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微波炉“叮饭”小心致癌 4类饭盒不宜放进微波炉

2016-08-08 08:06: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叮饭”等微波炉食品是都市人生活一部分,但有英国专家表示,吃太多这类食品不但对健康无益,甚至可能致癌。专家建议,若真的有必要进食微波炉食品,应先把食物从胶容器倒进专门的玻璃容器内,再放进微波炉加热。

食用过多微波炉加热食品可能会致癌

专家指出,微波炉食品的胶容器很多都含致癌毒物,这些毒物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对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构成额外压力,甚至对生育能力、荷尔蒙平衡、血压、心血管健康和情绪产生不良影响。微波炉的额外辐射也可能影响人的睡眠质素、集中力和体力。

营养师指,微波炉食品营养价值偏低,其含有的蔬果在预先烹调的过程中可能会流失一半维他命C。为了延长保质期和增添口味,微波炉食品更会加入例如盐和糖、饱和脂肪和防腐剂等大量不健康的添加物。营养师说:“微波炉食品很少含有有机食品,且多数是廉价和缺乏营养的食材。”

4类饭盒不宜放进微波炉

那么哪些饭盒不能放进微波炉呢?

1、耐热性差的塑料饭盒

普通塑料饭盒耐热性差,不能作微波炉烹饪器皿用。

2、耐热性差的玻璃饭盒

食物加油烹饪时温度可能很高,易使玻璃饭盒破裂,故不能使用不耐热的玻璃饭盒。

3、微波不能穿透的金属饭盒

铝锅、搪瓷锅和不锈钢锅等金属饭盒,微波不能穿透,而且碰到金属时炉内壁会发生打火现象,故不能使用。

4、漆器的饭盒

漆器人饭盒上的漆在受热后可能会剥落、熔化,产生有害物质,容器也可能产生裂痕,加热的食物吃了也不利健康。

微波炉热饭高火短叮VS中火长叮?

在使用微波炉热饭时,不少同事对用什么火、叮多久等问题感到异常纠结,“既然都是达到相同的温度,那么是用高火叮比较短的时间好,还是用中火叮较长的时间好呢?”每每有同事哀叹着啃被微波炉叮得干瘪又生硬的肉如此询问。对于这个问题,专家认为,“微波炉热饭的时间宁短勿长。”微波炉的升温原理是利用微波的高频率带动食物中的水分子随之运动,并在此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热量,以达到加热食物的目的。“同时微波本身具有杀菌作用,能够内外同时升温,加热到70度已经能够消毒,不必时间过长。”她举例表示:“比如在我家,一小碗米饭从冰箱温度加热到60度,也就是高火60秒而已。热一杯冰箱里拿出来的牛奶到60度大概是90秒。根据自己所用的微波炉功率大小,还要对加热时间做细节调整。如果盖着盖子加热还经常加热后变干,那只能说明时间用得太长,或者火力太大了。”短时间加热不但能够加热杀菌,还能够保持食物风味,这才是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饭盒 微波炉致癌 微波炉

微波炉热食物会致癌吗 两类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曾经一段时间人们都在谈论微波炉,很多人甚至不再使用微波炉,因为,除了微波炉强大的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害以外,更重要的是盛传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详细>>

你会用微波炉吗?6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

随着时代的发展,微波炉已成为我们厨房中很常见的厨具之一。不过,你是否真的会使用微波炉呢?小编要告诉大家,使用微波炉有很多小窍门也许是你不……详细>>

汉堡可以微波炉加热吗 六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很多人在肯德基购买汉堡带回家吃,但是回家以后汉堡都凉了,需要加热后再吃。汉堡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吗?微波炉加热很快捷方便 ,但有些东西真的不……详细>>

你真的会用微波炉吗?盘点微波炉的使用技巧

现如今,微波炉已经是每个家庭都很常见的电器了,不得不说微波炉的功能有很多也很方便。那么,微波炉,你真的会用吗?微波炉的使用如果不正确,对……详细>>

鸡蛋进微波炉会爆炸 三种食物禁入微波炉

微波炉是我们厨房里最普遍的用具,它方便快捷深得厨娘们的宠爱。但是,微波炉的热量来源并不象传统火的热量来源,因此,不是所有食材都适合进入微……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