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生蚝的营养价值和选购窍门 烧烤生蚝的危害

2018-01-13 08:28:31      家庭医生在线

生蚝的营养价值有多高,相信每个人都多少有所了解。生蚝是海产品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也极为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了解生蚝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以及要如何选购吧。

生蚝的营养价值

糖原:生蚝的主要成分糖原能迅速补充恢复体力,并可以提高肌体免疫力。

蛋白质:生蚝又叫“海底牛奶”,说的是它蛋白质含量高,在生蚝干,也就是蚝豉中体现更加明显。撇去生蚝性寒这一点不说——体质特别寒凉的人还是不太建议多吃,这也是大部分海鲜的通病,生蚝对于美容养颜、滋阴补血、补肾壮阳都有不错的效果。

碳酸钙:牡蛎所含的碳酸钙有收敛、制酸、止痛等作用,有利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动物实验证明:牡蛎制剂白牡片能治疗豚鼠实验性溃疡和防止大鼠实验性胃溃疡的发生,并能抑制大鼠游离酸和总酸的分泌。

牛磺酸:生蚝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

微量元素:所含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治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恢复均有好处。

磷:生蚝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维生素b12:生蚝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维生素B12中的钻元素是预防恶性贫血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而牡蛎又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

氨基酸:生蚝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

那么,生蚝要如何选购和保存呢?

生蚝的选购和储存方法

生蚝的选购:在选购优质牡蛎时应注意选体大肥实,颜色淡黄,个体均匀,而且干燥,表面颜色褐红。煮熟的牡蛎,壳是稍微打开的,这表示煮之前是活的。如果是死后去煮,壳是紧闭的,因为活着的,煮的时候又反应,故贝壳张开,而死的没有反应。

生蚝的存储:新鲜的牡蛎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如0下的时候,还可以多存活5~10天,但是其肥度就会降低,口感也会也变化,所以尽量不要存放,现买现吃。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烧烤中的生蚝应该要少吃。

烧烤生蚝的危害

吃夜市,烤生蚝几乎每桌必点,蒜蓉、豉汁、辣酱,吃法也颇多。但很多人只注重口味,忽略了新鲜度。正常情况下,如果是新鲜生蚝,烤好后肉是附着在壳上的,很难分开,但夜市中的很多烤生蚝的肉和壳虽然在一起,但是根本就没有连在一起,用筷子轻轻一挑就分开了,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用“组装”生蚝烤制的。

很多小摊惯用做法是,将吃完的生蚝壳回收,在做生蚝时,把冰鲜或死生蚝肉放在壳里烤,然后再卖给消费者,也被称作“组装海鲜”。冰鲜生蚝如果解冻后马上烹饪,口感上不及新鲜生蚝,而对健康和食用安全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对大排档来说,生蚝得提前解冻,方便加工,因此,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而大家都知道,吃污染的海鲜或死海鲜可能会导致微生物中毒,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

为了我们的健康,吃生蚝一定要正确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蚝 选购生蚝 生蚝的营养

生蚝美味营养 选购清洗全攻略

生蚝的选购和清洗是有很多讲究的,要多多了解才能吃到更美味健康的生蚝。生蚝的营养价值丰富,在选购和清洗时有哪些小窍门呢?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详细>>

生蚝和鲍鱼的营养价值

含有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详细>>

生蚝的营养价值 盘点吃生蚝的七大好处

中医认为生蚝味咸、涩,性微寒;归肝、心、肾经。具有平肝潜阳,镇惊安神,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的功效。除此之外吃生蚝还有以下七大好处。 详细>>

生蚝7大营养价值 如何清洗最干净?

如何清洗生蚝呢?生蚝是海产品的一种,独特的味道和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同时,生蚝也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在烹饪之前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详细>>

简介生蚝的营养价值

生蚝生活的海底坚硬的区域叫做生蚝床,这些床位于或深或浅的海水或有盐味的河口水域中。生蚝生活在潮间带中区。固着型贝类。一般固着于浅海物体或……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