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世界最长寿女性119岁了 细数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

2016-08-24 08:37:03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长寿是世界上大部分人的共同追求,在医疗科技发达的今天,一百多岁的老人仍然不多见。而我国最长寿也是世界最长寿的女性,付素清老人则在前几天迎来了自己119岁的生日。在祝贺老人长寿安康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些长寿老人的日常饮食感到好奇。

世界最长寿女性119岁了

付素清,女,出生于1897年,成都市双流人。2013年3月11日正式被扛旗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

2016年8月21日,全世界最长寿女性——付素清老人迎来了自己的119岁生日,而几天前,老人最小的玄孙才刚刚出生。据付素清的曾孙女冷婷介绍说,上个月一次体检,付素清老人的血压值分别是高压119、低压74,完全在正常值范围内,细胞检测结果甚至比一般年轻人还健康。

饮食方面,付素清老人的饮食习惯在近半年来变了很多。“现在吃得很少了,今天就喝了几口汤。”徐淑华(付素清老人的二女儿,已经83岁)说,以前老人最爱吃回锅肉,几乎顿顿离不开,一日三餐都能吃上大半碗米饭。现在吃得最多的,是焖得烂熟的青豆、蒸过的南瓜红薯,喝得最多的是白开水,不爱喝炖汤。

细数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

人生在世,没有人可以离了“吃喝拉撒睡”,而饮食向来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方面。在众多的饮食习惯中,有没有哪些是长寿的秘诀呢?

95%的食物来自于植物

全粒谷物和豆类在长寿老人的饮食中占很大比重,他们还食用大量的应季蔬菜,并把多余的蔬菜腌制或风干,留在冬季食用。 研究表明,最有益于长寿的食物就是绿叶蔬菜,与不食用青菜的同龄人相比,每天食用1盘蔬菜的成年人在未来四年内,死亡风险会减半。

每周吃肉不超过两次

大部分长寿家庭都节制吃肉,要么把它当作配菜,要么用来给别的菜调味。他们每个月只吃五次肉,每次不超过2盎司(约57克,相当于一副扑克牌的大小)。 他们更喜欢食用家庭农场养殖的鸡肉、羊肉或猪肉,这些动物大多自由觅食,体内含有更多的欧米伽3脂肪酸。

平均每天吃85克鱼肉

鱼肉在长寿老人的日常饮食中最常见,多数情况下,吃海藻生长的鱼肉品质最佳,如沙丁鱼、三文鱼和黄花鱼,它们较少接触到高浓度的汞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

每天食用半杯煮熟的豆子

豆类食品(黑豆、黄豆和扁豆等)是长寿人群饮食最重要的部分。豆类由21%的蛋白质、77%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和少量的脂肪构成,是膳食纤维的极佳来源。豆类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高于很多食物。

增加水的摄入量

每天要保证喝七杯水,体内水分充足能降低血液凝块的风险。

(责任编辑:黄燕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饮食 老人饮食 付素清 世界最长寿女性

喜欢喝粥偏爱 长寿老人10大饮食习惯

一般长寿的老年饮食都是如何安排的呢?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寿命都与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保证饮食的合理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长……详细>>

长寿老人怎么吃?长寿老人的十大饮食选择

老人的健康长寿往往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本次介绍十种日常饮食和饮食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老人维持身体健康,从而让家中老人长寿安泰。详细>>

长寿老人五大饮食习惯

人们从60岁开始步入老年阶段,这一阶段有其独特的生理代谢特点。如基础代谢率下降,细胞的功能下降,同时器官的功能也有所改变。健康长寿该怎么……详细>>

揭秘11个长寿的饮食习惯

老人要想身体健康、益寿延年,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很重要。那如何吃才能做到营养均衡,食之有味?且来看看这十一个“点”。详细>>

老人饮食:长寿老人的八大饮食习惯

自古以来,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命百岁。如今长寿这件事也并非困难,首先是要从饮食方面下手,尤其是老年饮食,可以有效达到长寿的目的呦!那么,……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