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5男子宾馆内开房生产假蜂蜜 如何识别真假蜂蜜?

2016-08-08 08: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江西5名男子,流窜至遵义凤冈后,在当地开房住下,并以此为窝点,制售假蜂蜜。凤冈食品管理部门连夜出动,捣毁这一窝点,查扣195公斤假蜂蜜。近年来,假蜂蜜的新闻时有发生,市民在选购蜂蜜时该如何识别真假呢?

5男子宾馆内开房生产假蜂蜜

近日,凤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县城双拥路某宾馆内,传出浓浓的香甜味,而且房间里的人大半夜还不睡觉,十分可疑。

随后,凤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凤冈县公安局,赶到该宾馆,对两个可疑房间进行突击检查,“房间内有制作好的疑似蜂蜜液体26袋,此外还有白砂糖、香精、蜂巢等。”检查人员当场控制了5名男子。

经调查,这5名男子均为江西人。7月底,5名男子先后来到凤冈县,并在双拥路这家宾馆入住。一名涉嫌制假者交代,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用宾馆房间内的热水器烧水,并加以白砂糖、蜂蜜味香精、蜂巢渣及其他食品添加剂,在桶内混合搅拌,制作成假蜂蜜。

一名涉案人员称,为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他们还特地从老百姓那里购来蜂巢,丢在假蜂蜜内,让人误以为是真的“野生蜂蜜”。

如何识别蜂蜜真假?

真蜂蜜颜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

真蜂蜜呈黏稠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黏度小,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在暴晒后真蜂蜜变稀薄,而假蜂蜜无变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极稀,容易流动,则可能是掺了水的

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品尝结晶块时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仔细查看产品的标签,有的蜂蜜产品配料表中写着蔗糖、白糖、果葡糖浆、高果糖浆等,这对真的蜂蜜产品也是不允许的。蜂蜜的标签上也只能写什么花的蜂蜜,或者纯蜂蜜。不可能是蜂蜜膏、蜂蜜饮品之类的偷换概念的伪蜂蜜。

搀有面粉、淀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泽较混浊,味道也不够甜。将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适量水煮沸,待冷却后滴入几滴黄酒摇匀,如果溶液变成蓝色或红色、紫色,说明蜂蜜中搀有淀粉类物质。

用烧红的铁丝插入蜂蜜中,如果是好的蜂蜜,铁丝插进去之后能看到清烟冒出来,但闻到的还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掺了白糖的,则会散发焦糊味。

取一份蜂蜜,加入两份冷开水及四份95%的酒精,混匀后置放一昼夜,如无杂质沉淀,说明品质纯正。

真正的蜂蜜在夏天摇动后蜂蜜中会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涨出蜂蜜瓶。但静放1-2天后,泡泡会自动消失,但打开蜂蜜瓶时会有气体冲出!这主要是纯天然蜂蜜中含有杀菌剂过氧化氢的缘故。过氧化氢在高温下易分解出氧气!从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层白泡泡!

冬天也挺简单的,把蜂蜜放在30-40度热水中放4-5分钟,然后用筷子把蜂蜜搅动10-20下,然后静放一下,纯天然蜂蜜的表面会有泡泡。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蜂蜜识别 真假蜂蜜 蜂蜜

如何鉴别真假蜂蜜

随着蜂蜜的功效被神化,导致市场上蜂蜜供不应求,这时就有很多不良商家制造出很多假蜂蜜,欺骗消费者。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蜂蜜是假蜂蜜,避……详细>>

如何辨别真假蜂蜜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轻微淡酸味,结晶块入齿即酥,含之即化,而假蜂蜜有苦涩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详细>>

女子网购低价蜂蜜遇假 辨别蜂蜜真假的几个小诀窍

女子网购低价蜂蜜究竟是怎么回事?日前,市民陈女士在用19元一罐的超低价价格,购买了2瓶槐花蜂蜜。三天后,蜂蜜如期送到,可打开精美的外包,……详细>>

识别蜂蜜的真假方法

市场上的蜂蜜是鱼龙混杂,让消费者难辨真伪。目前蜂蜜主要制假手段有四种: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进行熬制,熬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详细>>

教你四招辨别真假蜂蜜

春天满山遍野的花开得娇艳欲滴,也是蜜蜂采蜜最忙碌的时季。更是我们吃蜂蜜养身的好时节。整个市场、各样式的蜂蜜琳琅满目,真真假假、鱼龙混珠,……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