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中药茶可以养生?5种中药茶老年人不宜多喝

2016-08-24 08:14: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茶现如今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喜爱,认为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中药茶虽然具有很多功效,但是也有一些茶是不宜多喝的,否则就会有副作用,影响到我们的健康。

5种中药茶老年人不宜多喝

胖大海:如胖大海是纯粹的中药,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音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无效。而且,饮用胖大海会产生大便稀薄、胸闷等副作用,特别是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虚者更应慎用。

决明子:决明子虽然有降血脂的作用,但同时可引起腹泻,长期饮用对身体不利。

甘草:甘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虽然甘草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但长期服用能引起水肿和血压升高。

银杏叶:银杏叶含有毒成分,用其泡茶可引起阵发性痉挛、神经麻痹、过敏和其它副作用。银杏叶有毒,不可泡茶饮用。

干花:干花泡茶,也不是绝对安全,如饮用野菊花茶后少数人出现胃部不适、胃纳欠佳、肠鸣、便溏等消化道反应,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专家指出,不要将干花、中草药当补品饮用。另外,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毒副作用。正在服用西药的患者饮用中草药茶更应注意,因为不适当地与西药联用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除此之外,老年人喝茶还需要讲究时间哦。

老年人4个时间不宜喝茶

空腹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老年人喝中药茶一定要先了解是否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茶 老年人喝茶 中药茶

6种不同功效的中药茶 根据体质症状来选择

中药茶是很多爱喝茶的人群养生保健的方法之一,中药茶的种类有很多,在选择时应该要根据自身的症状和体质来喝,这样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避免影响……详细>>

减肥中药茶推荐

将以上药物共研末,15-30克为一袋。每天早晨起床后及每晚临睡前空腹各取1袋,用开水250ml浸泡10-15分钟,一次服完。30天为一疗……详细>>

想要长寿 常喝10款延年益寿中药茶饮

茶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饮品之一,尤其是老年人更喜欢喝茶。不同的茶具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喝茶是中国人历来的习惯,所以闲暇之余你也不妨为……详细>>

中药茶不宜当一般补品长期饮用

中草药是不宜当做一般补品长期饮用的,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不良反应,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详细>>

中医三款中药茶饮 有效调理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人由于其体内血瘀运行不畅,因此造成面部发暗发青,严重影响美丽容颜,不仅如此血瘀体质的人还容易健康,记忆力下降对于健康和生活造成……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