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武汉一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如何鉴别包子好坏?

2016-08-23 06:55:28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匆忙的上班族,亦或是闲暇的老人,很多都喜欢买几个包子作为早餐,但关于包子安全的新闻却是时有发生,让人不免感到担忧。近日,武汉一老板就因为做“铝包子”被批捕 。

武汉一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2015年1月,许某、孙某夫妇在武汉市汉阳区玫瑰街的“老汉口”汽水包店开张,营业至今。今年6月,汉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老汉口”汽水包店违规使用了含铝的泡打粉做包子。

汉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到“老汉口”汽水包店进行了检查,现场查获香甜泡打粉(含硫酸铝钾47%)1箱零4袋(合计25200克)。后经检测,该包子店自制的香菇糯米馅汽水包样品中铝含量为179毫克/千克,铝含量严重超标。

许某、孙某夫妇使用含硫酸铝钾的泡打粉制作、销售包子,违反了“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国家规定,其行为已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目前,店老板许某已被汉阳区检察院批捕。

食用“铝包子”的危害

国家禁止在制作包子时使用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公开报道显示,明矾是一种含铝添加剂,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来达到让面粉起发的作用。这样做出来的包子蓬松,颜色也更为鲜亮。但是明矾属于含铝添加剂,铝元素的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伤害。铝具有聚集性,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另外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对儿童则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如何鉴别“铝包子”?

食用“铝包子”危害如此甚大,该如何鉴别呢?市民在购买包子的时候,可从以下4点来识别包子的好坏。

1、捏松软。与无铝发面添加剂相比,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卖相好,且面质松软,吃起来有丝丝甜味。

2、查气孔。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从颜色上看,会异常的白,从口感上也非常蓬松。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相反,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发酵的小孔也没那么均匀漂亮,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3、看颜色。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捏在手里不会干瘪,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而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的馒头,颜色则会发白,而且个头也比较大,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4、尝味道。老面馒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包子鉴别 铝包子 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如何做好中华美食包子?蒸包子的窍门

包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在北方城市是很多人的早餐。包子不仅好吃,并且还有很多营养价值。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样可以让包子更加美味。快来一起学……详细>>

肉包子的做法

肉包子的做法详细>>

青菜包子的做法

包子,中国传统食品之一,价格便宜、实惠,一般由面粉发酵做成,大小依据馅心的大小有所不同,最小的可以称作小笼包,其他依次为中包、大包。常用……详细>>

包子蒸好后可以马上揭盖吗 蒸包子要掌握四个小窍门

很多猴急的吃货们,一看到包子蒸好了,就马上去揭盖子,迫不及待想要先拿出几个尝尝先。那么包子蒸好后可以马上揭盖吗?详细>>

五种包子这样吃最健康

包子是餐桌上的常客,用鲜肉、蛋、鱼、虾和时令新鲜蔬菜做馅,再放些喜爱的调料,制作简单,方便食用。从营养角度看,包子该怎么吃才健康呢?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