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叶诗文曾患中度抑郁 专家:多吃香蕉可缓解

2016-08-09 08:10: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预赛中,叶诗文位居第27位无缘决赛。从打破世界纪录的伦敦奥运冠军到27名,叶诗文承受着重大压力,更透露曾患上中度抑郁。抑郁症,这个现代都市人并不陌生的名词,它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

叶诗文透露曾患中度抑郁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2016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预赛中,叶诗文游出4分45秒86,位居第27位,无缘决赛。

从伦敦奥运的冠军到里约奥运的第27名,4年的时间叶诗文经历了很多常人不曾体会到的辛酸。据报道,从2013年开始,叶诗文训练中的血乳酸值就一直偏低,这也就意味着她的身体比之前更容易疲劳;2014年,叶诗文不小心扭伤了脚踝,从此一块指甲大小的碎骨就开始折磨着她;逐渐长大的小叶子,还必须面对发育期带来的体重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叶诗文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重大压力。“我很要强,特别是我曾经游出过好的成绩,心里就会想要游得更好。那段时间,我心里特别焦虑,思想负担很重,内心特别想出成绩。我是属于那种自己会给自己很多压力的人,所以心理负担重的时候整夜整夜的失眠。心理医生给我做了一份测试,结果居然是中度抑郁。”叶诗文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其实,不止像叶诗文这样的奥运冠军,就我们身边的很多平常人,也常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而患上抑郁症。目前,抑郁症患者可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手段来缓解。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旅游、运动、饮食等方法来缓解抑郁症。

抑郁症吃什么食物?

专家:多吃香蕉可缓解抑郁症状

抑郁症患者日常吃什么食物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余金龙副教授表示,抑郁症患者可以多吃香蕉、深海鱼油,香蕉中含有的物质可以促进大脑中5-羟色胺的分泌,缓解抑郁症状。

抑郁症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多吃新鲜的、自然的食物,以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保证营养。高蛋白饮食应以牛奶、蛋类为主。牛奶营养丰富,含优质蛋白质、易于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新鲜水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为人体吸收,而且它们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有极强的滋补作用。

抑郁症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喝酒。余金龙副教授解释说,喝酒会影响抗抑郁药物的药性,喝酒本身也可能导致抑郁,酒精会影响脑神经,导致脑萎缩、影响肝脏,最终甚至引起肝硬化。而大脑和肝脏这两个器官都和精神疾病密切相关。

2、避免喝浓茶,咖啡。因为其可以加重抑郁患者的失眠症状。

3、避免进食辛、辣、腌、熏类等有刺激性食物容易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香蕉可以预防“抑郁”

古诗云“万里悲秋”,心理专家指出,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而要走出“心情冬季”,要从饮食、锻炼等生活细节入手,如吃香蕉、饮用荸……详细>>

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

香蕉是热带水果中的“平民”,营养丰富,为多数人所青睐。不过,吃香蕉要讲究“对胃”,否则,对身体反而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吃香蕉可以缓解疲劳

详细>>

孕妇可以吃香蕉吗 孕妇吃香蕉哪些要注意

香蕉中又含有不少的叶酸,而准妈妈们体内储存有充足的叶酸,正是保证肚中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的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同时,充足的叶酸还能避免产下无……详细>>

抑郁你就多吃香蕉葡萄啵

香蕉含有一种能帮助大脑产生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但能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快活和安宁,甚至可以减轻疼痛,又能使引起人们情绪不佳的激素大大减少……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