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台风“妮妲”过后注意事项 警惕食物和用水受污染

2016-08-03 08: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受台风“妮妲”影响,广东多地都出现了强风暴雨,不少居民出行受阻。虽然目前“妮妲”已经离开广东,但是,台风过后不等于危险解除,大家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台风“妮妲”过后注意事项

1、台风过后部分食品和生产场所受到水淹,很可能造成食品污染,大家千万不要购买和食用任何可疑的食物。特别是直接入口的食物,一定要加热后食用。此外,一些淹死和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和鱼虾,尽量不要食用。被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也要丢弃。

2、洪涝期间,水源很容易受细菌病毒的污染,市民切忌喝生水,一定要煮沸后饮用。同时,还要观察水质变化,如果水质出现混浊、有漂浮物或有异味,应停止用水。台风过境造成的洪水可能会带来各类传染性疾病,饮水卫生是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关键,市民一定要高度重视,谨防病从口入。

3、台风带来了强暴雨,让不少市民家中都积了水。疾控专家提醒,由于外来污水藏有细菌,整理时务必戴上防水手套,并穿上防护胶鞋,千万不能赤手或穿着拖鞋就开始打扫!如果餐具也泡了水,应洗净煮沸消毒。

4、台风来时,气温下降,台风过后,气温又会回升,如此大起大落,是最容易诱发感冒、咳嗽、发热、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弱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

5、台风过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乱接断落电线。无论是家里的电线掉落,还是路上看到被风刮落的电线,无论带电与否,都应视为带电,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在没有十足的安全把握前,不要随意检测煤气、电路等,以防不测。

台风“妮妲”过后,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以上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污染 台风后注意事项 台风妮妲

台风天“老病号”当心病情反复 这些食疗助你安度台风天

8月23-24日“天鸽”带来暴雨和大风。据了解,22日天气酷热,23-24日有暴雨,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8-9级,高温天气缓解。每年一到台……详细>>

油炸食物的注意事项

吃油炸食物时,要把量控制好。不要经常性食用,偶尔吃一下解馋可以。同时不可吃太多,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凉……详细>>

注意:超市购物篮也是食物污染源头!

在超市里左挑右选,比价格,看新鲜,以为终于买了放心安全的食物回家了。但是,还有一些安全事项可能被你忽略了,注意到以下事项,你才能吃得更放……详细>>

孕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哪些食物不能吃

当怀了宝宝的那一刻起,妈妈们的责任似乎就又重了一层,不仅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更要注意自己体内的小宝宝是否健康。而日常饮食至关重要,它不仅决……详细>>

吃葡萄后的注意事项

葡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水果,葡萄不仅美味而且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好的 保护作用,但是很多人在吃完葡萄后不注意……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