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改善食欲不振

2016-08-03 0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好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孩子更加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家长在这时就要学会怎样合理有效的安排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介绍儿童食欲不振的饮食安排建议。

儿童食欲不振的原因

疾病因素:许多疾病通常会先表现出或伴有食欲的减退。孩子身体不适时,常会有不同程度的食欲不振,引起孩子食欲不振的最常见因素是感冒,胃肠道疾病或是其他消化系统疾病。

营养和微量元素缺乏:孩子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或是元素铅有超标,中毒等都会造成孩子的食欲不振。

咀嚼能力:儿童的咀嚼能力影响着食欲不振,孩子吃东西总是将食物含在口内无法下咽,或尚未经过充分咀嚼吞咽的情况,会导致消化不良,出现食欲不振。

喂养不当:因为总担心孩子吃的不够饱,营养跟不上,生长发育会落后于其他的孩子,有些家长常会给孩子喂过多的食物。这种填鸭似得喂养方式必然会使得胃肠负担加重,造成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食欲不振。

零食过多:科学安排健康的零食,也是孩子营养的来源之一。但如果安排不合理或是零食选用不当,过多的给孩子零食,餐前给甜食的等等,都会造成对孩子正餐饮食的影响,出现食欲不振。

药物因素:孩子生病时,多数情况下都会需要借助药物来帮助治疗。而药物又常会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或服用的该药物本身就会对胃肠道就有一定的副作用,增进食欲和改善消化。

心理因素:有些父母工作上比较繁忙,平时与孩子交流时间不多吗,总是会抓紧一切时间对孩子进行教育,对于孩子美好的进食时间也不与放过,孩子对此深感厌恶。有些家长对本身胃口相对较小的孩子,会进行强迫,甚至打骂等过激方式来逼迫孩子进食,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孩子对进食产生的压抑,反感,导致食欲下降。

儿童食欲不振时应该怎样安排饮食呢?

儿童食欲不振怎么办

少食多餐:考虑到孩子的消化功能并不完善,饮食也要注意质与量。夏季是宝宝肠胃的脆弱期,容易消化不良,甚至吃坏肚子。这个时候要切忌暴饮暴食,可少吃多餐。此外,适当食用绿豆、西瓜等“清补”食品有利于宝宝驱散体热,增进食欲。

进餐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孩子的一生都大有裨益。进餐要定时定量,同时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

远离糖分:很多营养物质的摄入不加控制,对于身体的刺激很可能弊大于利。糖分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它能很快被血液吸收,让人一下子觉得饱了。过多摄入含糖饮料或贪恋冷饮,会让孩子天天感觉吃不下,并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补充益生菌:如果长时间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出现异常,那么我们不妨从改善肠胃环境入手。适量益生菌犹如一道“开胃菜”,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帮助孩子消化吸收。

补充制剂:能吃新鲜的食物当然最好,但适当补充营养制剂也是很不错的做法。在过渡期间,可以从适量补充高效营养素着手,选择含高热卡、优质蛋白质、多种碳水化物组合以及高而全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

增加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一些柔和的运动能刺激我们的肠胃,发挥更好的养生效果。千万别让宝宝成为“沙发土豆”哦。在夏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还是要让宝宝到户外运动一下,比如游泳和骑自行车等。

与此同时,有哪些食物可以改善食欲不振呢?

儿童食欲不振吃什么

多吃牛奶、鸡蛋和豆类。宝宝正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蛋白质对发育十分必要。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炎热天气中宝宝食欲不振,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现象。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零食、饮料和冷饮不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因此,每天要给宝宝保证牛奶、鸡蛋、豆制品或豆粥的补充,还要经常吃些瘦肉和鱼,以补充铁质。

多喝粥汤,补充电解质。宝宝体内70~80%由水分构成,按体重计算的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在夏季应供给宝宝足够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补充出汗时损失的各种矿物质,尤其是钠和钾。在体内缺钾时,宝宝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甜饮料中仅仅含有糖分和水分,却不能提供钠、钾、钙、镁等电解质,也不含维生素。因此,妈妈不要用甜饮料来为宝宝解渴,而应当鼓励宝宝多吃水果,还应当在家中准备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其中尤以豆汤、豆粥对补充矿物质最有帮助。

给宝宝供应汤水时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为暴饮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还会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饮料一定要在室温下放一会儿才能饮用。

儿童出现了食欲不振的现象就要及时的进行应对处理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吃什么好 食欲不振

推荐改善食欲不振的两款药膳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严重者甚至会厌食。引起这一症状的原因有暴饮暴食、精神紧张、饥饱不均、酗酒吸烟等。以下两款药膳可改善食欲不振:详细>>

两款药膳可改善食欲不振

功效:本药膳的主要功效是健胃消食。莲藕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泻、健脾生肌、开胃消食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烦躁口渴、脾虚腹泻、食欲不振等症……详细>>

夏天食欲不振吃什么?推荐5款食谱

酷热难当的夏日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没有胃口,什么都不想吃,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下面就来帮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吃什么可以解决食欲……详细>>

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

怀孕早期,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偏食等,严重者无法进食,那么早孕食欲不振怎么办?为了防止孕妇营养不良、促进食欲……详细>>

夏天总是食欲不振 怎么办好呢!

天气越来越热,你是否越来越没有食欲呢?在炎炎夏日里,不仅仅儿童没有食欲,成年人也会有食欲不振的现象发生,这可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来支支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