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秋季喝什么茶比较好?推荐6款最适合秋季的养生茶

2016-08-23 09:48: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季节里喝茶是有不同讲究的。在秋季里哪些茶最养生保健呢?根据秋季的气候我们可以选择6款最具代表的养生茶。在这里,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这6款养生茶都有哪些吧。

6款最适合秋季的养生茶

萝卜茶

材料: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少量食盐。

做法: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略加食盐调味(勿放味精),再将茶叶用于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两次,不拘时限。

功效:白萝卜营养丰富,含钙且有药用价值,这款秋季养生茶有清热化痰功效,配茶饮用能清肺热、化痰湿,少加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

桔红茶

材料:桔红3~6克,绿茶5克。

做法: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

功效:此款茶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适用于秋令咳嗽痰多、粘而咳痰不爽之症。

银耳莲子茶

材料:白木耳15公克,干莲子30公克,干百合30公克,红枣6枚,冰糖3公克,水1500毫升。

做法:白木耳、干莲子用水泡软洗净,干百合用温水泡软。白木耳入锅中,加1500毫升水煮,水滚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入莲子、百合、红枣,小火煮20分钟后,再加入冰糖煮3分钟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补脾止泻、肺燥久咳。

百合冬花茶

材料:百合30~60克,冬花10~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二药同放砂锅中,加水浸泡半小时后,先大火后小火煎煮两次,每次20分钟。两汁合并后加入冰糖。

功效:冬花性味辛、温,为润肺止咳良药。中医处方里,冬花的使用率很高,主要对肺虚久嗽、肺寒痰多的咳嗽最为适用。百合冬花茶适合秋冬咳嗽,咽喉干痛,略见有痰者,对支气管炎、哮喘可作辅助治疗。

桑杏茶

材料:桑叶、杏仁、沙参、象贝母、豆豉各9克,山栀6克,梨皮30克。

做法:将以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煎水代茶饮。

功效:轻宣燥热,润肺止咳。治疗秋天干燥气候所引起的干咳无痰、头痛发热的秋燥症。

玫瑰薄荷茶

材料:玫瑰花干花蕾4~5颗,薄荷少量。

做法:将干玫瑰花与薄荷一同放入杯中,加盖到10~15分钟,待茶凉后饮用提神效果更佳。

功效:人的情绪在季节变换之际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的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一举两得。

以上这6款秋季养生茶是否有你喜欢的呢?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喝茶 秋季养生茶 养生茶

男性喝茶养生 这6款最适合秋天饮用

喝茶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很多男性朋友喜爱的养生方式。不过,季节不同,茶的选择也要有所不同。下面,和大家推荐6款适合男性在秋天饮用的……详细>>

秋季多喝茶有好处?这4种茶最适合,养肺护肝又养生!

秋季是一年当中最舒服的季节,也是最适合进补的季节。经过了炎热夏季的热量消耗,秋季多少会有点体虚,因此秋季适合温补。而喝茶就是很好的进补方……详细>>

秋季喝青茶最养生 喝茶避开9禁忌

我们传统医学认为,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顺应时节变化而喝不同的茶来养生。那么,秋季喝什么青茶好,又有什么要注意的事项呢……详细>>

女性秋季喝什么茶?推荐这5种茶,帮助排毒养颜!

排毒养颜对于颜值的高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男生女生都要关心这个问题,要不然脸上则有可能会长出雀斑和青春痘,尤其是喜欢吃油腻食物的人,……详细>>

推荐12款适合秋季喝的滋补靓汤

现在是夏季向秋天转换季节季节,大家在饮食上需要做哪些调整呢?秋天天气渐凉爽,应该注意暖脾胃。下面为大家推荐推几款适合秋季喝的滋补靓汤,一……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