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甲鱼不宜和什么食物一起吃?甲鱼的选购小窍门

2016-08-16 10:19:39      家庭医生在线

甲鱼营养价值极高,是进补不能代替的食材之一。不过,想要避免影响到甲鱼的营养价值,就要学会正确的搭配才行。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了不宜和甲鱼一起吃的食物以及如何选购甲鱼,千万不要错过了。

甲鱼的营养价值

蛋白质:甲鱼富含优质蛋白质,能够增强免疫力,抗疲劳。

龟板胶:龟板胶是大分子胶原蛋白质,含有皮肤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养颜护肤、美容健身之效。

动物胶、角蛋白等:甲鱼富含动物胶、角蛋白、铜、维生素D等营养素,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也是提高母乳质量、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及智力的滋补佳品。

不饱和脂肪酸:甲鱼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老年性痴呆、记忆力减退、健忘等症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还具有护肤美容的功效。

钙:甲鱼富含钙,钙能维持牙齿和骨骼健康解除烦躁情绪,促进青少年骨骼发育,预防中老年人骨质疏。

铁、叶酸:甲鱼中含铁质、叶酸等,能旺盛造血功能,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耐力和恢复疲劳。铁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那么,要怎样选购甲鱼呢?

甲鱼的选购窍门

背光呈青色的清水甲鱼比背壳呈黄色的黄沙甲鱼好。

甲鱼尾部超出背壳的为雄性,反之为雌性,雄性比雌性的好。一般750克左右的雄性清水甲鱼为上乘。被蚊子叮咬过的甲鱼质量最不好。

买甲鱼必须买活的,千万不能图便宜买死甲鱼,甲鱼死后体内会分解大量毒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冷藏也不可食用。

买甲鱼时,关键看它腹部和背部是否光洁、无斑。有疤痕的甲鱼,说明它生过病,有血点的,说明它还带着病,肚皮有血丝的,说明它抓起来有段时间了,或者有其他问题。

最后,为大家总结一下甲鱼的食用禁忌吧。

甲鱼不宜和什么一起吃

甲鱼与猪肉:因为猪、兔、鸭之肉都属寒性,而甲鱼也属寒性,所以二者不宜配食。

甲鱼与苋菜:苋菜味甘,性冷利,令人冷中损腹,而甲鱼亦性冷,二者同食难以消化,可能会形成肠胃积滞。

甲鱼与芥末:芥末气味辛热,能温中利气,白芥末辛烈更甚。与甲鱼肉同食,冷热相反,于人不利。所以甲鱼不宜加芥末作为调味品。

甲鱼与鸭蛋:鸭蛋性属微寒,而甲鱼也是寒性食物,所以从食物药性学角度来说,二物皆属凉性,不宜同食,特别是对素质虚寒的人来说,更应忌同食。

甲鱼与芹菜:二者同食可使蛋白质变性影响营养吸收。

甲鱼与橘子:甲鱼富含蛋白质,橘子中含有果酸,二者同食,会使蛋白质与果酸结合,使蛋白质凝固,不易吸收。

以上就是关于甲鱼的介绍,你是否了解了呢?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鱼的营养价值 甲鱼选购 甲鱼

冬天吃甲鱼能进补 选购甲鱼4个小窍门

甲鱼是冬天进补的食材之一,可是要怎么吃才最能吸收甲鱼的营养呢?与此同时,在选购甲鱼时是否有技巧呢?接下来,科普一下甲鱼的营养价值和做法以……详细>>

甲鱼能延缓衰老 推荐甲鱼的吃法和选购窍门

甲鱼是较为常见的进补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种。在平常吃甲鱼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营养延缓衰老。不过,选购和烹饪甲鱼都是有讲究的,必须要多了解,……详细>>

甲鱼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不仅甜味上口,鲜美可口,而且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并含有锌酸、硅酸等,是不可多得的强身剂。对心脏病、肠胃病、贫血均有功效。还能促……详细>>

甲鱼能防癌吗?甲鱼的禁忌和选购技巧

甲鱼就是我们俗称的“鳖”,是饮食进补的佳品。关于甲鱼的功效和作用,你是否可以详细说出来呢?也许你听说过甲鱼是可以防癌的,除此之外,甲鱼还……详细>>

适宜和甲鱼一起吃的食物

鳖肉一蜜糖:不仅甜味上口,鲜美可口,而且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并含有锌酸、硅酸等,是不可多得的强身剂。对心脏病、肠胃病、贫血均有……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