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女性吃秋藕有什么好处?可预防4种常见疾病

2016-08-16 07:54:1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吃秋藕会有哪些好处呢?秋藕的营养价值丰富,女性多吃可以预防最常见的4种妇科异常症状。那么,要如何选购到优质的秋藕呢?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吃秋藕的好处以及选购方法吧。

女性吃秋藕预防4种疾病

月经过多:临床上尤以气虚和血热引起的月经过多最为常见。气虚而不能统摄血液的运行,会造成月经过多、经血颜色偏淡,质地清稀,伴有心悸气短、小腹坠胀等症,此时推荐莲藕炖排骨,既能补气又能止血。如果是血热型月经过多,则经血颜色偏深、质地黏稠,人还会出现手脚心发热、容易牙龈出血等阴虚内热的表现,这类人要吃生莲藕,可削皮后直接食用或榨汁饮用,以起到凉血止血的功效。

产后瘀血:产后两周左右生吃莲藕,有助清除腹内积存的瘀血。藕富含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新妈妈常吃藕还能增进食欲,促进乳汁的分泌。如果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稀溏,则可改为熟吃。

白带异常:白带色黄、味腥臭,可取藕汁半碗,红鸡冠花1~2朵,煮沸后加红糖服用,每日2次。

心烦失眠:女人要带孩子、做家务,还要努力工作,操劳用心过度就容易心烦失眠,这时不妨吃一些莲藕炒百合,清心除烦,有效缓解失眠。也可以在睡前冲调一点藕粉饮用,有助安眠。

与此同时,再来教教大家如何选购秋藕吧。

秋藕的选购妙招

好莲藕要新鲜,带着泥巴的通常比较新鲜,而且保存时间相对较长。只是我们购买的时候需要把泥巴稍微拨开,看看莲藕君有没有明显的外伤。

好莲藕色微黄,味清香。和莲子一样,好莲藕都不是白白的,天然就有泥土的黄色,如果颜色发白,味道发酸,通常是经过“加工的”。

好莲藕成熟度高。成熟莲藕每段藕都粗且短,藕节较长。

好莲藕选部位。藕有多节,尖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米煮成桂花糖藕。

好莲藕有大通气孔。通常,莲藕的通气孔大,这棵莲藕也会比较多汁。

女性朋友想要预防以上4种妇科疾病,就别忘了多吃秋藕。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莲藕的好处 莲藕选购 秋藕

女性常吃秋藕可以预防4种疾病

心烦失眠:女人要带孩子、做家务,还要努力工作,操劳用心过度就容易心烦失眠,这时不妨吃一些莲藕炒百合,清心除烦,有效缓解失眠。也可以在睡前……详细>>

吃藕的好处 吃藕常见的家常做法

藕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它的口感非常好,清甜爽口,吃起来脆脆的,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吃藕呢,因为藕不但口感非常……详细>>

秋天吃藕有哪些好处?莲藕的2款家常食谱

秋天是吃藕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吃莲藕是有很多好处和功效的,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莲藕的吃法其实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来烹饪。下面,……详细>>

吃藕有什么好处?莲藕治病怎么吃

生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化痰等诸症。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而变为具……详细>>

秋藕最补 推荐排骨花生煲莲藕

俗话说得好,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干燥,需要一些润燥养阴之品,莲藕就正好可以满足。生莲藕甘寒,但在煮熟以后性味会变成甘温,有健脾开……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