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葵花籽可美容抗衰防失眠 注意食用有禁忌

2016-08-25 08:02:01      家庭医生在线

葵花籽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零食之一,不仅味道受到欢迎,还具有很多营养价值和功效。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葵花籽的营养价值和好处都有哪些,同时还要知道的是吃葵花籽有哪些禁忌,快来一起看看吧。

葵花籽的营养价值

葵花子性平,味甘。具有平肝祛风,通气透脓,清湿热,消滞气等功效。可以治疗血痢日久不愈,痈疖脓肿,大便秘结等症。葵花子含有丰富的脂肪(其中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这三种营养物质是蛋、肉、奶类食物望尘莫及的。另外葵花子还含有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叶酸,泛酸,无机元素钙、铁、钾、锌、硒等。

葵花籽的好处

强身健体功效。葵花籽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葵花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微量元素,强身健体功效显著。

预防贫血。葵花籽居于预防贫血的作用,葵花籽中丰富的铁、锌、锰等元素使葵花子具预防贫血的作用。

低胆固醇作用。葵花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因此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的功效。

防细胞衰老。葵花籽具有防衰老的作用。葵花籽含维生素B1、维生素E,对于情绪的安定,细胞衰老的防止,还对成人疾病的预防等都积极的功效。

治疗失眠的功效。葵花籽有可以治疗失眠,常吃葵花籽可以帮组增强记忆力,调节脑细胞代谢,改善其抑制机能的作用,所以它也是治疗失眠的食疗佳品。

美容除皱功效。葵花籽具有美容除皱功效。葵花籽富含锌,可使皮肤光洁,延缓皱纹的形成。其中维生素E具柔嫩美白肌肤的作用,所以女性朋友常吃葵花籽具有美容的作用。

治疗疾病。葵花籽对癌症、高血压、心脏病、缺铁性贫血等疾病明显的疗效。另外葵花籽还能辅助治疗抑郁症、神经衰弱、失眠症及各种心因性疾病,还能增强人的记忆力。所以它是非常好的保健佳品。

最后,再来看看吃葵花籽有哪些禁忌。

葵花籽的食用禁忌

葵花籽不宜多吃,吃时最好用手剥壳。因为用牙嗑,容易使舌头、口角糜烂,还会在吐壳时将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觉迟钝、食欲减少,甚至引起胃痉挛。津液有助于清除口腔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和发酵,并能保护口腔黏膜。据测定,每天嗑250克葵花子,就会失掉2500克津液。难怪人们嗑葵花子后,总是感到口干舌燥。另外,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嗑葵花子,因为它会损伤肝脏,引起肝硬化。适可而止:每次80克左右为宜。大量嗑瓜子儿会严重耗费唾液,久而久之会影响人的口腔健康,甚至会影响消化。瓜子儿一次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口舌生疮。

由此看来,葵花籽虽然好吃,但是也不宜多吃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葵花籽 葵花籽的好处 葵花籽的营养价值

葵花籽的营养价值

葵花籽的营养价值?瓜子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零食,葵花子更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葵花子不但可以作为零食,而且还可以作为制作糕点的原料。由……详细>>

葵花籽真的可以防止衰老吗?吃葵花籽有3大好处

瓜子是很多人都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对于经常喜欢吃零食的女性来说,瓜子更是让人爱不释手的一种零食。瓜子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零食,经常吃瓜子可以……详细>>

葵花籽油的营养价值

葵花籽油的营养价值?菜籽油就是我们俗你的菜油,又叫油菜籽油、香菜油,是用油菜籽榨出来的一种食用油。菜籽油色泽金黄或棕黄,有一定的刺激气……详细>>

孕妇可以吃葵花籽吗

孕妇可以吃葵花籽吗?葵花籽脂肪富含亚油酸,其促进脑发育,也含有大量维生素E,促进胎宝宝血管生长和发育,同时还能促进脑垂体前叶促性腺分泌……详细>>

葵花籽的功效与作用

葵花子脂肪富含亚油酸,其促进脑发育,也含有大量维生素E,促进胎宝宝血管生长和发育,同时还能促进脑垂体前叶促性腺分泌细胞功能,增进卵巢机……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