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街边“养生杂粮”卫生状况堪忧 如何正确吃五谷杂粮?

2016-08-09 09:47: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应该怎么吃五谷杂粮才最是正确的,才最养生?

卫生状况堪忧,霉变谷物有害

不少小摊车上的杂粮杂豆,就放在无防尘、防蝇罩的塑料筐内。盆子、勺子、磨粉机上,都沾有污渍,旁边没有任何消毒设备,摊主也没有配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生意好的时候,摊主边磨制边收钱,刚抓完钱的手,会直接触摸磨粉机器、包装袋等。

“这些操作,容易使食品受到污染,引发食物中毒和一些疾病。”专家表示,“磨制机器如果长时间不清洗,上面滞留的粉尘、细菌,会影响肠胃健康。”

专家指出:“谷物如果霉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即使煮沸,危害也不能完全消除,更何况很多人是直接用水冲服。‘病从口入’,对于吃的东西,一定要注意卫生。另外,在购买五谷杂粮时,除了注意有没有霉变外,也应该选择颗粒饱满、色泽正常、不含杂质的杂粮杂豆。”

杂粮配方或有养生功效

“杂粮杂豆,除了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等,从营养角度讲,确实对人体有很大益处。”专家表示,配方中,豆类含有植物黄酮类等营养因子,具有抗氧化性,确实具有美容养颜功效;黑米、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以及花生、红豆、红米等红色带皮的杂粮,含铁较丰富,如能长期食用,也会有一定的滋补效果;茯苓、枸杞等都是药食两用的,经过炮制,药效更易发挥;杂豆中含膳食纤维较多,使得淀粉类消化吸收减慢,对血糖控制有益,糖尿病患者可适量食用。此外,杂粮、杂豆对控制胆固醇、血脂等也有好处。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黑豆是防老抗衰黑武士

《本草纲目》中有入药记载的黑豆,对防老抗衰、治腰膝疼痛,及乌发、补肾有十分卓越的功效;营养价值与黄豆相当。药用价值却高于黄豆。是豆类家族的明星!

材料:黑豆100克,苏木10克,红糖适量,水700ml。

作法:

1、黑豆以水略洗,沥干备用。

2、锅中加入黑豆、苏木及水,炖煮至黑豆熟透后,捞除苏木及黑豆。

3、再加入红糖,搅拦至融化后即可饮用。

绿豆是清凉解渴绿尖兵

药用历史悠久的绿豆,其清热消暑、利尿。与明目降压、润喉止渴的作用,对消除中暑、食物中毒与小便不利等症有益。

饮用用宜忌:绿豆性凉。脾胃虚寒与有腹泻的患者不宜食用;也因容易导致胀气。所以消化不良者宜适量食用。

茶材:绿豆、红枣各30克,红糖适量,水500ml。

作法:

1、将绿豆、红枣洗净,沥干后和水一起入锅中。

2、以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至豆烂后,调入红糖拌匀,滤渣取汗后即可饮用。

黄豆是植物中的肉类总管

黄豆中的卵磷脂与多样维生素对人体有益。可改善心血管疾病与妇女性更年期症状、老年痴呆症等:而其所富含的蛋白质更被誉为“农地里长出来的肉类”!

饮用宜忌:黄豆含较高普林。故痛风或尿酸过高都不宜大量食用:而若痛风发作时应忌食,且黄豆较不易消化应避免过量食用。而其中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剂,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煮熟后再食用较好。

材料:黄豆30克,桑叶15克,水700ml。

作法:

1、桑叶、黄豆洗净沥干,和水同入锅中,

2、先以大火煮至沸后,再转小火慢慢熬,至王烂即可离火,滤渣取汗后即可饮用。

红豆是利尿补血红骑士

红豆能利尿消肿。常被用来作为减肥食材;加上补血的卓越功效,除了对妇女经期有益,更可让气色盈润,让你不擦腮红也漂亮!

饮用宜忌:红豆药性平缓。要治疗水肿应长期食用才可看见效果:也因有利尿作用。所以尿多的应适量食用。若想使水肿与利尿的效果更加显,则应用较细长的药用赤小豆。

材料:红豆50克,带皮花生25克,红枣、红糖各15克,水700ml。

作法:

1、红豆、带皮花生洗净、沥干,红枣洗净以温开水浸泡约10分钟后备用。

2、锅中加入水,红豆及带皮花生,以小火炖煮1个半小时。

3、再加入红枣红、糖拌匀,再炖30分钟后,即可滤渣取汁、倒入杯中饮用。

芝麻是美肤抗老小斗士

芝麻依种子颜色可分为白芝麻、黑芝麻、金芝麻(黄褐色)等品种,但效果皆大同小异:小小身躯中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与卵磷脂,都可在人体中发挥大大的功效!

饮用宜忌:因性燥热。所以有热燥性咳嗽、喉咙肿痛,或皮肤痒、牙痛、肠胃炎的患者都不宜食用。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牛奶、豆浆各200ml,蜂蜜适量。

作法:

1、将黑芝麻和核仁略洗、沥干后,放入研钵磨成细末;牛奶、豆浆放入锅中煮热。

2、将磨好的细末加入牛奶豆浆中混匀,再拌入蜂蜜调匀后,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谷杂粮 杂粮 养生杂粮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五谷杂粮的不同养生功效

五谷杂粮有哪些营养价值呢?饮食养生,一定不能少的就是五谷杂粮。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五谷杂粮,每种养生功效也是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好吗?糖友需科学吃杂粮

糖尿病的饮食要学会合理的搭配,粗粮和细粮都应该要适量食用。然而,有很多糖友认为吃五谷杂粮会有好处,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详细>>

吃五谷杂粮有好处,带你了解五谷和养生的秘密!

在五谷杂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不同的粗粮给身体带来营养价值不同,不妨了解五谷和……详细>>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 适合宝宝的五谷杂粮推荐

五谷杂粮总动员粗粮!在很多人眼里,肉类、蛋奶类等动物性食物较米面等粮食类更有营养,细粮比粗粮更有营养,这是真的吗?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