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处暑吃什么食物养生?处暑节气的饮食原则

2016-08-23 07:38:0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这个时候要吃些什么来养生保健呢?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天气依旧炎热,在这个时候的饮食却和夏天是有所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处暑节气里应该怎么吃吧。

处暑的饮食原则

吃酸不吃辣。酸味有润肺收敛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因此,这个时节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的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尤其是处暑过后,天气开始干燥,会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比如生姜,在古代医书中就有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

吃“果”不吃“瓜”。民间有句俗语叫作“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

少食辛辣多清淡。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而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少吃点辛辣的食物,多吃一点清淡食物。

吃热不吃凉。天气是变化多端的,也许上中午还是高温天气,下午晚上便是寒冷无比。所以在处暑这个节气之中,大家不仅要注意好保暖,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好,切忌不要吃太多冷凉的食物。因为秋季逐步来临,人们很容易在这个时候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在饮食上,最好能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对身体很有好处。

具体来说,哪些食物适合处暑时吃呢?

处暑吃什么好

萝卜:“秋吃萝卜赛人参,保健养生在其中”,可见秋季吃萝卜对人体大有益处。萝卜不仅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较高的食疗价值。萝卜的顶部到3~5厘米处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萝卜中段适合生吃,用中段拌沙拉、做凉菜也都特别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汤。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如果喜欢萝卜的辛辣味,可以选择生吃此段,或者腌制成萝卜干。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选择炒、炖汤或做馅等烹调方法,可减少其辛辣味。

鸭肉: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随息居饮食谱》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鸭肉有滋润的功效,可以防止秋季干燥。鸭肉性凉,在尚有暑热的初秋食用,可以祛除暑气,避免上火。鸭子的烹饪方法很多,除了最着名的北京烤鸭外,炖、煮、烹、炒都可以做出美味的菜肴。年岁大的人食用鸭子,可以选择炖煮的做法,煮得尽量稀烂一些,减少油腻,也易于消化。鸭肉

山药:山药粥就是一款容易消化、味道鲜美的进补食疗粥。

百合: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富含人体所必需的优异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种生物碱。不只味道鲜美,并且养分丰厚,药用价值也很高。据《本草纲目》记载: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干百合应选干燥,无杂质,白色略带淡黄色或淡棕黄色,质硬而脆、折断后断面有角质样,鳞片小而厚者。注意避免挑选颜色过白的,可能用硫磺漂白过的,此类百合容易受潮且煮开来会带酸味;鲜百合则挑选有光泽、个大、瓣匀、肉质厚、色白或呈淡黄色的。

莲藕: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经,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散淤,熟食则将寒气祛除,有养胃健脾、益血止血补气的作用。因此夏季吃藕不但能令人“心欢止怒”,还能防止流鼻血。而秋天天气变得干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食藕还可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处暑的营养食谱

芝麻菠菜

原料:鲜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补肝益肾,开胸润燥。

百合莲子汤

原料:干百合100克,干莲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百合浸水一夜后,冲洗干净。莲子浸泡4小时,冲洗干净。将百合、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改文火续煮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安神养心,健脾和胃。

沙参粥

原料:沙参15~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沙参捣碎,加水煎取药汁后去渣,然后将药汁与粳米同入沙锅,再加水适量,以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润肺养胃、祛痰止咳。

应用:肺阴亏虚所致的虚热燥咳、干咳少痰、久咳声哑、咽喉干痛;胃阴亏虚所致的津少口渴、胃脘灼热隐痛、舌干少苔、大便干结、干呕呃逆,以及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等而属阴虚者。

石斛粥

原料:鲜石斛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石斛以水200毫升,文火久煎取汁约100毫升,再将药汁与粳米同人沙锅,加水400毫升左右,煮成稀粥,放人冰糖搅匀。每日早、晚稍温顿服。

功效:滋阴、生津、养胃。

应用:温热病后,阴津耗伤所致的心烦口渴、虚热不退、胃脘隐痛、不思饮食、嘱逆干呕等。

在处暑的节气里,不如就多吃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饮食 处暑吃什么 处暑

什么是处暑?处暑节气必吃的8种食物

什么是处暑呢?二十四个节气在我国都有不同的传统说法,但现如今很多人都不够了解。与此同时,处暑也有一些饮食习俗和养生饮食需要我们注意的。下……详细>>

处暑节气吃哪些蔬菜水果?处暑饮食和起居的细则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了,这也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你的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变呢?今天,不仅要介绍一下处暑时吃哪些食物好和饮食习惯,还有处……详细>>

处暑吃西瓜小心腹泻 处暑后饮食注意6点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意味着炎热即将离开,天气逐渐转凉。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中国长……详细>>

今日处暑 最滋补的食材怎么吃

今天是秋季的处暑节气,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不同的气候里应要吃些不同的食物来养生。鸭肉一直都是秋季养生最常见的肉类,除此之……详细>>

处暑时节应多吃哪些食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我们的饮食不能再像夏天,应该要有所改变。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处暑时候应该怎样合理……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