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金银花泡水抗炎解热 冲泡注意5禁忌

2016-10-14 09:32:39      家庭医生在线

金银花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呢?有很多常见的中药材是可以泡水喝来养生的,金银花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对金银花还不够了解,不如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关于金银花泡水的功效和方法的介绍吧。

金银花泡水的功效

抗炎和解热作用。金银花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消炎和清热解毒。金银花茶到身体之后,能有效促进激发肾上腺皮质激素,这种激素能抑制各种炎症和肿痛情况。所以如果身体如果出现了轻微的炎症和肿痛,或者你要预防炎症,可以将金银花、菊花、桔梗和甘草加水煮沸10分钟,放凉当饮料饮用,可治疗咽喉炎和扁桃体炎。

抗内毒素。用金银花烧的水给有皮肤病的小孩洗澡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对各种动物的温病发热、风热感冒的病毒都有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夏天喝金银花茶不仅能解暑还能很好地抗击毒素和炎症,和薄荷、牛蒡子、连翘一起煎服的清热解毒效果更好。但是这看个人体质不要轻易尝试,可能你刚好不适合这样的搭配。如果有需要请先找中医判断自己的体质。

减肥、降血脂。很多人都不知道金银花有这个功效,其实金银花真的有非常多功效,它对人体也非常有好处,它的隐藏功效就是能降低血脂,还能起到减肥的作用。对喝金银花水还能明目。

加强免疫力。金银花能很好地助攻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上面说了金银花能很好地抗击炎症,它对抗了炎症的同时就是加强了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对预防癌症和肿瘤都有很好的效果。

防治头昏头晕、口干作渴的作用。午后容易头昏头晕,口干口渴,所以泡一杯金银花茶祛除身体的烦闷感最合适不过了。它所含的绿原酸能增加肠胃蠕动,对胃溃疡有轻微预防效果,促进胃液和胆汁分泌。绿原酸还能轻微地增强肾上腺素。

那么,金银花要如何泡水喝呢?

金银花泡水的方法

金银花茶:金银花20克,煎水代茶或泡茶饮,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三花茶:金银花,菊花各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可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此茶水煎,外洗,还可治疗皮炎。

三花大海茶:菊花4克,金银花、茶花各3克,胖大海3粒,冰糖10克,开水冲泡5分钟,饮服,1日1剂,连饮3日,可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流行性感冒,咽喉干痒疼痛。

金银花薄荷茶:金银花、薄荷各10克,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夏季用于清热解暑,清除痱子。

金花甘草茶:金银花15克、生甘草3克,沸水泡茶饮用,夏季用于防暑降温清热解渴。此茶煎水含漱,也可治疗咽喉炎和口腔溃疡。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金银花泡水的禁忌有哪些吧。

金银花泡水的禁忌

切忌服用过量。金银花性寒,服用过量很容易导致身体中的肠胃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有些人为了能够提高金银花对于身体的功效,一次性大量的服用金银花,这对于身体没有好处只有坏处。

月经期间禁止服用。月经是所有的女性最为特别的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女性一定要好好的保养自己,少吃或者是少接触一些冰冷、含量的食物或者是物体。金银花性寒,所以在月经期间最好别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脾胃虚寒的患者服用要慎重。金银花属于寒性的,所以如果原本患者的身体就是属于虚寒体质,而且容易体弱多病,那么服用金银花泡水喝不仅不能够调养以及保健身体,反而会加重脾胃所需要承受的负担,这对于健康非常的不利。

服用季节的选择。并不是一年四季都是适合服用金银花的,专家建议,想要令身体获得最好的保健,那么服用金银花的时间最好选择在夏季。由于夏季天气炎热,身体很容易出现中暑以及干渴的情况,这个时候服用金银花能够很好的起到生津止渴以及清热解毒的作用。

金银花泡水隔夜别服用。老中医建议我们,金银花泡水喝和日常泡茶其实是同一个道理,冲泡两三次就可以了,并且隔夜之后最好不要服用,避免由于变质之后影响身体健康。

由此看来,金银花泡水的功效也是有很多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夏天金银花泡水有好处吗?金银花泡水的方法

夏天可以用金银花泡水吗?金银花泡水喝在夏天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金银花泡水的功效作用和泡……详细>>

金银花泡水很有讲究?5大禁忌一定要避免!

众所周知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经常性的使用金银花泡水能够有效的提高身体免疫力、治疗各种热性病,但是对于金银花泡水有很大的禁忌。详细>>

金银花水功效真不少 金银花泡水要注意四个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是比较常见的一味中药材,中医方面认为,金银花性寒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和祛邪功效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把金银花泡水……详细>>

菊花、金银花泡水有什么功效?年后上火泡一杯

人体每天需要饮用许多的水,有时候单喝白开水难免有些淡然无味,这时候不妨在水中加些中药材。不但能让喝起来不再平淡,也能增加些养生功效。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注意事项

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