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喝什么牛奶好?老年人喝牛奶有讲究

2016-08-10 10:03: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喝牛奶可以补钙,尤其是钙物质流失较快的老年朋友们。牛奶也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早餐选择之一,可是早上喝牛奶真的可以补钙吗?老年人喝牛奶补钙究竟有哪些讲究呢?下面为大家具体来介绍介绍吧。

老年人喝什么牛奶好

全脂牛奶:现在很多人听到牛奶中的脂肪都会微皱眉头,对全脂牛奶一味抵触,觉得喝了全脂牛奶会导致发胖。实际上牛奶的香醇气息和浓厚口感均来自于奶中的脂肪含量,而且牛奶中的维生素A、D、E、K也都存在于脂肪当中。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CLA)、酪酸、神经鞘磷脂等具有保健和抗癌功效。有研究表明,多喝全脂奶的人不容易得癌症。全脂牛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等,并且含有天然钙质,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

脱脂奶:中老年人适合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低脂奶或者脱脂奶。这是由于一些中老年人存在血脂代谢异常的情况。还有一方面因素,全脂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偏高,这个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而乳脂肪只是让乳品较香浓,所以喝低脂或脱脂奶时,会感觉较稀、不香醇,口感上肯定没有全脂奶好。推荐老年人摄取脱脂奶,主要是要限制能量的摄入。因为国外很多人把牛奶当饮料般饮用,可导致牛奶过多摄取,从而使脂肪摄入增加,导致能量过剩。对于膳食中比较忌惮脂肪、胆固醇的人群,可以选择脱脂牛奶。例如,某些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病症患者,由于其自身在脂肪代谢、胆固醇代谢等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选择饮用脱脂牛奶,既可以补充牛奶蛋白质和钙,又可以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需要控制热量摄入的人群,例如体重超重和过度肥胖者,也可以选择脱脂牛奶。

低脂奶:研究发现,每天至少摄入一次低脂肪牛奶或者牛奶制品的人,与心脏病有关的肾功能削弱危险可降低37%。此外,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维生素D和镁,对心脏有益。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至少饮用4杯低脂牛奶,能够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危险性。有关专家说,并不是所有的奶制品都对心脏健康有益。那些脂肪含量较高的奶制品,如全奶,将会增加人体中的胆固醇。有益的奶制品是指那些脂肪含量在2%以下的产品,而全奶中脂肪含量大约为4%。另外,每天饮用4杯奶制品的人发生肥胖的可能性平均降低40%~60%。

那么,老年人喝牛奶有哪些讲究呢?

老年人晚上喝牛奶最好

专家说,很多人有在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实,从补钙的角度出发,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在晚上吃牛奶,最好是临睡前。这是因为此时吃牛奶赶上了机体的低血钙状态,牛奶中的钙正好可以“雪中送炭”,既可改变机体钙入不敷出的状态,又不必动用骨骼中的钙;既可维持血钙平衡,骨骼也不会脱钙,有利于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

老年人喝牛奶补钙应适量

牛奶以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机体吸收利用率高等优点被全世界公认为重要的补钙食物来源。多年来,不少老年人选择多喝牛奶来补充钙质。

然而,意大利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老年人过多地饮用牛奶补钙得不偿失,因为牛奶能促使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其原因是牛奶含有5%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极易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并影响其正常代谢,而且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而诱发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或者加剧其病情。

因此,老年人防止缺钙,不要把牛奶作为补充钙的惟一来源。既可以选用乳酸钙、葡萄糖钙、维生素D等药物,也可以选用虾皮、虾米、鱼类、贝类、蛋类、肉骨头、海带及田螺、芹菜、豆制品、芝麻、红枣、黑木耳等含钙高的食物来补钙,以天然食物为最佳。

由此看来,老年人喝牛奶补钙需要讲究方法哦。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喝什么牛奶好 老年人补钙 牛奶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

老年人什么时候喝牛奶最好最能补钙呢?牛奶可以补钙是很多人都清楚知道的,不过喝牛奶的时间是有所讲究的,否则就难以起到补钙的作用。同时,还要……详细>>

老年人何时喝牛奶最合适?盘点喝牛奶的7大好处

牛奶对老年人来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想要让牛奶发挥更好的效果就要讲究饮用量和时间才行。老年人适合在睡前喝牛奶,这样会有很多的好处,并且牛奶……详细>>

牛奶虽营养 哪些老年人不能喝

大多数老年人都会有喝牛奶的习惯,开始牛奶却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饮用。想要更加健康的喝牛奶养生,就要多了解老年人喝牛奶的好处以及禁忌分别都是哪……详细>>

中老年人应每天喝牛奶

详细>>

老年人不能少的牛奶 每天喝有哪些好处

牛奶是大多数老年人日常饮食中最常见最不能少的一种养生饮品,牛奶可以帮助老年人补充很多所需要的营养价值,不过在喝的时候是有讲究的。今天,就……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