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立秋后儿童饮食原则:少辛增酸益肝肺

2016-08-11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立秋后儿童饮食需要注意什么?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增酸”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肝脏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番茄等。

立秋之后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1、清热解暑要继续

清热解暑类食品既能消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百合粥和薄荷粥很有益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孩子所需要的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

2、寒凉饮食适当少

西瓜、香瓜、黄瓜不能像盛夏一样毫无顾忌地大吃特吃了。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

3、少辛增酸益肝肺

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的孩子要克制一下了。夏季吃些辛辣食物可以增加食欲,但是立秋后要适当减少。因为秋天要收肺气,而辛味太盛则伤肺。“增酸”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肝脏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番茄等。

立秋后宝宝多吃5种食物

莲藕:新鲜的莲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是适合上火的宝宝,对防治秋燥有独特的效果。怎么吃?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蒸熟做成藕泥吃,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炒着吃,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将藕凉拌着吃,也可以把海带、莲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给宝宝煲汤喝。

百合:百合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让宝宝睡得更香甜。怎么吃?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南瓜:南瓜所含的胡萝卜素,可由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对于保护宝宝的眼睛很有帮助。怎么吃?南瓜的营养价值较高,除做成汤、糊外,还可以煮粥、蒸食、熬制、煮饭等。

木耳:木耳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可以改善宝宝的缺铁性贫血。怎么吃?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炖服就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肺的佳品,可以用来调理宝宝秋季的肺燥干咳。黑木耳的常见吃法为生炒、蒸和煮汤,最好与猪肉猪肝或禽类一起烹调,既营养又美味。

菜花:菜花的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增加抗病能力。怎么吃?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将菜花煮烂捣成泥加一点盐给宝宝吃,对于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将番茄与菜花同炒,味道酸甜,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儿童饮食 儿童饮食 立秋

立秋要养肺 立秋后该吃什么?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立秋后,很多地区仍然处于炎热之中,盛夏余热未消,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称。因此,立秋养生更值得人们注意。 详细>>

立秋后吃什么好?推荐3款滋阴润燥养肺美食

立秋后虽然依旧是暑热高温的天气但是与夏季的炎热高温有所不同,而天气也会渐渐的转凉,此时的天气会变的干燥容易使人上火,所以我们应该吃些具有……详细>>

立秋后谨防肺炎来袭 多喝5款汤水润肺防燥

你知道吗?虽然现在天气依旧炎热,可是已经立秋了,秋天模式已经开始了。立秋后气候多变,很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这时候注意饮食,多喝些养生汤水……详细>>

立秋后推荐两款不错的汤

功效:民间素有秋藕最补人的说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可以清热除烦、生津凉血;煮熟后的藕由凉变温,可以养胃滋阴,有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详细>>

立秋后吃枇杷能润肺除秋燥

立秋以后,天地的阴气会逐渐增长,阳气则逐渐收敛。尽管已进入秋季,但大多数地区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而降雨量会相对减少,这种燥热会伤害肺部的……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