友没有女性那么注重饮食的搭配和营养,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帮助的。有很多营养元素是男性绝对不能少的,应该要及时的补充才行。在这里,为男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营养元素是不能少的吧。

男性饮食不能少的营养元素

维生素E:维生素E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抗氧化物质之一。研究还发现维生素E还具有减少运动后肌肉损伤的作用。自由基氧化作用可造成细胞的损坏,促使人体衰老以及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当男性还年轻的时候,正常的生理机能可生成抗氧化剂来抵制自由基的氧化反应。但当男性到30-40岁时,体内生成的自由基会越来越多,而生成的抗氧化剂却越来越少。因此对处于生存压力日重的男性来说,补充维生素E是预防衰老的有效办法。

吃些干果和油类来提高维生素E的摄入量。在自然界,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动植物油脂、蛋黄、牛奶、水果、莴苣叶等食品中,在麦胚油、玉米油、花生油、棉子油中含量更丰富。最好购买天然的维生素E,而不是人工合成的,因为后者不易被人体利用。

ω-3s脂肪酸:ω-3s脂肪酸能阻止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和黏附成团而形成板块,让血液流动性增加,可以降低血压和甘油三脂水平以及维持心脏规律的跳动。研究证明ω-3s脂肪酸的确能够降低心脏病的死亡率。研究者们还发现ω-3s能有效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并能调节脑细胞的脂含量、延缓脑细胞衰老。这种脂肪酸有有一定的鱼腥气味。食物中如沙丁鱼、金枪鱼、鲱鱼等被认为是ω-3s脂肪酸的良好来源。

叶酸:研究发现,男性早老年痴呆发生率高。半胱氨酸增高可以增加早老年痴呆病的发生,从而出现智力减退、记忆力丧失等早期症状,另外半胱氨酸还是一种促进血液凝固的氨基酸。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叶酸可以有效的降低半胱氨酸水平,从而能够提高进入到大脑中的血液量,因此叶酸可以帮助预防动脉栓子形成。这对饱受工作压力之苦而有可能患上早老年痴呆的他来说可谓好消息。叶酸的食物来源包括柑橘、豆类、谷类等。

钙:中国男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钙远远不能满足身体需要,而且中年男人的钙每天都在流失。研究发现摄入钙较多的男性骨骼较为强壮,而且比摄入量少的男性平均起来要苗条一些,也就是说,适当补充钙质还具有减肥疗效,这对于那些大腹便便的男人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早晨摄入一半的量即大概600毫克,晚上摄入另一半,因为这样服用可以达到最大吸收量。其实一杯牛奶里就含有300毫克的钙质。

甲壳素:30多岁的男人已经不再拥有19岁时那样柔韧的关节,这是因为他身体中的甲壳素减少所致。研究指出,甲壳素可以减轻关节疼痛,并使关节的强度增强25%,还可以预防进行性风湿性膝关节炎。因此甲壳素可以预防关节损伤,从而使他身手矫健。

此外,甲壳素具有免疫强化作用,有助于减少肿瘤细胞的伤害;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减少体内重金属的积蓄甲壳素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除,而确保人体生理机能的正常运作。饮食中添加虾蟹等食物可以增加甲壳素的摄入。

硒: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营养物质比硒的抗癌性更强,硒可以让癌症细胞自行灭亡,提高硒摄入量与癌症发病风险降低之间的联系,这些癌症包括前列腺癌,克隆病,肺癌以及其他癌症。试验证明,饮食中硒的缺乏,会造成脂质过氧化物的增加。这种脂质过氧化物长在皮肤上就是老年斑,也会存积于心脏、血管、肝脏及脑细胞中,引起诸多系统病变。巴西坚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硒,每个坚果中含有100毫微克的硒。

接下来,还有几款适合男性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男性的营养家常食谱推荐

红糖姜水

材料:红糖100克、姜20克。

做法:将姜洗净,切片状;煮一锅开水,放入姜片和红糖,煮30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民间素来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夏季吃将生发阳气,祛湿排毒,化痰止咳。三伏天喝红糖姜水符合阴阳相合,科学养生的原则。

三豆汤

材料:绿豆、赤小豆、黑豆、红糖。

做法:将三豆洗净,用冷水泡半个小时;三豆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小伙焖煮;大概四十分钟左右后,豆香溢出,豆质变软后,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

营养价值:《纲目拾遗》就曾记载每日煮汤,与小儿吃,出痘自稀。如遇痘毒,亦用此汤饮之;捣搽敷上,其毒自消。三豆汤有解毒败火、清凉解火之效,是三伏天最佳食谱之一。

苦瓜炒蛋

材料:苦瓜一根、鸡蛋一颗。

做法:将苦瓜洗净,切片状,鸡蛋打入碗中,搅拌成蛋花;锅内放入适量的油翻炒苦瓜,苦瓜由深绿色变为浅绿色、质变变软时,再加入蛋花;再翻炒两分钟加入适量的盐和味精即可。

营养价值:夏季吃苦味食物,有清热祛暑、缓解疲劳之效,帮助人们健康度过夏季。

山药排骨

材料:山药300克、排骨350克、葱花少许。

做法:将所有食材洗净,排骨开水泡洗后祛除腥味及血丝;放适量的水在锅内焖煮排骨,待水开后,放入切好的山药;焖煮大概20分钟后,汤色变白,香味飘散,加入适量的盐和葱花即可。

营养价值:三伏天炎热湿气重,人体排汗严重,钾钙微量元素流失严重,容易伤阴耗气,此时最应该食用补血益气、滋阴养脾的食物。山药排骨是极好的滋阴食材,并带有补钙之效。

西瓜汁

材料:西瓜一个。

做法:将西瓜取肉去皮,放入搅拌机里,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点蜂蜜或者牛奶,搅拌成汁即可饮用。

营养价值:我国民间早有一句谚语:“热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热。西瓜不但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因此,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别是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

男性要保持健康,饮食搭配很重要。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饮食 男性怎么吃 男性营养

男人要健康 各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男人吃什么对健康最有帮助呢?男人虽然没有女性更加注重饮食,可是饮食对男人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男人不能少的营养元……详细>>

男人不可缺少10种营养素 强壮身体

你知道男人最需要的营养素是什么吗? 对于男性来说,要承担比女人更多的生存和社会压力,因此男性饮食尤为重要。男人们是营养失调的重灾区,据调……详细>>

男人饮食 这些营养元素不能少

男人吃什么可以养生保健呢?男人的饮食也一样不能马虎,健康合理的饮食搭配才能保证男人的身体健康。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男人饮食养生不能少……详细>>

男人必不可少的9种元素

现代社会赋予男人越来越重的任务,尽管多么精力旺盛的男人都会有疲惫的时候,故日常需要学会如何保健和养生。详细>>

男人饮食也要精细 4种营养元素不能少

男人的饮食要怎么安排才有益健康呢?不拘小节的男性朋友们往往并不是很重视日常的饮食,这样久而久之对健康就会造成影响。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